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我院三下乡实践队风采展(四)

发布:19-07-13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日行百里,筑劳校企文化

7月11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国七十筑辉煌,校企合作续新篇”寻访校友实践队开始了新一天的走访之旅。

伴绵绵细雨,四名实践队员跨百余公里,特赴深圳市政院福建分院泉州公司,走访翁观旺、张晶晶、郭焬煜等三位校友。

走进公司内部,员工各司其职,认真的工作态度一览无余,勤恳细致、脚踏实地的企业文化扑面而来。

回忆往昔校园时光,学长们纷纷打开了话匣。从方面学校新校区的建成,伴牛羊上下课的新奇体验,到如今空调全面安装,校园设施日益完善的优越环境,学长们都感慨时代变迁之迅速。母校日益强大,培育出一片片优秀学子,他们为此也感到无比自豪。

在就业选择方面,翁观旺学长颇有见解。企业的选择对于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至关重要。优秀的企业对于人才的培养是系统化、专业化的,这对于初出茅庐的新人来说更具有学习与发展的空间。同样的,优秀的企业对于员工的权益保障是更大化的,这不仅仅有利于员工的工作生活,同时对搭建企业文化,加强企业凝聚力有莫大帮助。一家具备人文关怀的企业,才能够做到真正可持续发展。每个人都应深入了解自己真正所需,才能够更为清晰的去选择自己的未来发展道路。

而谈到专业知识,张晶晶学长对此感触良多。土木行业作为工作对口率最高的专业之一,专业知识绝对能发挥在工作中的作用。尤其是大三的专业课程,如果拥有扎实的基础,在工作中一定是一把利刃,随着所需知识面的不断拓展,倘若再回过头来拾漏,耗费的心力可以说会更多。

最后,郭焬煜学长给我们提出了几点建议。扎实学习,夯实基础。这不仅仅是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更是对学习模仿能力的提升与思维模式的优化。同时,多多了解行业发展,抓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随波逐流或许耗费的就是青春与热情了。

尽管城市不同,但福大学子对于三种精神的践行却无二差别。他们身上带着福大人的风骨,带着土木人的骄傲,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孜孜不倦的为祖国奉献,为人民服务,学校以他们为荣,我们以他们为榜样。走访校友之路,我们仍旧风雨无阻。

文/林惠婷 图/王璐

少年有梦向神州,民族复兴正当时

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宏伟的蓝图——“中国梦”。“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深情地描绘这个伟大梦想,为了让福建大洋乡的小朋友们能够树立自己的梦想,将其与中国梦联系起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福建大洋乡“薪火相传,支教筑梦”实践队开展了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的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准备,实践队成员先向大家介绍了各式各样的结构设计模型,不仅有房屋建筑,还有桥梁,输电塔等等,引起小朋友们的一片欢呼,并纷纷表示想动手尝试。随后,实践队成员和小朋友们打破日常桌椅摆放的规制,自由地把桌椅组合成四方形,孩子们纷纷拿起小手里的竹条,发挥他们的奇思妙想,在实践队成员的看护与帮助下,纷纷完成属于他们的结构设计。一个个精心制作的结构模型,构建出孩子们一个个缤纷绚烂的梦,实践队成员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在小朋友们心中种下土木精神的种子,让他们在未来中能够独立思考,拥有自己的梦想。
    趁着微风不燥,为了让小朋友们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时首次阐释的“中国梦”,其实是民族的梦,是十三亿人民共同的梦,明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践队成员先带领小朋友们回顾了歌曲《国家》,一首饱含家国情怀的歌曲,实践队成员选择把它教给孩子们,以期待他们能够在学会这首歌后,了解到家国情怀的意义。

