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曼尼托巴大学(加拿大)联合举办土木工程专业(3+1)介绍

发布:18-12-15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专业介绍:土木工程专业(3+1)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5CA2A20141692N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中加合作办学项目由福州大学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联合举办,经中国及加拿大教育部许可2015年开始在福州大学招生。

福州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 “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土木工程学科具有很强的教学科研实力,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土木工程防震减灾信息化国家地方共建工程研究中心”、“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国家示范中心”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土木工程学科是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和一级重点学科,其中结构工程是国家(培育)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

曼尼托巴大学位于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温尼伯市,创建于1877年,是一所公立大学,也是曼尼托巴省最大的大学。被英国IMES世界大学排名及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列为世界前300强大学,在加拿大国内排名 17-18。全校近3万名学生,开设从本科到博士的上百种专业领域的课程。是加拿大西部大学里获得世界顶级罗德兹奖学金人数最多的大学。其工程学院是加拿大最好的工程学院之一,其工程研发中心是加拿大创新结构智能传感国家研发中心总部。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证书受到加拿大工程认证委员会的认证。

福州大学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联合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旨在通过强强联合,集中两校优质师资队伍,整合丰富的教学经验,制定专门的教学计划,独立开班,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流与沟通能力的土木工程高级人才。

该项目改变原有土木工程专业分三个方向培养的模式,将原来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进行整合,按土木工程大类进行培养,为今后专业发展打下坚实、广阔的基础。培养模式既符合国际土木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也代表了我国土木工程专业教育的方向。该项目实行“3+1”或“4+0”培养模式。

“3+1”培养模式:学生前三年在福州大学修读,至少修读学分142。课程由曼尼托巴大学和福州大学教师共同授课,其中曼尼托巴大学至少承担三分之一学分和课程的教学,其余课程由福州大学教师以英语或双语(英语和汉语)授课,并以英文原版教材或中英文双语教材为主。考核合格后赴曼尼托巴大学进行最后一年的学习,取得曼尼托巴大学规定课程的学分、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符合曼尼托巴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曼尼托巴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同时可获福州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符合福州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福州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4+0”培养模式:学生四年均在福州大学就读,需至少修读180学分,前三年课程由曼尼托巴大学和福州大学教师共同授课,其中曼尼托巴大学至少承担三分之一学分和课程的教学,其余课程由福州大学教师以英语或双语(英语和汉语)授课,并以英文原版教材或中英文双语教材为主。三年后因故未能赴曼尼托巴大学或赴曼尼托巴大学后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学业,可按福州大学对本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完成学业,即可获得福州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福州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授予福州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同时学生本科毕业后,GPA 达到3.0的情况下可以申请曼尼托巴大学土木工程的研究生,曼尼托巴大学将优先录取该项目学生。

该专业2015年招生60人(其中福建省50人,黑龙江5人,山西5人)。每年学费是人民币2万元。2015年本项目福建省最高录取线615分,最低录取线为581分,平均分588。(福州大学最低录取线为593分,其中普通土木工程专业最高分626,最低分604,平均分611)。排名,最高9700,最低15000

该专业2016年招生59人(其中福建省49人,黑龙江5人,山西5人)。每年学费是人民币2万元。2016年本项目福建省最高录取线为551分,最低录取线531分,平均分538。(福州大学最低录取线为545分,其中普通土木工程专业最高分592,最低分551,平均分564)。全省排名最低14790。

该专业2017年招生70人(其中福建省60人,黑龙江6人,山西4人)。每年学费是人民币2万元。2017年本项目福建省最高录取线525分,最低录取线为499分,平均分521.5。(福州大学最低录取线为516分,其中普通土木工程专业最高分566,最低分527,平均分542)。排名,最高9528,最低14601)

该专业2018年招生70人(其中福建省60人,黑龙江5人,山西5人)。每年学费是人民币2万元。2018年本项目福建省最高录取线572分,最低录取线为548分,平均分555。(福州大学最低录取线为562分,其中普通土木工程专业最高分597,最低分563,平均分577)。全省排名,最高9816,最低15428:黑龙江省成绩,最高555,最低539,平均分544,投档线539:山西省成绩,最高564,最低537,平均分547,投档线537。

曼尼托巴省鼓励移民,曼尼托巴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证书受到加拿大工程认证委员会的认证。根据最新的曼尼托巴省移民政策,自2011年起,所有在该省学习毕业后的学生均可申请3年工作签证和绿卡,且2007年开始对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的学生均可申请返还最高不超过60%的学费。

通过学习,掌握工程力学和工程结构设计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工程制图、测量学等基本技能;掌握土木工程材料、地基处理及工程概、预算等基本知识;具有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轨道与地下工程设计与施工组织以及管理的能力,具备成为一名具有多元文化视野、前沿专业知识和跨文化交往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合格工程技术人才所必需的理论知识与专业素养。毕业后可在国内外从事房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隧道与地下建筑、铁路交通、市政工程等系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科研等工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