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社会实践简报第5期——赴大洋、周宁、尤溪、永春、省博物馆社会实践队报道

发布:13-07-15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忆往昔同走风雨路,看今朝共筑中国梦(五)
——记莆田大洋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活动
红色洗礼·我爱我家
 

2013年7月10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莆田大洋社会实践队暑假班开班第四天。实践队主要开展两项活动:参观闽中革命根据地,增进实践队员对革命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为大洋学校在校学生教授绘画设计课,激发大洋学校孩子们的想象力,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

早上9点左右,实践队出发前往闽中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闽中革命根据地。在闽中革命根据地,实践队员参观了闽中司令部旧址展览馆内闽中不同革命时期的照片、传单、票据等历史实物,和闽中革命史诗碑林里由在闽中参加过革命的蔡园、苏华、许集美、祝增华等老领导的亲笔题词。此次红色教育观光活动使实践队员们对革命先辈的精神和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让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思考如何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服务社会,为早日实现全民中国梦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下午的上课内容是根据主题“我心目中的家”自己动手画。吃完午饭后,实践队员便将绘画设计课所要用到的水彩笔、素描纸、拿到教室,摆好桌椅。两点半,孩子们来到了教室,放开手脚,大画一场。孩子们依靠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将家设计成各种形状,在孩子们的纸上,太阳可以是绿的,河流可以是粉的,也许细节上并不那么好看,但整体上看也别具新意,也许只是一个个杂乱的图形和无序的连接拼凑起来的图案,却是孩子们内心声音的展现,让他们的情绪得到了释放,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

很快一天就将过去,实践队员们在闽中革命根据地接受了“红色元素”的洗礼,在孩子们身上收获了童心带来的感染,大家都表示今天的收获很多,并对明天的课程充满期待。

                                             

绘画课上,双胞胎姐妹兴奋讨论着如何设计画面。

                                                                                                     
 大洋的孩子们展示绘画成果。
 

大洋实践队志愿者在闽中革命史诗碑园合影留念。

 
 

情系紫云留守儿童,助力浦源繁荣发展(五)

                 ——宁德周宁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活动

“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全面开展

 

7月10日,福大土木赴周宁实践队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全面开展。紫云地处周宁山区,经济情况并不发达,村中青年多数外出打工,留守儿童亟待关爱,因此开展一项这样的活动是十分有意义的。

早上七点,实践队员们早早就起床为今天 的支教活动做准备,今天的关爱活动有防震减灾知识讲座以及桥梁图文手工艺品制作大赛。

早九点整,10位当地的小朋友们准时到达,在实践队员的的带领下,孩子们开始今天的防震减灾知识之旅,实践队成员江程捷当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人,活动过程经历地地震的基本常识教授、防震减灾视频观看,知识竞答以及防灾实战演练。期间主持人机智灵活的问答以及实践队员们生动活泼的表演引起了小朋友们的阵阵笑声,在欢乐中长进知识,在实践中明白道理,这正是我们实践队所希望带给小朋友们的。

下午2时30分,“小小桥梁师”桥梁图文设计活动如期开展,本次活动以“放飞孩子们的梦想”为主题,旨在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在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介绍完基本的桥梁知识后,孩子们就开始动手制作桥梁模型,孩子们共分为四组,经历一小时半的活动制作后,孩子们都交出了自己满意的答卷,在由镇团委书记许剑、村民组成的群众评委团为此次活动进行了投票,最后,“清晨的阳光”组以5票优势夺得了最后的冠军,拿到了最具创意奖。获奖小组得到了队员们精心准备的奖品。

此外,闽东日报以及周宁乡讯记者全程对我们的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孩子们在观看防震减灾视频。
                                                                                                
                                                   实践作品展示。
                                                                            
                         实践队队长江程捷在接受闽东日报的采访。
 
 
                   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五)
                      ——记三明尤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活动
          少儿画—梦想未来,中国结—情系中国
 

 2013年7月10日,是福大土木赴尤溪实践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活动的第四天。

 上午,实践队队员陈秀琪首先指导低年级学生进行课堂小游戏。每位学生都积极参与到游戏中,并且认真遵守游戏规则。他们的活力和配合使课堂充满了愉悦的氛围,学生们也乐在其中。紧接着,由实践队队员王伟勇开始绘画指导,在本次的绘画中,实践队旨在自由和随心,让每位学生在实践队队员的指导下画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画,每幅画都体现了学生们对未来的憧憬。在学生们认真绘画的时候,尤溪县团县委领导莅临观赏。随后,领导们在实践队队长的带领下,来到了实践队石膏制作基地,对实践队的石膏制作教学表示了高度的赞赏。

 下午,实践队队员肖晗引导学生开始“你划我猜”的课堂小游戏。在游戏结束后对高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中国结编制指导,包括“双钱结”和“纽扣结”的教学,学生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实践队队员亲自对学生进行了教学,每位学生都十分好学。学生在实践队队员的指导下都编制出了精美的中国结。每个中国结都浓缩着他们对祖国的感恩和热爱。在中国结的编制之后,学生们在实践队队员肖晗的主持下,在彩纸上写下自己的梦想,将彩纸折成纸飞机并在队员们的见证下于二楼空旷处放飞自己的梦想。

 每一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都十分的精彩,每一位参与的学生们都十分的快乐。期待明天的活动取得完满成功!