紧接着杨欣老师询问小朋友们“你们有梦想吗?”小朋友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梦想。有人想成为科学家,有人想成为医生,有人想成为歌唱家,有人想成为舞蹈家……个人梦连接着中国梦,让小朋友们用纸笔写下自己的梦想与中国梦。“我要成为科学家”、“我要成为作家”,小朋友们的梦想书写在纸上,小小的年纪却有着大大的梦想,都期盼着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实践队成员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小朋友明白习主席所倡导的中国梦是滋润十三亿中国人民和海外游子的心灵和梦想、引领中国人民走向新的航程、促使中国人民能真正实现千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梦想的汇总。

文/陈沥鸿 图/杨欣

感受罗源建设变化,探索“美丽中国”之路

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早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罗源源鑫集团“双创项目孵化落地暨罗源历史成就观察”实践队在源鑫集团混凝土公司副总经理杨建康先生的陪同下,赴罗源湾滨海新城进行了参观考察。

据杨经理介绍,罗源湾滨海新城占地近六千亩,项目建成后可容纳至少10万人。另外,还包括20万平米一站式购物中心、超五星级酒店、高端商务写字楼、中小学校、300亩大型城市中央公园、滨海古街、海上高尔夫、海上游艇餐厅、海上音乐喷泉、海上豪华游艇码头、十三个文化休闲广场等。建成后将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新兴滨海城市,极大带动海西经济的发展。建设过程中,源鑫集团也提供了大量建筑材料与资金。

首先,实践队参观了海上音乐喷泉。杨经理介绍说,该音乐喷泉规模宏大壮观。但由于海水对喷泉设备的腐蚀性较大,所以海下的基础部分需要挖空填注大量水泥。而源鑫集团正参与了这一施工项目,并以高效率的水泥供应速度保证了施工的正常进行。

之后,实践队参观了罗源湾海洋世界外围,该景区以海洋文化为主题,具有海洋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体验互动、海上游乐等多项功能。旅游区内建造了十几个丰富多彩的主题旅游项目,是男女老少各享其乐的旅游胜地,其中包括海洋世界、海上搏斗、游艇俱乐部、冰雪世界、海上高尔夫等主题场馆。

最后,实践队到达罗源湾生态码头狮岐港区进行参观。狮岐港区位于罗源湾北岸,是罗源湾建设的第一个万吨级以上的码头,为一类临时口岸,它水深港宽,长年不淤不冻,避风条件好,航道稳定,可建设66个万吨级以上泊位,10-30万吨船舶可自由出入。

通过今天的参观,实践队见证了罗源如今蓬勃发展的现状,从中了解到了,罗源县在习总书记实地调研后29年以来发生的巨大改变,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也体会到了美丽中国下罗源滨海新城开发区展现的新格局,新思路,新活力。

文/吴汉兮 图/王孝雷 曾雅婷

用科技、文化的利剑命中靶心

——福州大学赴福建省安溪县吾邦村“科技服务挂职干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践队为吾邦村脱贫助力

穷,是因为缺知识,缺劳动力,缺资金,缺技术,缺政策,缺信息,缺指引。因此,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一支由季韬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之一:高性能工程材料的研究及应用),两名研究生,18名本科生组成的三下乡实践队能为村庄带来哪些改变呢?

目标明确,聚力靶心

习近平指出,要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加大对非贫困县、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严格执行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在下乡实践的筹备阶段福大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许长斌等一行人在福州大学驻村书记李坤皇老师及当地各级领导的陪同下,进行了严格谨慎的踩点考察工作,明确了此次实践扶贫的重点工程:对吾邦村8户重点贫困户中的两户重点贫困户的房屋外墙进行翻修及结构的加固;对村委会主要百年老旧建筑的裸露墙体进行加固及美化。将明确的目标按照时间进度进行合理安排,保证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引进科技前沿PTB新力量,百年建筑再百变

