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社会实践简报第7期——赴大洋、尤溪、周宁、平潭、泉州实践队报道

发布:12-07-19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心系大洋十九载,挥洒青春献海西(四)
---赴莆田大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安全问题常在心   趣味运动显身手
福州大学赴莆田大洋乡社会实践队的服务工作在7月5日正式进入第四天。为了进一步拉近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的距离,真正达到服务大洋乡民、教育祖国的未来的目的,实践队准备了诸多活动。
早上9点,实践队员们首先开展了安全知识比拼活动,小朋友们在活动中通过列举自己所知道的安全注意事项,不仅从获得奖品中感受到了欢乐,也交流并学习了许多新的安全知识。之后,实践队员们归纳总结并再度强调了一些暑期常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如不要到河里去游泳、不要搭黑车、不要喝太多冷饮,同时,对小朋友们下午的趣味运动会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做了一些说明,尽量保证大家的安全。会后,实践队员们进行了总结。大洋乡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相较于城市儿童来说还是较弱。而据公安部门有关调查显示,在被拐卖的儿童当中,流动儿童占第一位,留守儿童占第二位。有些地方出现的女童被强奸的恶性案件中,也是留守女童居多。据报道,在2005年湖南洪灾遇难的12名儿童中,11名都是留守儿童,这说明没有父母的呵护和指导,留守儿童缺乏应变和自我保护能力。队员们一致表示,今后的日子里要继续加强小朋友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下午3点,实践队员们先在教室里开展了舞蹈培训课。通过兔子舞和双人咔咔等各类舞蹈的学习,现场的气氛很快就达到了高潮,及至培训课结束,小朋友们仍不愿停下跳舞的脚步。看着小朋友们体会到了舞蹈的魅力,实践队员们都感到非常开心。
之后,随着温度的稍许下降,趣味运动会正式拉开了序幕。无论是水杯吹乒乓球还是跳绳比赛,孩子们都秩序井然地参与,并乐在其中。尤其是水杯吹乒乓球的活动,队员们事先准备了许多应急措施来预防出现争吵的现象,可事实上小朋友们并没有太多关注谁先谁后,谁成功了大家都欢呼雀跃,谁失败了就略微一笑表示遗憾,或许这是纯朴的民风使然吧。
一整天的活动过后,小朋友们都累了,实践队员们也都累了,但大家都累得很开心。望着夕阳下远去的小朋友们的背影,队员们都期望,他们能担负起祖国复兴的责任,将未来的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土木工程学院莆田大洋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5日  
趣味运动会水杯吹乒乓球比赛
 
支教活动之舞蹈培训课
 
 
支教活动之安全知识讲座
 
大手牵小手,共筑未来梦(四)
——赴三明尤溪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汇集群星表演,展现自我风采
7月5日,是“大手牵小手,共筑未来梦”尤溪西城中心小学体验营活动开展的第四天。今天的活动与前几天的活动略有不同,实践队的队员们为了让小朋友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艺和技能,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才艺汇演,为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
在此之前,实践队队员们就向小朋友们征集特长和爱好,为此次表演做好充足的准备,小朋友们也表现得非常积极,纷纷把自己的特长写在了贴贴纸上,并在才艺展示前认真地做好准备。
在队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有秩序的来到临时“小舞台”,才艺汇演正式开始。才艺汇演采用自愿的形式,小朋友们热情高涨,都想上台一展身手,有唱歌的、有跳舞的、有背古诗的、有变魔术的、有玩花样滑轮的。其中有两个小男生,用唱歌和手语的形式表演了《感恩的心》,让队员们和在场的小朋友们都印象深刻,连连叫好。另外一个跳拉丁舞的小女生,动作规范,表演十分精彩。
表演结束后,队员们根据小朋友们的特长类别分成了唱歌组、舞蹈组、乐器组、绘画组、手语班、文体班等。让小朋友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愿选择加入,通过大家的互动,使小朋友们自身的天赋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小朋友们的多才多艺通过本次的文艺汇演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既让实践队的队员更加了解小朋友们的兴趣和特长,更重要的是让小朋友们有一个很好的机会,能锻炼自我,展示自我,并且不断地超越自我,获得成长。
 