                                                                                             中国结教学指导。

                                     
                                                                                       尤溪团县委领导莅临指导。
 
                                         纸飞机放飞梦想。
 
                       携手永春县,共筑中国梦(四)
                      ——记泉州永春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活动
                    音乐冶情操,运动创激情
 

 7月10日,福大赴泉州永春实践队一大早就开始了第四天的社会服务工作。今天是计划中支教活动的最后一天,队员们安排了音乐课程和趣味运动会这两个互动性较强的活动作为今天的课程。

在每天一次的舞蹈练习过后,队员们按计划对小朋友们开授了音乐课。实践队队员们首当其冲,接连先为大家一展歌喉演唱了几首歌曲。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赖皮哥哥”的赖灿东队员唱了一首“幸福的瞬间”作为表演的开始,受到了小朋友和队员们的一致称赞。接下来由队员们逐个展现自己在音乐方面的才能,教授小朋友们一些朗朗上口的儿歌,如“洋娃娃和小熊跳舞”、“小毛驴”等脍炙人口的儿童歌曲。有钢琴特长的队员还借来了电子琴作为演唱的伴奏,为这堂课的活动增光添彩。在教学结束后,小朋友们就在组织下踊跃地上台表演自己刚刚学习的歌曲,队员们还为表演出众的小朋友们分发了奖品。对于很少上音乐课的孩子们来说,这一节课带给了他们和平时不一样的独特感受,课后他们都围着队员们希望还能上这样的音乐课,让队员们感到十分欣慰。

队员们体贴地将下午的趣味运动会活动安排在没有太阳的地方,小朋友们也如期来到操场期待着游戏的开始。下午的趣味运动会欢乐多多,共分为夹球接力、投球比赛、拔河比赛等五个项目。小朋友们激情满满,汗流浃背,都拼出自己最大的一份力来为自己的小组赢得比赛,体现出了大家极大的竞争意识和团队意识。实践队队员们加进比赛,和孩子们一起互动游戏。比赛过后队员们为小朋友们分发了铅笔、棒棒糖等丰富的奖品,今天的活动就这样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顺利地结束了。

                                                                                         

                                             队员们和小朋友们一起跳舞。

                                                                                               

                                                   小朋友们一起唱歌。

                                                                                 

                                       小朋友正在全力以赴地参与拔河比赛。

                                     
                传承历史民俗文化,共筑你我中国梦(三)
         ——记福建民俗博物馆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活动
学习制拓片传统技艺 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
 

7月10日,是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福建民俗博物馆实践队开展志愿者实践活动的第三天。为丰富实践队的民俗文化技艺,培养志愿者服务精神,今天赴福建民俗博物馆实践队在土木工程学院2011级辅导员江小敏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为期一日的拓片活动。

拓片为中国古老艺术产品,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经历代能工巧匠不断塔索创新,拓片已发展成为一门完善的手工工艺,被称为“历史的根存”。

上午9时,拓片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拓片的悠久历史,旁征博引的解说结合风趣幽默的介绍让志愿者们充分了解了拓片的悠久历史以及重要价值。随后,精通拓片技艺的王锟老师带领志愿者们学习制作拓片。王锟老师提到,制作拓片分为清碑、上纸、打碑、刷纸毛、风干、上墨、揭取六大步骤,各个步骤紧密相关,缺一不可。之后,王锟老师为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拓片制作的细节和注意事项,并亲自演示了拓片的制作过程。最后,王锟老师为大家展示了自己通过拓片技艺制作的一副对联“膝可容于时处处,身欲润惟日孳孳”。江小敏老师从对联的内容出发,以讲解典故方式给志愿者介绍许多对联知识和民俗文化,为志愿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民俗文化课。

随后,志愿者们迫不及待地开始自己动手制作拓片。每一名实践队员都积极投入,兴致高昂,活动现场的氛围十分热烈。江老师也受到同学们热情的感染,动手制作起拓片作品。在王锟老师的指导下以及志愿者的精心制作下,每一名实践队员都顺利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作品。通过自己亲手制作拓片,志愿者们充分感受到民俗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纷纷表示要尽己所能,积极宣传拓片技艺,努力弘扬民俗文化。最后,志愿者们和自己拓片作品合影留念,拓片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拓片活动丰富了志愿者的民俗文化知识,学习了我国传统技艺。在接下去的时间里,实践队员们将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民俗文化,弘扬志愿者精神!

 
     

                                        老师为实践队员演示拓片制作方法。

    

实践队员们在认真制作拓片。

    

江小敏老师和亲手制作的拓片作品合影。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