实践队此次选用的所有抹面砂浆都加入了由季韬教授带来的PTB新材料,无论是PTB专用粉煤灰还是PTB乳液都是走在科技前沿的新技术,对比传统砂浆,因为PTB的加入使得材料的耐候性得到很大的提升;提高了施工性,让实践队员能在搅拌时更省力,同时还能获得质量均匀、成型密实的砂浆,既保证了砂浆的稳定性又提高了砂浆操作性;并且粘接性也得到了升级改善,在对强度稳定墙体方面也有着积极的作用。无疑,吾邦村的老旧建筑因为PTB的加入,再屹立“百年”,保证了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注入文化新思想,紧跟时代潮流发展

在施工作业的间隙,实践队还深入基层家中,为当地村民普及大学生补助政策,宣传大学教育,帮助吾邦村学生及家长树立自立自强观念,鞭策学生勤奋学习,改变吾邦村教育发展观念。实践队还望能以身作则,用自身行动感染村民,让他们感受到当代大学生的新风采,为他们注入文化教育新思想。

   

 文/顾珂 图/赵珊、顾珂

沐浴古文明之光传承新时代精神

7月11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民俗博物馆实践队前往福建省博物馆,了解古文明之光,在民俗文化中挖掘新时代精神。

在赶往省博物馆之前,实践队首先前往了文物中心参与了民俗博物馆以古建筑装饰艺术为主题的第三次授课。李致伟博士以古今范围内的建筑装饰的不同,延伸至不同建筑装饰所代表的文化含义,并深层次的提出对古建筑艺术的研究即是对传统文化的复兴、仿古和修复。谈到过去匠师设计装饰时存在许多错误的情况,李博士强调:“古代建筑艺术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将它传承下去,不然就会出现传承失误,子孙后代接受到的也是错误的民俗文化,影响到后世的建筑设计即发展。”并表达对实践队所代表的当代青年传承文化的期盼。

之后,实践队前往福建省博物馆。不同于闽候县博物馆以陶瓷器物为主结合3D科技的展示,省博物馆更偏向于以多种类的展品文物展现古文明风范。精致的罗衣,威严的塑像,巍峨的木雕楼,古朴的文书,丰富的彩陶,无须过多的解说,站立于展厅,实践队队员们就已经领悟到了千年华夏文明的丰富底蕴。值得一提的是,特别开辟的华侨展厅让队员们印象深刻,放置在展厅口的照片墙展示着于烽烟滚滚的动荡年代仍致力于帮助国内的华侨们的面孔,他们有的献出身躯,有的散尽家财,有的放弃优渥待遇投身祖国建设。无私奉献一心为国的华侨精神让队员们对传承新时代精神有了新的认识。

习总书记说:“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长久积淀的古文明之光,是新时代发展的文化基础。我实践队在之后的探索中,将继续深入学习古文明之光,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发展当代青年具有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新时代精神。

    文/李雯 图/卓雪蓉

整合资源,深化校地教育帮扶——福州大学与尤溪县西城中心小学共建乡村学校少年宫暨科技课外读物捐赠仪式成功召开

7月11日上午10点,福州大学与尤溪县西城中心小学共建乡村学校少年宫暨科技课外读物捐赠仪式成功召开。出行本次捐赠仪式的有三明市尤溪县教育局林运泽副局长、福州大学文明办许志铭科长、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许长宾书记、三明市尤溪县团委陈思书记、尤溪县西城中心小学叶延华校长、福州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带队老师李宝玲老师、实践队队员及暑期夏令营的学生们。

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许长宾书记的持续关注与推动下,持续九年的赴尤溪县西城中心小学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深入,成效显著。基于活动的特殊性质与重要意义,本项目得到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作为福州大学对口帮扶三明地区的两所小学之一,整合运用福州大学援助经费5万元,重点建设西城小学少年宫,将捐赠相关书籍及音像制品,提供土木建筑画册、读本等。让孩子们欣赏建筑美学,了解建筑过程、体会建筑魅力。

活动中,叶延华校长对各位领导及现场的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本次捐赠仪式能圆满取得成功,福州大学与尤溪县西城中心小学的校地合作能持续开展并不断深入,在一系列共建活动中关心下一代 青年、深化校地教育帮扶,不断打造人才培养工作特色品牌。

