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站栏目 > 国际化教育 > 国际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七届国际拱桥大会(ARCH 2013)在克罗地亚隆重召开

发布:13-10-21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2013年10月2-4日,第七届国际拱桥大会(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ch Bridges,简称ARCH’13)在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市(Split)如期举行。

    国际拱桥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ch Bridges)是国际上唯一一个以拱桥为对象的国际学术会议,其目的是将研究者、专家、实践者和其它对拱桥感兴趣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开展有效的有关拱桥的知识与信息的交流与讨论,促进拱桥技术持续发展ARCH’13由克罗地亚结构工程会议协会(SECON)、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中国福州大学、意大利IUAV大学和罗马Sapienza大学主办,由克罗地亚结构工程会议协会(SECON)承办。

    2013年10月3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图1-4)。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克罗地亚Institut IGH董事长、萨格勒布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Jure Radi?(法理.拉迪奇)主持,并以拱桥的美学与可持续为题做了第一个大会报告。随后,中国福州大学陈宝春教授就世界拱桥的近期发展与未来趋势、德国的Roland博士就德国VDE8高铁中拱桥的建设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图1 开幕式现场

图2 开幕式主席台

图3 法理.拉迪奇先生主持、致开幕词和做大会报告

图4 中国陈宝春教授做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之后,大会分两个小组进行了分组报告(图5)。

 

  

    

图5 分组讨论报告

  3日晚上,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就成立永久性学术委员会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共识。会议决定,成立国际拱桥大会永久性学术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ch Bridges - Permanent Scientific Committee),作为该国际学术活动的最高组织机构,负责国际拱桥会议以及相关的国际拱桥学术交流活动。该委员会由当然委员(ex-officio)和选出委员(elected members)构成,当然委员为历届主办者或由其指定的专家。主席由下届举办方负责人担任,三年一期,不得连任。秘书处设在中国福州大学,秘书由福州大学专家担任,将福州大学现有的拱桥网站改为国际拱桥大会永久性学术委员会的官方网站。

    4日上午上半场,意大利IUAV大学Siverio教授、德国Humpf分别就拱桥的美学与创新作了大会报告。

    ARCH’13期间,还同时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克罗地亚拱桥学术研讨会(4th Chinese-Croatian Joint Colloquium on Long Span Arch Bridges,简称4th CCJC))。中克拱桥学术研讨会是得到中国与克罗地亚政府间合作计划项目(2007-2009)、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项目(2009-2012)支持的一个学术活动,已举办过三届,研讨的议题以现桥拱桥的技术为主,前三届的主题分别为:大跨度拱桥、拱桥施工与拱桥可持续。本次第四届中克拱桥学术研讨会是在上述两个国家项目完成后,两国学者继续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主题为拱桥的历史与建筑。为提高效率、解决资金问题,两国学者决定在国际拱桥大会期间召开。

    为宣传中国木拱桥的技术与文化,屏南县为大会赠送了一个中国木拱桥模型。大会专门安排了一个小单元,即在3日的大会报告前,举行木拱桥模型赠送仪式。仪式上,Jure Radi?(法理.拉迪奇)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接着,福州大学陈宝春教授在大会上作了《中国木拱桥(CHINA TIMBER ARCH BRIDGES)》的专题报告,以屏南县木拱廊桥为例介绍了中国木拱桥。随后,屏南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局长苏旭东向大会赠送汴水虹桥模型,Jure Radi?先生接受了汴水虹桥模型的赠送(见图6、图7)。赠送之后,汴水虹桥模型在主会场展示,为各国专家学者了解中国木拱桥起到极好的直观效果。

 

图6 陈宝春教授介绍中国木拱桥

图7 苏旭东局长向法理.拉迪奇教授赠送中国木拱桥模型

 

    此次会议,约100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和专家参会,就相关专题进行了分组积极地探讨,其中中国代表30多位。论文集收录论文95篇,来自中国的论文也达30多篇。无论是论文还是参会人数,都居于各国之首,有国外专家戏称,会议可以分为中国代表和非中国代表。此次大会的中国代表人数和论文规模,仅次于2010年10月在福州召开第六届国际拱桥大会。中国专家在会上介绍的中国拱桥技术成就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兴趣,如我国在建的两座跨径跨过400米的铁路南盘江大桥、北盘江钢筋混凝土拱桥,跨径达530米的四川合江长江一桥(波斯登大桥)等。

图8铁二院任伟介绍南盘江大桥

    会后,组委会组织各国代表参观了Roman Viaduct、Skradin Bridge and Maslenica Bridge。

图9技术参观

    经永久性学术委员会决定,第八届国际拱桥大会(Arch’16)将在2016年秋季在波兰华沙举行,大会主办单位为波兰华沙理工大学、中国福州大学等,承办单位为波兰华沙理工大学。会议有关信息将会在国际拱桥大会永久性学术委员会官方网站:http://www.arch-bridges.cn和承办方的相关网站上刊出。敬请留意。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