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我院三下乡实践队风采展(二)

发布:19-07-10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为吾邦村注入PTB新力量

——福州大学赴吾邦村实践队为重点贫困户外墙利用新材料PTB进行加固翻修

7月9日,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季韬教授的带领下,队员们根据工作进行分组,开始了对墙体的实际修复工作,此次工作主要分为两个方向一是响应国家扶贫政策,重点对吾邦村贫困户中的两户进行扶贫,帮助他们加固墙体耐久性、稳定性,通过对他们房屋的升级改造让贫困户更加有自信,从而推动脱贫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对吾邦村内老旧建筑裸露墙体的加固以及墙体的美化。

针对吾邦村当地气候、劳动力等特殊情况,专门采用了季韬教授带来的新材料,此次选用的新材料主要加入了PTB,也因为PTB的加入增强了材料的耐候性;提高了施工性,让无论是当地的工人还是我们的实践队员都能在搅拌时更省力,同时还能获得质量均匀、成型密实的砂浆,既保证了砂浆的稳定性又提高了砂浆操作性;并且粘接性也得到了升级改善,在对强度稳定墙体方面也有着积极的作用。由于新材料的加入使得施工工艺与传统抹面的施工有着很大的不同

实践的一组队员针对重点帮扶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对墙面进行了抹面施工。这项任务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更加顺利高效展开了主要对墙面进行了基层清理由于天气状况良好,下午就开始进行抹面层的涂抹以PTB乳液:水=1:5(PTB溶液)、水泥:砂=1:2的比例进行严格配比,保证抹面层的厚度在15mm厚。

另外一组队员则对裂缝进行缝补,缝补工作主要进行了第一道工序:对裂缝进行了处理。而处理裂缝也是很讲究的,需要队员先用凿子或尖的工具去除裂缝、孔洞处松动的东西,形成深度为1.5~2cm的V形口。接着,用硬刷子清理干净,再用适量的水湿润。油污、蜡迹或污渍的地方要先清理干净,特别要保证基面绝对干净,没有油污、油脂、粉尘,晾干2~3小时。

实践队的活动响应了吾邦村乡村振兴战略,经过第二天对墙体的实际修复,村民切身感受到新材料的高性能,村民们在施工过程中多次提及加入了新材料后,砂浆及混凝土在搅拌、抹面时流动性,稳定性等更优一等,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很大程度的减轻了工人们的劳动负担。

增强村民幸福感,也是实践队力求达到的目标,“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村民们有“乡愁感”,响应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基本要求让实践队在摸索中成长,让村民返乡让村庄脱贫,福大学子为吾邦村注入新力量。


情系乡土,测绘蓝图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三明市岩前镇暑期社会实践队顺利开展工作

7月9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三明市岩前镇暑期社会实践队正式开启了在三明市岩前镇乌龙村的测绘任务。

在经过对乌龙村的房屋建筑以及该地地形的实地考察后,实践队发现乌龙村房屋所处地势较高,并且多为四角屋顶,需要大量测量数据。了解到本次测区以乌龙村村委会为起点,沿着534国道与306省道重合路段向东北方向前进。测区附近房屋交错纵横,田野广袤且道路上行驶的重型车辆较多,使测绘工作有一定的困难和危险性。实践队结合专业知识,思考讨论后,决定以无人机测绘和平面控制测量相结合的方法,绘制1:500的高精度地形图,为乌龙村的规划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下午,实践队利用RTK技术,“打下钉子,油漆标记,RTK仪接收信号,在306省道沿线布设多个控制点,实现了在野外实时得到厘米级定位精度的数据,为之后的细部测量打下坚实基础。此外,在布设平面控制测量的控制点的同时,还在无人机的航线上标定醒目的标志,简化了无人机测绘的程序。

在实地测量的过程中,实践队员结合所学知识,将所学习到的理论应用于实地测量中,真正使所学的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学以致用。怀着实践队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诵唱《国家》豪气冲云霄,共绘传统手札抒情怀

晨光熹微今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薪火相传,支教筑梦”实践队成员与大洋学校小朋友们进行了第一次见面,在学生家长的带领下,小同学们井然有序地做好签到工作,并与“新面孔”们进行课外的第一次互动接触。

