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站栏目 > 国际化教育 > 国际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首届无伸缩缝桥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大学圆满召开

发布:14-03-23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2014年3月8~12日,由可持续与创新桥梁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SIBERC)和国际桥梁抗震协会(IBSC)共同举办的第一届无伸缩缝桥梁国际学术研讨会分别在石家庄、福州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典、德国、奥地利和新西兰等国的桥梁专家组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两个半程,前半程在河北省进行石安改扩建项目无伸缩缝桥梁等技术参观与研讨,后半程在福州大学举行学术专题研讨。

    3月9日上午,与会专家专程到石安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参观,重点参观了邯郸市区段南三路分离立交的延伸桥面板无缝桥施工现场,同时还参观了沙口分离立交旧桥加固、支漳河特大桥长联桥新旧桥拼接等。3月9日下午,与会专家与河北省交通厅领导与技术人员召开了座谈会,与会专家对石安改扩建项目现场管理及工程质量水平给予高度评价,并就推广无伸缩桥梁以及现代桥梁技术发展趋势等展开了交流讨论。3月10日,专家组参观了中国桥梁技术的杰出代表作-赵州桥,对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卓越的土木营造技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月11~12日,与会专家在福州大学进行了两天的专题研讨。11号上午,举行了开幕式,福州大学土木学院院长陈宝春教授,Bruno Briseghella教授和著名华裔桥梁专家颜文辉教授分别致辞。两天的研讨会进行了四个单元的研讨交流。

     11日上午的主题为“新建无缝桥梁的设计”,颜文辉教授、德国Coburg 大学校长Michael Potzl教授、中国福州大学庄一舟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设计经验和各个国家的实际情况,分别介绍了美国、欧洲和中国新建无缝桥梁设计过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和重要准则。

    11日下午的主题为“既有桥梁的无缝化改造”,国际桥协基金委员会主席意大利的Tobia Zordan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Habib Tabatabai教授、中国福州大学薛俊青博士、奥地利Roman Geier工程师结合工程实例和各个国家的实际情况,分别介绍了各国在对既有桥梁进行无缝化改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解决方法。

    12日主题为“创新与养护”,中国福州大学Bruno Briseghella教授、美国内华达大学Ian Buckle教授、瑞典交通部Hans Petursson工程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Habib Tabatabai教授、加拿大瑞尔森大学Khaled Sennah教授以及新西兰Alessandro Palermo高级讲师介绍了无缝桥梁抗震性能、无缝桥梁养护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12日下午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召开国际无缝桥梁发展座谈会和闭幕式。与会专家就国际无缝桥梁的发展、无缝桥梁的定义、国际无缝桥梁联合会的组织形态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取得了多项共识。会议决定成立国际无伸缩缝桥梁联合会(暂定),推选颜文辉教授担任主席,秘书处设在福州大学,秘书由福州大学庄一舟教授担任,福州大学负责官方网站的建设。会议决定国际无伸缩缝桥梁联合会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对有关无伸缩缝桥梁的名词、术语和无缝桥领域尚未知道的事情进行统一定义和梳理,提出今后的研究方向,建立官方网站,使之成为国际无伸缩桥梁专家与技术人员的交流平台。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努力,使联合会成为国际无伸缩缩桥梁研究的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际学术组织。

    经过与会专家们四天紧张有序的工作,会议完成了所有预定的议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无伸缩缝桥梁取消了包括桥墩、桥台处的桥面伸缩缝与伸缩装置,具有耐久性能优越、综合造价低、行车舒适性好等优势,在美国、欧洲等经济发达国家与地区得到广泛的应用。我国从上世纪末开始无缝桥的应用与研究,但修建数量极少,没有在近三十年新建的大量桥梁中得到推广应用,错失了良机,给今后的养护维修带来较大困难。近年来,福州大学成立了“可持续与创新桥梁工程研究中心(SIBERC)”,致力于无缝桥梁等桥梁可持续与创新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2013年底在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相关专著《无伸缩缝桥梁》,已建成和在建的无缝桥梁有十余座。本次无伸缩缝桥梁国际学术会议的召开,对于推动我国无缝桥梁的应用与发展,无疑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福州大学“可持续与创新桥梁工程研究中心(SIBERC)”希望借助无伸缩缝桥梁国际联合会组织落户在中心的优势,联合国内广大桥梁技术人员,使我国无伸缩缝桥梁的技术迅速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并在不远的将来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