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站栏目 > 国际化教育 > 国际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三届全国《桥梁工程》教学研讨会暨国际《桥梁工程》教学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13-11-08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2013年11月1~2日,由福州大学、人民交通出版社共同主办,可持续与创新桥梁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Siberc)、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为期两天的第三届全国《桥梁工程》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内外46个院校的13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11月1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我校高诚辉副校长和人民交通出版社韩敏主编分别致辞,土木工程学院长陈宝春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随后进行了四个单元的研讨交流。

    会上,意大利IUAV大学Enzo Siverio教授、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Zlatko Savor教授、加拿大Ryerson大学的Khaled Sennah教授、日本长崎大学中村圣三教授、葡萄牙波尔图大学Antonio Adao Da Fonseca教授和巴西圣保罗大学Fernando Stucchi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各个国家的实际情况,分别从桥梁工程的工程学特点、教材使用情况、课时安排、教学内容、实践环节等方面,介绍了教学体会与经验。

    国内的同济大学石雪飞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何畏副教授、长沙理工大学李传习教授、长安大学王春生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卢文良副教授、解放军理工大学王建平教授、合肥工业大学任伟新教授、浙江大学项贻强教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彭卫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周水兴教授、重庆大学张亮亮教授、北京建筑大学焦驰宇老师、武汉理工大学杨德灿副教授等13位教师分别对桥梁工程回归工程、工程实践、课程体系、设置内容与设置、教材、教学方法等到方面介绍了各自的教学经验与改革探索。我院陈友杰副教授结合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长期以来在桥梁工程教学方面的实践经验,作了主题为“以学科优势为基础,以专业特色谋发展”的专题报告。

    11月2日下午,可持续与创新桥梁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Bruno教授简单介绍了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 E-learning。我院特聘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Said Easa教授介绍了目前国际上正在发展之中的基于“获得”的本科教学评估方法(Out-come based assessment)及其在加拿大Ryerson大学的应用情况。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兴趣。会议还专门组织了一个单元,进行国内外教师的交流与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次会议邀请国外教师参会,为中外教师交流提供了极好的机会,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也充分展示了我院国际化建设的初步成效。

    会议专门举办了桥梁工程教材展,展示了国内外各种优秀的桥梁工程教材和专业书籍;举办了意大利IUAV大学Prof. Enzo Siverio师生桥梁作品展和福州大学“桥梁图文大赛”决赛作品展,受到参会教师的欢迎与好评,也成为本届大会的又一个亮点。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我院实验室,高度评价了我院良好的科研设施。

    闭幕式由国际桥协副主席、同济大学桥梁系系主任葛耀君教授主持,我院陈宝春教授对大会学术交流进行了总结,人民交通出版社主任、下届承办单位重庆交通大学周水兴教授等做了发言。经过与会专家代表们两天紧张有序的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本次会议议程的全部内容,会议圆满结束。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