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

发布:2021-04-20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给青年教师提供一个相互切磋、学习与展示的平台,激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研究,4月2日晚上,由我院工会主办的土木工程学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在公共教学楼中-100教室顺利举行。此次比赛邀请了关振长等7位系所负责人和5位学生代表担任评委,共有6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比赛,院工会主席黄利频担任了本次比赛的主持人。此外,土木工程学院近三年的新进教师和部分学生到场观摩学习。

6位参赛教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授课,在15分钟内努力展示“最佳一节课”。三尺讲台上,参赛教师神情专注、循循善诱、从容自若,评委们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多维度对选手的授课进行全方位的评价与打分。在一番激烈的角逐之后,最终,杨丁颖老师荣获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黄伟老师与王颖幕老师获得了二等奖,王浩、李栋、吴学震三位老师获三等奖。

赛后,方绪华老师与祁皑老师从教学方式、教学细节、课堂互动等方面对参赛教师的课堂做了精准、精炼、精心的点评。方绪华老师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表现给予了一定的肯定,他重点强调了板书与ppt的有效结合,课堂的导入与导出、教学的软实力等一系列教师应该注意的问题。祁皑老师则重点指出了参赛教师讲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最后,院长助理黄冀卓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他给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抓住课程要点,重点传递有效信息;二是要关注学生课堂反应,以生为本,把握好课堂节奏;三是要重视教学实践与科研实践,只有通过教学实践才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而科研能反哺教学,科研上的与时俱进确保了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

此次比赛不但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良好的教学风采,也进一步推动了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为新教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坚信:新时代下,土木工程学院的教师队伍一定会愈发出色,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材。


竞赛现场


赛后合影





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