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站栏目 > 国际化教育 > 国际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六届国际拱桥大会在福州顺利召开

发布:10-07-07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101113日,第六届国际拱桥大会在福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福州大学主办,这是国际拱桥大会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地点举办。

        国际拱桥大会是一个以拱桥为对象的国际学术会议,其目的是将研究者、专家、实践者和其它对拱桥感兴趣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开展有效的有关拱桥的知识与信息的交流与讨论,促进拱桥技术持续发展。自1995年开始,国际拱桥大会每三年举办一次,但前五届的举办地均在欧洲。

        记者从本次大会上了解到,国际拱桥大会主办方的选定,一般由以往的国际拱桥大会主席决定,而选择标准包括需要主办方在业内有一定研究和影响,以及对以往大会的参与度和贡献度,等等。

        据了解,在第一二届国际拱桥大会上,我国参加的人数较少,从2001年在巴黎召开的第三届国际拱桥大会开始,我国才有较多工程师与学者参加。之后,国外同行对我国的拱桥应用与研究成果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和认可。在第四届和第五届大会上,陈宝春教授连续两次做了大会报告,并成为大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福州大学在拱桥研究方面成绩斐然,尤其是在钢管混凝土拱桥的研究方面,出版了目前在国内乃至世界唯一的专著,目前完成的福建省地方标准《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规程》将是世界上第一部钢管混凝土拱桥方面的规程,这些都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也是福州大学能获得第六届国际拱桥大会的主办权、并成功举办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五届国际拱桥大会主席Paulo Lourenco评价说:“中国有着丰富的拱桥资源,中国的学者为拱桥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因此这一次大会选择在中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拱桥研究是福州大学传统与优势学科桥梁工程的重要方向之一,陈宝春教授在拱桥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本次大会的召开,为国际拱桥界的学术交流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付贤智校长在大会开幕式上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本次大会主席陈宝春介绍,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世界五大洲的论文117篇,其中国外的占60%以上,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10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其中国外代表占到一半以上,具有广泛的国际性。与以往大会不同的是,由于我国近期新建的拱桥较多,本届大会在中国的召开,使得会议上有关新桥的探讨内容也较多。原交通部总工凤懋润对中国拱桥近期发展的情况进行了大会报告,引起与会国外专家的广泛兴趣。“通过大会,在国际上交流宣传我国拱桥的技术成就,将增强我国在国际桥梁工程领域的竞争能力,同时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这将对推进我国拱桥的结构设计、施工方法和计算理论的进步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陈宝春教授说。

                                              本新闻摘自《福建日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