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土木工匠精神, 助力实践能力提升

发布:19-08-18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2019年8月17日,福州大学土木学院赴道庆洲大桥“桥跨古今,情留乌江” 博士实践队对道庆州大桥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调查。实践队队员与工作人员在道庆洲大桥设计、建设与保证地震作用下大桥的安全性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

实践队首先到达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福州市道庆洲过江通道工程A1项目经理部,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开始参观道庆洲大桥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庆洲大桥是福州首座公轨合建大桥,大桥主桥的跨度为518 m,比国内其他同类桥梁相比,在跨度上属于现阶段的“第一跨”。为了满足复杂的受力要求,大桥的主桁结构采用变高度双层,并在在局部节间施加了体外预应力。根据道庆洲大桥的抗震设防要求,道庆洲大桥采用了国内最大尺寸双曲面摩擦摆支座,该支座通过钟摆原理,来减少地震对桥梁的破坏。


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对国内最大尺寸双曲面摩擦摆支座的安装过程进行讨论。因为摩擦摆支座作为桥梁上部与下部主要传力结构,所以对于摩擦摆支座的安装是极其重要的环节。队员们根据所学的专业知识以及现场施工条件,提出一些建议,并向摩擦摆支座施工安装相关人员进行反馈。


桥是一种跨越。如今的中国大地,是由无数座大大小小的桥梁进行连接。桥不仅仅是大地与大地的连接,也是我国经济的血脉,推动我国经济发展。通过这次去福州大学土木学院赴道庆洲大桥 “桥跨古今,情留乌江” 博士实践队的调研,不仅让队员们见证福建桥梁建设方面的成就,而且通过现场实践和我们所学理论相结合,让我们深入了解桥梁建设。


(文/杨绵越、陶亮 图/裴阳)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