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我院三下乡实践队风采展(三)

发布:19-07-11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科技扶贫进吾邦,奋斗精神永践行

7月10日,为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福州大学“科技挂职服务干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践队走进安溪吾邦,继续开展工作,进行老旧建筑裂缝的修补和墙面的粉刷加固。

实践队充分响应国家“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的号召,将福州大学土木学院季韬教授研发的新产品PTB乳液运用至修补工作中去,不仅实现科研成果的实践落地,而且促进了科学与扶贫工作的紧密结合。

在对裂缝进行修补的过程中,实践队严格进行每一个步骤。用电钻在裂缝处凿出深度约1.5cm的V形口,再以清水清理、润湿,保证基面的清洁。其次将水与PTB乳液按适当比例进行混合,粉刷于基层上,形成底涂层。而后进行粘结层的形成、缝的填补以及养护层的粉刷。“补缝时各个层面的形成都有各自对应的混合比例,要控制好每一个工序的质量,才能使裂缝修补得成功且耐久性高”,全程在实地中指导实践队工作的季韬教授说道。

据悉,在混凝土中加入该PTB乳液,可以提高墙面的耐久性、稳定性及防水性。而在完成对老旧建筑裂缝处的修补后,实践队将针对吾邦村25%的贫困户,利用新型混凝土材料进行外墙的粉刷及加固。同时,实践队还将联合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对外墙进行美化。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实践队发现房屋的裸露钢筋存在大量铁锈,便动手清理其表面的铁屑,再利用PTB与特殊粉料制作而成的匀浆在钢筋表面进行涂抹以形成防护层,保护金属不受氧化。

福州大学实践队此次吾邦之行将所学所感运用至实践中,用以帮助贫困户改善居住环境,提高贫困户的居住自信,促进吾邦村美丽乡村的建设。“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百年讲话中寄语青年。实践队必将发扬奋斗精神,以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文/叶丽云  图/赵珊)

丈量方寸,点亮绿水青山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三明市岩前镇暑期社会实践队继续开展工作

7月10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三明市岩前镇暑期社会实践队继续在乌龙村测区进行测绘工作。昨夜的大雨使山区的路面变得湿滑泥泞,持续的降雨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测量工作的进度,但降雨丝毫没有熄灭同学们的工作热情。在降雨渐停后,同学们迅速开展工作,力求完成预定的工作计划。此次同学们兵分三路,共分为五组。其中一二两组奔赴两地,继续进行RTK定点工作。实践队还继续为无人机航线标定点位,为气象条件好转后进行无人机测绘 奠定基础。其余三组同学利用已知的控制点,从村委会出发,使用全站仪分区块进行细部测量。

在今天进行的RTK布设控制点的过程中,实践队不仅向剩余测区继续深入,还结合细部测量的实际情况,补设控制点,并通过多次测量以及校核,努力提升控制点的精度。在细部测量的过程中,实践队发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优秀品质,帮助还没有开设测量相关课程的同学尽快熟悉并掌握测量相关知识,以老带新,努力使团队中的每一位同学都是测量的能手。在完成相关测量后,实践队还在老师及学长的指导下将测量的数据导入AUTOCAD中,将点连成线,逐步学习绘制出测区地形图。

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同学们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并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表现出了对测量工作的空前热情,更加坚定了完成任务的决心,更加明确了实践队的初心和使命。

(文/叶凯鑫  图/陈舒静、李南竹)

强健体魄笑语飞,“美丽大洋”手中成

今天,土木工程学院赴福建大洋乡“薪火相传,支教筑梦”实践队的第二日支教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拉开帷幕。康健的体魄是青少年正常开展学习生活必不可少的要素,也是大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在十九大“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热烈号召下,实践队通过趣味游戏带领莆田市涵江区大洋学校的小朋友们加强自身的体能锻炼,营造愉悦向上的运动氛围,激发同学们奋斗拼搏的精神。

