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支教,放飞梦想——2014暑期三下乡简报第一期

发布:14-07-11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编者按:

一直以来,农村基础教育薄弱始终是制约我省乃至我国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的关键问题。而在支教的过程中,容易发现,弱后地区的孩子们缺少的不仅仅是正规、系统的教育,还有陪伴。偏远地区是大学生提升自我最广阔的舞台,如果能够带着最平常的心、最谦卑的态度去和孩子们相处,给予他们陪伴,给予志愿者心中的温暖,对于双方来说,意义都远大于纸面上的寥寥数节课。

凝聚青春正能量,共筑美丽中国梦

-----记三明尤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活动
    

2014年7月7日上午9时,凝聚青春正能量,共筑美丽中国梦”启动仪式于西城中心小学多媒体正式启动,尤溪县团委副书记赖丽萍,西城镇团委书记陈昌鑫,西城中心小学副校长陈本流,指导老师徐剑,实践队全员以及130小学生参加了此次仪式。仪式上,陈本副校长发表讲话,表示对本活动寄予厚望,并在安全、文明纪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接着实践队队长方凌熙代表实践队讲话,表了实践队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决心,紧接着赖丽萍副书记总结发言,提出希望这次实践带给西城小学的是更多的知识与欢乐,带给土木学子的则是更多的历炼与成长,启动仪式在大家的共同期待下完美落幕

下午2时,我们迎来了本次实践的第一次课。本次课程分砂画和十二生肖石膏上色两部分进行,砂画教学教室里,孩子们小心翼翼的撕贴纸,细心的撒沙、铺匀,创意十足的颜色搭配与孩子们满是笑容的小脸交相辉映。而另一边十二生肖石膏像彩绘的课堂也如火如荼进行着,在向同学们讲解上色的注意事项之后,大家拿起笔刷将颜料小心谨慎的涂上去。在队员们的指导与帮助下,原先白色的石膏在孩子们的画笔下栩栩如生起来。其间,尤溪县广播电视台进行了整个上课过程的纪实,并就开课问题采访了实践队员,另外表示将为我们做一期专题记录。 

三小时的教学,培养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孩子们用美丽的色彩绘出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未来图景。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三明尤溪实践队会给学生们带去更多的欢乐与知识!

                      启动仪式

                      实践队员为孩子们指导沙画

                   孩子们与实践队员一起给石膏像上色

                        成果展示

再续大洋爱心支教  开展城镇管理调研

——记莆田大洋暑期实践活动

2014年7月8日,在队长的带领下莆田大洋实践队开始了第四个工作日的忙碌。

上午,魔术师精湛的表演,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惊叹,而同学们笔下的乡村小景,也让队员们称赞不已。

“卓越复兴,我们的梦,我们共同的梦”朗朗书声回绕耳旁下午的朗诵课气氛十分热烈。实践队员借由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梦的发言教导孩子们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先是由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大家示范朗读《中国梦》,然后老师将诗篇生字注音,向同学们讲解诗篇内涵。为了加深孩子们的理解,老师带领同学们一同朗读《中国梦》,孩子们朗朗读书声里洋溢着对祖国的热爱与对未来的希望。

在朗读环节,队员鼓励同学勇敢地站起来大声朗读一位小朋友自告奋勇站起来朗读了诗篇之后,同学们由开始的拘谨变得踊跃起来,纷纷举手,向大家展示自己。

把中国梦变成现实,还有很长的路,需要付出长期艰巨的努力。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迎来复兴的曙光,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埋头苦干和艰苦奋斗。接下来,实践队员们将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用勤劳的双手托起伟大的“中国梦”大洋实践队,加油!

                 实践队员为孩子们进行中国梦诗篇讲解

                    孩子们画笔下的乡村小景

助力西滨繁荣发展 情系过溪留守儿童

--赴尤溪西滨暑期实践活动   

    7月8日,福大土木学院赴三明尤溪西滨实践队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

早上五点半,全体测量人员整装待发,带上测量仪器斗志昂扬地前往下敦、过溪两村,进行“真枪实弹”的测绘工作。由于测绘面积庞大,测量任务繁重,再加上当地炙热的气温条件,所以队员们不得不克服一切困难,和时间赛跑,与温度抗争,同体能较量,更好更高效地完成本次实践任务。

早上八点半,同队的支教小组也开始了“寓学于乐,让爱回家”,携手关爱留守儿童的支教活动。为了更好的了解当地学生家庭及学习情况,在当地西洋小学德育处主任刘老师和西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以家访形式的关爱活动。

首先我们来到了西洋小学三年四班涂颜豪小同学的家里,由于爸爸外出打工,家里面只有豪豪和妈妈共同生活。从我们的谈话中可以得知,豪豪在家敬爱父母,在校尊重老师。每当我们的话题涉及到他爸爸,他便眼眶泛红,抬头望着天花板。可能他是怕母亲看到会伤心难过。由此我们感受到了留守儿童缺失需要的那份爱。

    我们又陆续走访了其他几位小朋友的家,一个叫小洁的小女孩,她的父母都不在家,她83岁的外婆照顾她的衣食住行。还有另一位严艳荣小朋友,她和姐姐奶奶共同生活。

    明天是课堂教学和课外游戏的第一天,我们既兴奋又担忧,兴奋的是那一张张可爱天真的面孔,担忧的是孩子的性格差异是否会给支教活动带来挑战,我们整装待发,期待明天又会是个成功圆满有意义的一天。

                    实践队员进行家访时与小洁在交流

                       对刘俊杰同学进行家访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