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社会实践简报第2期——赴大洋、周宁、尤溪、永春、省博物馆社会实践队报道

发布:13-07-15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忆往昔同走风雨路,看今朝共筑中国梦(二)

——记莆田大洋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活动

开拓视野·团结自信

     2013年7月7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莆田大洋社会实践队暑假班开课第二天。以为大洋学校学生夯实学习基础、开拓眼界为支教思想,今天实践队为大洋学校的孩子们准备了英语课、合唱课和妙趣十足的“团队我最棒”游戏。

    上午8点半,乐趣横生的英语课准时开始。首先,实践队员将各式各样的英文名字写在黑白上。在教授简单的英文名字问答之后,孩子们在实践队员的引导下,依次起来自我介绍。随后,实践队员指导们根据自己的姓名和自身特点,为自己选择合适的英文名字。孩子们对于英语有别于中文的自我介绍方式显得兴趣十足,兴致勃勃地与周围同学相互提问练习英文自我介绍。英语课结束后,孩子们又劲头十足地为实践队员们担任老师,教实践队员如何折纸鹤、百合花等。

下午2点半,孩子们早早到达学校,期待着合唱课的开始。本节合唱课,孩子们在实践队员的指导下,排起合唱队队形。排队形时,孩子们兴奋比较着各自身高高矮;唱歌时,争相打开嗓子大声唱,清脆的歌声飘出窗外。接着,实践队员们又带领孩子们进行“团队我最棒”游戏,意在培养孩子们团队精神和自信。

下午四点,共青团福建团省委常委、学校部部长李朝阳,莆田市团市委副书记姚珊珊偕同大洋乡党委书记龚承恕,涵江区团区委书记陈敏,大洋中心小学原校长、莆田市文管办主任连金焰,大洋乡副乡长黄飞,大洋学校校长连锋平,大洋学校党支部书记陈朝晖,大洋学校方开兴老师,福州大学团委书记黄阿火,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群,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德铭等领导共同观摩大洋实践基地爱心支教现场,先后参观了英语课、合唱课等开课教室,在领导员的介绍下,欣赏了手工课和美术课的成果展示以及支教活动展示PPT,课堂上孩子们活跃的气氛和精彩的表现赢得领导们的夸奖,精心制作的展品更是使领导们不由自主地表达了对孩子们的赞赏与肯定。

    观摩结束后,领导们满意地离开了。这几天的辛苦付出没有白费,孩子们都笑逐颜开,纷纷表示会好好学习接下来所教授的课程,用更优异的表现回报领导们的肯定。

                                      

 

情系紫云留守儿童,助力浦源繁荣发展(二)

 

                               ——记宁德周宁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活动

7月7日上午,7点30分,吃过早饭我们没有做片刻停留,整装待发。在方绪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紫云村的勘测路段。

方绪华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地形图测绘的注意事项,包括外业设站、碎步点的选取、碎步采集转站等,我们了解到地形图的测绘不仅是要测量主要建筑物、农田、河流等,水沟、井盖、电线杆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讲解完毕之后,为提高测量效率,根据实践队成员的特点和优势进行分组,其中分为2个GPS测量小组,1个全站仪测量小组和1个宣传报道小组。

在了解各自的任务之后,各小组就出发了。全站仪小组主要负责采集民房,在视野开阔处选取控制点,架设全站仪。由于农村房屋建设较不规范,房子之间的小路狭窄给测量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但小组成员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在新的挑战面前,智慧的火花碰撞,他们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想出了很多巧妙的测量技巧。土木学院12级辅导员徐剑老师也积极投入到测量工作中,使小组成员备受鼓舞 。

GPS小组早上主要进行村道的选线、定线,另一小组进行横断面测量,在稻田间穿梭。在测量过程中,发生了很多趣事。小组成员们穿梭在泥泞的田间小路,一不小心掉到了田里,衣服鞋子都湿了,此刻除了窘迫,更多的是会心地开怀大笑,以苦为乐,一串串笑声点亮了这个枯燥的下午,累并快乐着。方绪华老师得知这件事后,连连说好,并鼓励我们一定要学会吃苦。

时间跟随我们行走的脚步,一点一滴的流逝了,很快就下午了,实践队的成员们也回来了。脸上的汗水、鞋子上的泥巴、唇角的微笑都告诉我们这一天的付出与收获。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很多人都不愿意吃苦。今天的测量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方绪华老师和徐剑老师以身作则的吃苦精神。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携手永春县,共筑中国梦(一)

——记泉州永春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活动

用心体验生活,用爱温暖农村

“弘扬中国梦,青春在行动”是今年我省和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在院团委书记许长宾老师的牵线搭桥下,在玉斗镇政府以及炉地村委书记的大力支持以及在土木学院辅导员吴燕老师的带领下,由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组成社会实践队,赴泉州永春志愿服务团一行9人,围绕“携手永春县,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在永春县玉斗镇炉地村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服务活动。

7月7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抵达玉斗镇炉地村,受到了玉斗镇炉地村村委书记林纪庆、村长康肯煌、炉地小学校长康金井等领导的热烈欢迎。

随即,村委书记林纪庆亲自带领我们进入会议室,与我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会议上,首先由吴燕老师发表讲话,向当地村委以及校长阐述了实践队此行的目的,并期望能够得到村委等当地领导的协助,共同把此次暑期炉地夏令营办得圆满成功。接下来,村委书记林纪庆发言,他热情地表示凡是需要帮助的,他们都会给予全力支持,同时也感谢实践队能来炉地村开展夏令营活动。随后,实践队员各自自我介绍,最后吴燕老师亲自向炉地村委书记等领导以及校长奉送实践队礼品—福大纪念册以及地图,会议在一片和谐的笑声中结束。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康金井校长热情地邀请我们参观了炉地小学的校史。从中我们得知了炉地小学也曾受到社会各界的资助和扶持,这更让我们感到这次活动的重要性,激励着我们要将此次活动做好。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也和校长进行了互动交流,了解了各自学校的校史,这也充分加强了两个学校之间的联系和纽带。相信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此行定不负重托,为基层农村的建设和中国梦精神的弘扬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大手牵小手,共筑未来梦(二)

                         ——记三明尤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活动

梦想起航,畅想未来,舞动奇迹

7月7日是“大手牵小手,共筑未来梦”尤溪西城中心小学体验营活动开展的第一天。

上午,尤溪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在西城中心小学多功能厅举行了尤溪西城中心小学“成长体验营”启动仪式,西城中心小学钟校长、纪校长、刘主任等出席此次仪式。主持人陈秀琪首先简要介绍了今年团中央、福州大学开展社会实践的背景和此次夏令营的重要意义,随后播放了福州大学相关视频,引起同学们对福大风土人情的赞赏之声。在启动仪式上,西城中心小学纪校长对本活动寄予厚望,并在夏令营的安全、文明纪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紧接着,此次实践队代表潘子魁同学承诺在此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将积极投身其中,确保活动的顺利举办!最后,全体队员们在自我介绍之后纷纷表示,必将同心协力,把夏令营活动办实办好。启动仪式结束后,校方领导、实践队队员、参加成长体验营的小学生一起合影留念并对入选的110余名小学生进行分组。

下午,迎来了夏令营的第一课,主要内容是教学歌曲《我的未来不是梦》和舞蹈《江南style》。小朋友们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课堂气氛活动融洽,在轻松愉悦的过程中学会歌曲《我的未来不是梦》以及舞蹈《江南style》。放学后,实践队队员进行家访活动,对学生进行功课指导,受到了家长的热情迎接。

相信土木尤溪赴三明实践队会带给尤溪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夏天!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