土木工程学院三明尤溪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5日    
表演扑克牌魔术
 
表演“笔穿绳”魔术
 
表演花样滑轮
 
表演拉丁舞
 
乐器组教授钢琴
 
文体组教授篮球
关爱浦源留守儿童,助力东升规划建设(三)
——赴周宁浦源暑期三下乡实践队
实践队员探访东升村计生困难户
7月5日上午10时许,实践队员跟随浦源镇党委书记陈寿清、镇长汤祖明和副镇长许剑等领导一齐探望了位于东升村的3户计生困难户,受到了户主以及孩子们的欢迎。
在探访过程中,乡镇领导与困难户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希望他们能够早日摆脱贫困,实现自力更生。作为此次校重点社会实践队之赴周宁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此次同行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也表示会在各方面积极帮助计生困难户的孩子们,并对探访的孩子们许下承诺,十分乐意在每天测绘工作结束后为当地孩子们无条件补习。
交谈的最后,实践队学生代表还向户主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此次活动也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周宁县电视台对此次探访活动进行了报道。
据悉,此次福州大学“关爱浦源留守儿童,助力东升新农村规划建设”暨浦源镇实施“生育文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系列活动是由福州大学与周宁县浦源镇共同举办,是福州大学与宁德市周宁县浦源镇开展“校村共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实践队员在白天工作之余,夜间还义务为东升村计生困难户儿童进行学习辅导,充分发挥了我校大学生的文化知识优势。
此次走访活动不仅体现了地方有关部门对计生、扶贫工作的重视,表达了当地对计生困难户的深切关怀,还体现了实践队员积极主动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发挥自身优势,为社会奉献微薄之力,增强了实践队员作为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
                                        土木工程学院周宁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5日 
  
实践队员跟随浦源镇党委书记陈寿清、镇长汤祖明和副镇长许剑等领导一齐探望计生困难户   

青春九十年,服务新跨越(四)
——赴平潭暑期三下乡实践调研队
 
 
开展调研活动、举行授牌仪式
     7月5日上午9时整,调研队全体成员分成两组在平潭开始实地问卷调查。第一组前往平潭附近老城区向平潭当地百姓了解平潭大开发给当地人民带来影响,如:大开发在物价、水质、交通、教育、拆迁安置等方面产生的一些问题。第二组前往平潭度假区采访外来游客,向前来平潭旅游的人们和当地业主了解平潭发展带来的感受及其对平潭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
下午3时,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平潭岚城组团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助理代红军老师的牵线之下,我们来到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城项目建设指挥部,与指挥部的林主任、挂职干部黄主任、廖主任等领导进行亲切交流,同学们也在会上表达了这几天参观调研各项目部的感受,就上午调研发现的问题向项目组领导反映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林主任、代红军老师也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对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保持年轻的朝气和一颗单纯的心,二是希望同学们在学校努力培养创新精神,三是希望同学们扎实学习、形成务实的风格,同时,告诫同学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下午5时,在座谈会结束之后,平潭实践队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城项目建设指挥部举行了授牌仪式,徐剑老师代表福州大学向由林主任代表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城项目建设指挥部进行授牌,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授牌仪式圆满完成。福州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的设立为以后福州大学学子来平潭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
    行程结束回到宿舍,我们对一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徐剑老师提出今天的几点不足并对明天的行程进行了安排,以确保明天活动的顺利进行。
 
                       土木工程学院平潭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5日  
 
平潭实践队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城项目建设指挥部举行授牌仪式合影留念
 
 
实践队带队老师徐剑代表福州大学向由林主任代表的平潭综合实验区项目部授予“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牌匾 
 
实践队第二组在平潭度假区采访外来游客
 

实践队第一组在平潭附近老城区采访平潭当地百姓

专业知识进社会,真情服务新农村(五)
——赴泉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德化县三班镇道路测量
7月5日,维持五天的测量项目终于要告一段落了。德化县三班镇的镇道的线路改良桩位已经在昨天全部定完了,而且横断面的测量也出乎意料的顺利。
依旧是早饭后八点开工,由于是工作的最后阶段,大家比平时更有精神了。400多桩位的横断面测量以及闷热的天气俨然已无法造成障碍。由于桩位全部定完,今天是大家一起开工测横断面,原断面组还是用花杆,定桩组用GPS仪器,虽然GPS测量显得更方便,但由于之前的主要任务不是测横断面,工作分配不是很清晰,工作不够默契。但在方老师和张主任的指点下,问题迎刃而解。
今天的路段大多是平整的,很多桩位都是在原道路附近,只有一小部分是在山上。昨天定桩组测量时,遇到较多的坑洞。除方老师和常走山路的志斌同学外,定桩组其余同学均掉进去。也正是因为他们,坑附近的草全被压平了,今天的同学都“幸免于难”。
午休后,下午的任务就显得格外的轻松了,和上午一样,两组同学分别方老师和张主任的带领下将剩下的桩号进行分工测量,在大家的合作下,这次的测量任务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五天的磨练,使大家的身心素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更是勾起了我们每个同学身为土木人无比的自豪感,这必将激励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发扬勤劳刻苦的中华美德,努力学习,以建设美好祖国为人民服务为目标而奋斗终身!
 
 
土木工程学院泉州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5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