为了让大洋学校的小朋友们更好地感受国家之于炎黄子孙的重要性,“老师”带着同学们轻轻哼唱学习歌曲《国家》,稚嫩的童音渐渐融入悠扬动人的曲调声中,仿若小朋友们的心也在陈“老师”对于国与家、对于这首歌曲的解释中更加贴近祖国母亲。片刻,逐渐熟悉歌曲之后,小朋友们鼓足了劲放声歌唱,势要把对家国的爱与眷恋唱响云霄。

下午的课程以华夏儿女惯用于家人朋友之间寄托思情的手札拉开帷幕,手札中的家国情怀在李“老师”的话语里娓娓道来。手札鉴赏环节主要展现了季羡林先生对青年作为国家的新一股中坚力量的希望与勉励、对新一代知识青年为建设祖国发一分光的期待。第三堂课小朋友们亲自动手, 一笔一划细致地描绘出专属于自己的脸谱用心去体会这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妙与精粹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爱国是第一位的”,“家庭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这些都是习总书记强调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一种源自内心深处质朴纯粹情感,也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小小幼孩是祖国娇嫩的花骨朵,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薪火相传,支教筑梦”实践队今日为大洋学校的小朋友们浇下满蕴着家国情怀的水,期待他们在未来结出甜美的果实。



感悟朱子家国情怀,深化校地教育帮扶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赴尤溪支教实践队破冰活动顺利开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的指示,7月9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实践队员们前赴福建省尤溪县开展“感悟朱子家国情怀、深化校地教育帮扶”服务实践活动。

抵达尤溪县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西城小学洪老师宣布三下乡活动正式开始。随后,张校长发表精彩演讲,突出了这次活动培养情怀,校地帮扶的内涵,强调了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的精神,深化了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张校长的讲话让实践队员意识到这次实践的深刻意义,鼓舞了实践热情,坚定了帮扶信心。期间,尤溪县团委书记陈思莅临西城小学,表示了对实践队员到来的欢迎,也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殷切关怀。

为了活跃教学氛围,更好地融入孩子们,实践队队员举办了破冰活动。队员们分成小组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孩子们热情高涨,纷纷自告奋勇成为自己所在的小组组长,在思考组名、口号环节更是热火朝天,奇思不断,更有一些孩子为大家带来唱歌、朗诵、跆拳道等精彩表演。队员们纷纷被孩子们朝气蓬勃的活力和热情所感染,这些活泼率真的稚气笑脸,正是支教真正的内涵和意义。

今天,孩子们收获了欢乐。与此同时,实践队员也收获双倍的喜悦更收获了在公益事业中人生的升华实践队员们将会一直呵护关爱孩子,与他们共同快乐成长。他们也将会一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的勉励。



乡村资助政策与土楼古建保护同行

7月9日福大土木古建筑调研硕博实践队对土楼当地的居民、村委会、旅游公司、博物馆进行了访谈。

实践队向居民宣传了国家对大学生的资助政策,并且通过访谈了解到当地居民对土楼开发的真切想法,同时也了解到土楼的旅游开发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提高的可观情况

为了更好的了解到土楼的开发战略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实践队还分别走访了洪坑镇村委会和福建省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与村委会干部的谈话中实践队了解到目前永定土楼维护的主要困难是木头取材困难维护工匠传承青黄不接实践队向村委会提出可以与福州大学土木学院进行科研合作,把维护中遇到的技术阻碍与土木学院沟通,成立课题,解决古建筑维护的困难。在与旅游公司的访谈中,实践队员深入了解了土楼的商业化程度,提出了商业街与古建筑分离、开发生态农庄等建议。随后,实践队还参观了民俗博物馆,对客家文化、土楼建造工艺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此次实践队通过对永定土楼各群体的访谈,获取一手的科研资料,随后将进行访谈和问卷数据分析,找出适合永定土楼发展和保护的道路为土楼古建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源于福大,“鑫”之所向

——福建源鑫集团副总经理陈元顺校友与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赴罗源暑期实践队进行交流访谈

7月8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罗源源鑫集团“双创项目孵化落地暨罗源历史成就观察”实践队由福州市一路北上,到达福州罗源源鑫建材集团生产基地,进行了双创项目的实践探索,观察了罗源建设的历史成就,以及与福大优秀校友陈元顺先生进行了会面访谈。