首先,由优秀少先队员向到场的领导老师敬献红领巾。许志铭科长简要说明了共建西城中心小学少年宫的情况,表达了福州大学对深化校地教育帮扶的坚定决心,对关心、培养下一代青年的支持。

接着,许长宾书记从自己对红领巾的回忆讲述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与感受,他鼓舞青少年珍惜当下时间,利用现有资源开阔自己的视野,确立阶段目标,追求美丽人生;林运泽副局长表达了对福州大学领导和支教队到来的热烈欢迎和对支教队九年坚持的感谢,希望校地教育帮扶能继续推进,共创更加喜人的成绩。

随后,由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上台演讲。孩子清澈的语言中流露出对老师领导们大力支持的真挚感谢,他们为能在这样幸福的环境中成长而感到幸福与快乐,也正是因为社会中教育高地分对口帮扶,使得教育能不断延伸,结出文化的硕果累累。

文/郑小丽、潘舒婷 图/王佳寅

青山绿水洒真情,“岩前”蓝图手中绘

                      —福州大学赴三明岩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顺利开展工作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福州大学赴三明岩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来到美丽的岩前镇,利用全站型电子测距仪和RTK载波相位差分技术,结合无人机技术,通过CAD软件绘制出完整的地形地势图,助力岩前镇的规划建设。

7月11日,实践队继续开展测绘工作,实践队首先走进乌龙村,开始对乌龙村地形地貌的测绘。据悉,乌龙村房屋所处地势较高,国道534与省道306重合路段穿过测区。测区房屋交错纵横,田野广袤且道路上行驶的重型车辆较多,给测绘工作增加了一定的困难和危险性。实践队结合专业知识,决定采用无人机测绘和平面控制测量相结合的方法,绘制1:500的高精度地形图,为乌龙村的规划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实践队首先用RTK仪进行控制点坐标的定位,“打下钉子,油漆标记,架上脚架,整平仪器,获取坐标信息”,实践队员熟练地操作着仪器。紧接着架设全站仪,“打点,整平,输入坐标定向”,开始对周围的房屋、花圃、道路等进行详细精确的测量,最后结合无人机技术所获得的地形信息,用电脑进行绘制,力求为岩前镇乌龙村提供详细准确的地形图。

从2012年起,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连续8年组队支持美丽乡村的建设工作。福州大学赴三明岩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也将秉持初心,坚持乡村全面振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致力于用专业知识,扎实推进农村现代化和美丽新农村建设,塑造现代美丽乡村新风貌。

文/周颖 图/李南竹

致力打造闽南第一水乡,校友访谈之漳州城投行

7月11日上午10点福大土木古建筑调研硕博实践队来到漳州城投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下属规划院与公司十几位优秀校友及其领导在闽南水乡7号楼208会议室开展了座谈会。

漳州素有海滨邹鲁”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美誉,规划院更是坐落在风景优美的闽南水乡。会上规划院院长许少亮热切欢迎实践队的访问,并汇报了集团和规划院的发展概况,今后规划院将致力打造闽南第一水乡,治理好漳州的水环境,将漳州建设成有名的水城”,“五湖四海”以迎宾客。

此外,规划院的副院长陈志明校友等领导分别介绍了集团下属六院的发展,人事部主任陈祥珍更是表达了与福大搭建交流平台的期盼,认为学生可以把课题带到企业,与实际相结合,更好的完成课题。带队老师陶亮借此也汇报了学院的概况,并对公司与学校的交流愿景表示热烈欢迎。副总工黄锋等几位校友则是具体介绍了公司的市政规划,园林景观等工作板块,并传授了可贵的就业经验,为实践队队员指点迷津。

会议结束,陶亮老师将带来的福大纪念品福盘”赠与规划院,并与规划院校友和领导合影留念。

文/林成杰 张健斌 图/陈庆剑 张景睿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