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本科专业:智能建造

发布:2020-06-16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智 能 建 造

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互联网+”、“新基建”、“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国家土木工程智能建造、智慧城市建设、基础设施运营维护之需,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学科基础,结合数据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机械制造专业进行学科交叉,围绕智能建造核心理念,培养具备扎实系统土木工程以及装备制造、数据信息、人工智能多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工程实践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较好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土木工程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运维与管理等工程师资质能力,可在土木工程及其智能建造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建造施工、系统运行、经营管理、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包括:智能建造导论、高等数学、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地质、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电工学、计算机科学基础、计算机通信技术、计算机程序设计、机械原理与建筑装备、机器人学、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智能测绘、地理信息系统、传感器与检测监测技术、物联网与数字信号处理、工程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BIM建筑信息模型、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运维与管理以及相关专业的主要课程。

就业前景

        随着近十几年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直接助推建筑业的快速转型升级。以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智能建造已成为建筑工业新的发展趋势,未来智能建造将变革建筑业的传统生产模式,极大提高建筑业的生产力,相关技术也必将成为未来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智能建造技术的推进,离不开各类技术研发和相关人才的培养。根据教育部和住建部组织的行业资源调查报告,智能建造技术人才短缺突出表现在智能设 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运维与管理等专业领域,今后 10 年此方面高等教育至少需培养 30 万人/年以上,人才缺口巨大,就业前景广阔良好。

      福州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土木、建筑、机械、电子、信息、计算机、管理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研究和整合能力;在BIM研究、智慧城市、智慧水务、工程管理、大数据等领域均具有较深的积累,同时福州大学还是数字中国的发源地,学校设有“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为智能化背景下的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与硬件支撑和教学实践平台。

      土木工程学院已有的土木工程专业就业质量高、就业市场广,一次性就业率长期稳定在95~98%以上。其中,2019年举办的土木类专场招聘会中,有100多家单位就提供了超1000个岗位,本专业本科生属于土木工程与数据信息和人工智能学科交叉的新技术新工科高级复合型人才。毕业后可在房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隧道与地下建筑、铁路交通、市政工程等系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科研等工作,未来升学、就业前景广阔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