在访谈中,陈元顺先生回顾了对母校的记忆,他说,福大怡山校区图书馆门口的那片草地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秋天时满地枫叶的美丽场景现在也是记忆犹新。那里留有大学四年的欢声笑语,承载了无数回忆。每当闲暇时回到母校,也总是感慨万千。

陈元顺先生就读于福州大学时,也参加过“三下乡”活动。他在大学暑期曾赴福州市凤坂村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教。他说,虽然条件十分艰苦,但却乐在其中。能够与同行伙伴们共同给孩子们带来知识的光芒,是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十分难忘的回忆。此外,他还给予了本实践队一些建议:在社会实践前要先确立目标,并制定详细具体的计划,做好充足充分的准备,提前与活动当地的企业或是相关负责人进行对接沟通。

对于给当代在校大学生们的未来建议,陈元顺先生说道,在校大学生应该具体加强实践,通过暑期社会实践等机会,将课本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要直面困难,提高自己的抗挫抗压能力;要趁年轻多历练,与社会接轨,勇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设法填补自己的短板,将自己培养为一个综合性人才。

最后,陈元顺先生给母校与福大学子们深情寄语:“希望母校越办越好,学生们学业有成,福大人越来越有出息,这是我们所有老福大人的期望。”

感恩福大,校企合作再创新篇

7月9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国七十筑辉煌,校企合作续新篇”寻访校友实践队再次踏上征程。

今日实践队分别走访阳光地产、中海地产、嘉博联合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交通规划设计院、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等共25家企业。

实践队拜访了碧桂园福建区域人力资源总监方菁菁。方菁菁总监表示,碧桂园企业注重企业文化,更加青睐目标清晰、敢于竞争、敢于奋斗的毕业生。参加专业竞赛、有助于培养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情商与沟通能力,而这也将对未来的求职面试提供巨大帮助。

随后,两名实践队员来到了该企业一处即将交房的铁皮房办公室内。林良友学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该企业的基本概况以及发展历程。同时对当前的就业形式进行了自己的独到分享,行业发展或许起起落落,飘忽不定,但难能可贵的是如何忽略外在环境,专注于自身的提升。抓住暑期实践的良机,对未来任何的就业选择都是有利的。当然回归学校,回到作为一个学生的身份,学习不可遗忘。大学知识不仅仅是敲门砖,更是铺路石。

最后,福州市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的黄灿灵、张永、余晓艳等校友们纷纷表示,离开母校多年,记忆里还是那些纯真的笑颜,更是忘不了福大的味道。学业生涯要有所规划,工作中要坚守初心。即使在物欲横流的暗环境下,我们也需要保持职业操守,将福大土木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刻画于心。

心怀感恩,情系母校,每一位校友始终牢记“福大土木人”的身份,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顺国家大势,担肩上重则,悟人生之感怀。相信从这些优秀校友的身上,大家都获得了启迪。也相信在未来校企合作将持续推进,注重于人才挖掘,将校企合作的桥梁筑实、筑牢。



站在光荣岗位,守候民族文化

2019年7月9日,福州大学土木学院赴民俗博物馆实践队来到消防博物馆,了解文物的保护措施。应留学生对民俗文化的热情,本次活动实践队也邀请到了两位留学生与我们一同参与。

伊始,作为东道主,实践队为两位留学生详细讲解了民俗博物馆中璀璨的福建民俗文化。从门槛台阶等建筑结构中蕴含的寓意,到二梅书屋名字由来的两株梅树的独特故事,让他们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也让每位实践队员为中华文化感到自豪。

在消防博物馆,消防队员为我们讲解了消防工具的历史演变,消防车的各项功能以及火灾中的逃命绳索如何绑制。消防员们严苛的作息时间,不由地令人惊叹与钦佩。

随后,消防队员领实践队员回到民俗博物馆,实地讲解博物馆起火采取的措施。小小石板下竟暗藏灭火“玄机”实践队员也得到了感受灭火仪器的机会,在博物馆的小院内“操练”了起来。

探秘民俗,传承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是我们的民族之魂,也是提高中外友好交流的媒介。推动传统文化的国际化进程,让世界看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