午后,“美丽大洋”课堂准时开课,“到2050年中国将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实现‘美丽乡村’”,实践队的郑“老师”一步步启发同学们尽情描绘自己心目中的美丽家乡大洋,引导小朋友们进一步关注家乡的自然生态环境、巩固保护生态环境的概念。大洋学校的孩子们展开丰富想象力的翅膀、纵情飞向心中大洋乡每一个美丽的角落,他们亲手将自己对家乡的浓情揉进轻质泥塑中,化为一件件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

培育文明乡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要素,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福建大洋乡“薪火相传,支教筑梦”实践队着重发挥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引导小朋友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着建设生态美好、社会和谐的美丽乡村的目标努力进发。

(文/林熙玲  图/杨欣)

学习双创理念,感受企业文化

——源鑫集团代表与罗源历史观察实践队开展实践分享会

7月10日下午,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罗源源鑫集团“双创项目孵化落地暨罗源历史成就观察”实践队与源鑫集团混凝土公司总经理杨建康、环保科技公司总经理张德长等集团负责人于源鑫集团会议室举行了实践分享会,总结了实践队三天以来的收获所得,并对活动的未来开展提出了一些意见与建议。

首先,实践队长王孝雷同学表示,此次参观行程给专业认识和实践方面很大的帮助,是十分珍贵的一段时光。同时,不仅个人有所收获,本次活动也联络加强了的集团与学院的合作。随后,蔡雅宏同学谈到,源鑫集团相较于之前她去过的其他水泥厂,规模更大,环境也更干净,厂房参观过程中“变废为宝”的生产理念与实际运用的废水处理装置令她印象深刻。队伍中的杨昊天同学则对集团较高的生产自动化程度与出色创新的生产材料赞叹不已。将书本中的知识实践,自己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

会议中,杨建康经理与张德长厂长还与大家就机制砂与淡化砂问题展开了激烈探讨,鼓励年轻人有想法就有方向,要把理论转化为实践。工程师李少伟也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作为一名工程师,他表示很高兴能与福大学子共度这三天的实践时光,同时也给大家提出了有关学习与考研的宝贵建议。

最后,杨经理总结,这一次实践与之后的就业也息息相关。实践要有针对性,要带着热情。带着热情去观察,车间不仅仅是简单的水泥拌沙土,而是一个有生命的地方。实践队员应该怀着阳光向上的态度,好好学习知识,积攒人生经历。在一步步成长的过程中,不要忘了责任,要成为有担当的年轻一代。

这一次实践活动所有人都受益匪浅,希望实践队的队员们,明天能成为令母校自豪的福大人。

(文/吴汉兮  图/曾雅婷)

寻访校友畅谈生涯规划,指引就业方向

7月10日,实践队的各个访问小组分别来到了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六建集团、金辉集团、福建省博宇建筑设计院、福建工程学院等单位,拜访了多位优秀校友。

就职于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的19届毕业生周芳婷、罗葳学姐与实践队的队员们分享了自己入职以来的工作生活,两位认为土木学院对未来学科发展规划非常合理,能为在读的土木学子提供良好的学习、实践平台。

实践队员还拜访了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的HR翁瑶。翁瑶女士认为,很多土木类毕业生在刚就业时或多或少存在专业技术不熟练和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所以,她一方面希望我们能在学习之余,尽量多走出校园,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实践,另一方面,还希望我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拓宽自己的思维,多多思考理论如何与实际联系。

福建六建集团、福建金辉集团、福建省博宇建筑设计院和福建工程学院学长学姐的交谈中,实践队员收获满满。要懂得选择,懂得取舍。也要积累实际经验,培养沟通协调能力。学长学姐们更回忆起建校初期的学校,土木工程学院的办公楼还没有盖,生活区也只有部分,周围还有养鸭子的农民,毕业后再回母校,发现老师工作的环境和同学的学习环境都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希望我们能在现在这样优良的学习环境中,把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达者为师,学长学姐们所经历过的就是我们宝贵的财富!通过今日的采访,实践队收获满满,不仅对学长们的热情充满感激,同时更清楚的把握了自己的人生之路。

