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有答:对“智能建造”专业的解读

发布:2020-06-17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01 什么是智能建造?

这是一个以土木工程专业知识为基础,辅以信息通信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为主要手段。侧重培养学生应用信息通信、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土木工程规划与设计、建造施工、运营维护等问题能力的新工科专业。

通过大学期间的学习,具备跨界发展能力,能胜任土木建筑等设施的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运维与管理等工作。

▍02  这个专业开设的学校多吗?

目前,全国开设智能建造专业的985、211、双一流院校数量少,不到10所,福州大学就是其中一所,于2020年招生首届本科生

▍03  都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智能建造专业将延续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理念,结合其他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围绕着智能建造的核心理念,培养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运维与管理的复合人才。

▍04  关于新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虽然这是一个新的专业,但是从它的学科培养和社会需求来说,就业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首先,它基于土木工程专业,这个专业一直以来都是就业热门,薪资待遇也很可观,福建每年需要大约10万土木工程毕业生,市场供不应求。

其次,未来,以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智能建造已成为建筑工业新的发展趋势,但是这方面人才非常紧缺,而这个专业正是要培养这类人才。

▍05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这个专业?

这个专业招生要求大致和土木工程专业相同,我们建议数学、物理好的考生报考这个专业。

▍06  学习智能建造专业,以后发展方向,要考研吗?

这个专业既可以修读本科后直接就业,“4+3”模式(四年本科,三年研究生)也是理想的模式。本科毕业后,也可以报考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等学科的研究方向,对考生个人发展来说,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07  如果同学们想学习这个专业,福州大学有哪些优势呢?

我们前面提到,全国开设这个专业的双一流高校不多,福州大学就是其中一所。在这个专业的教学上,因为福州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所以,我们有很多学院可以共同培养智能建造人才,以培养综合性人才为主,以土木工程为主,辅以计算机,人工智能等综合门类,让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