岩土工程研究所

发布:14-08-31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福州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是我福建省最早从事岩土工程研究的机构之一,学科2005年被批准为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前身是高有潮和徐少曼等知名教授创建于50年代初期的福州大学土木系地基教研室,在土力学的基本工程性质和区域土特性、软粘土力学与地基处理、地下结构工程、边坡工程、桩基工程、基坑工程等多个岩土工程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科学研究。学科于2007年在土木工程一级博士点下设置岩土工程博士点,并于当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经过多年的发展,我院岩土工程学科的学术水平在省内已处于领先地位,省内师资最强,最早具有岩土工程硕士点和博士点。

研究所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有40余名;岩土工程学科学术型硕士导师共17名;专任教师5名,其中教授3名,博士生导师2名,副教授2名,福建省青年创新拔尖人才1名,专任教师均具博士学位。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国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项目、省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了100余篇高水平论文;研究所积极开展对外技术开发服务,承担了许多横向科研项目。

岩土工程研究所作为土木工程学院下属机构,承担了土木工程学院土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以及工程管理等专业的土力学和基础工程相关课程;承担了本科《土力学》省级精品课程和《土力学》双语教学课程建设任务。承担岩土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系列课程。积极加强土工试验室建设,学科购置了系列高精度土工试验仪器和一批岩土工程数值分析软件,积极为学科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创造有利条件。

      岩土工程研究所因应高水平大学建设契机,着力开展岩土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实力提升建设,确立主要学科重点研究方向,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提高创新能力,建设海西经济区岩土工程实验研究综合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使本学科成为海西区域特色明显,建成东南沿海地区有影响和重要的岩土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中心。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