(文/张了文  图/林惠婷)

赏国之瑰宝 传承民俗文化

——我院赴民俗博物馆实践队暑期实践

7月10日,我院赴民俗博物馆实践队探访昙山石遗址博物馆和闽侯县博物馆,以参观游览和讲座学习的形式挖掘史前文化,学习历史变迁,领略民俗风采。

昙石山文化是对我国东南部史前遗迹的概括,也是对福建及台湾等沿海地区人类迁移和文化传播的研究。到达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后,实践队在讲解员的指引下游览了塑像,通过观赏所展览的陶豆,陶瓦等出土文物了解了史前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用具。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恢宏的墓葬群,直立的脚骨,非正常死亡女尸的正常入葬,历史留下的谜团都充满着神秘色彩。队员们通过观赏墓葬群感受了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更深层次的了解了史前文明,对于人类的起源和传统文明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探访结束后,实践队还参与了博物馆老师以文物保护为主题的讲座,在讲座上,老师依托昙石山文化,因地制宜地阐述了对文物的具体保护方法,强调了传统文化是经济文化发展的基础,对文物的展示是为了提高青年人对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的认识,以利于将来为国家的发展献力。

百代兴亡朝复暮,江风吹倒前朝树。历史风云变幻,孕育着无数民俗文化的发展。下午,实践队乘车赶往闽侯县博物馆。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通过浏览青瓷陶碗等各项文物,队员们穿过百兽飞禽,掷叉捕猎的史前时代,看地势升起,海洋成江。感受闽越王时代的刀光剑影,观览闽王王审之与外国通商的繁华盛世,回忆郑和七下西洋的盛景,又穿越到近代看文人挥洒笔墨唤醒愚人,志士发动新运动呼吁救国,军人奋勇抗战保家卫国。这些文人志士英雄,都来自于福建,他们代表着福建青年的爱国情怀和为国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

近日,福州成功获得2020年世界遗产大会的举办权,福建作为一个拥有众多民俗和物资及非物资文化遗产繁多的省份可谓实至名归。然而,瑰宝蒙尘,宝珠失落,很多民俗文化都藏在山里鲜为人知,千百年前的史前文明更无人关注。文化自信本是国之基础,响应习总书记对于文化自信和民俗保护的倡导,今后,我们实践队将继续探索福建民俗,传播福建民俗,接过文化传承的大旗。

(文/李雯 图/卓雪蓉)

情系闽西中央苏区,志愿服务革命圣地

7月10日上午,福州大学土木古建筑调研硕博实践队离开永定土楼,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古建筑考察工作。实践队来到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了解闽西革命老区的红色历史体悟闽西的红色精神与内涵。

在历史博物馆中,我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闽西人民、全国人民走向革命胜利的奋斗史诗体会到了闽西人民在革命斗争中执着追求,敢于拼搏的革命精神。通过讲解员的说明,我们了解到,开国十大元帅中九个都在闽西中央苏区工作过,80的开国上将都曾在闽西驻扎过。可见,闽西革命根据地是共和国将军的摇篮,为共产主义事业保留了希望的种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在闽西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守住了这红旗不倒的坚强堡垒,最后才能争取到了全国的解放和全国人民的解放。

除此之外,在闽西这片土地上,毛主席感悟到了实践出真知的政治哲学,这为后来探索适合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实践队员在闽西历史博物馆的邀请下参与了志愿服务活动,担任了前台咨询、引导服务、刊物发放等岗位的志愿者,在岗期间接待了两个参观游览团队共百余人次。让更多人学习闽西的革命历史,将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此次的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之旅让实践队员更加充分地了解了这段红色历史,同时提升了队员的党性修养,在日后的学习成长道路上,实践队员将会秉承着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国梦而奋斗。

(文/张健斌 图/郑振枫)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