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瀑布沟工程建设的壮丽人生——记86届校友涂扬举

发布:13-12-09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西部大开发的洪流中,有一个规模宏大的标志性工程,这就是瀑布沟水电站工程。在瀑布沟工程建设热潮中,有一位精明强干的硬汉,他就是四川省优秀创业企业家、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国电大渡河公司瀑布分公司总经理涂扬举。

涂扬举,男,43岁,四川邛崃人,国电大渡河公司瀑布沟水电站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福州大学水工专业毕业,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四川省青联常委。

对43岁的涂扬举来说,瀑布沟带给他的是事业的第二个春天。

第一个春天当属他22岁大学毕业时走进西藏,走进水电建设军营。16年中,他在水电战场间南北转战,深山峡谷、大川急流造就了他不屈的性格和对水电事业的矢志追求;16年中,他汲取了部队和水电工地的双重营养,迅速成长起来,从技术员干到了武警水电一总队科研所长。

涂扬举在大学里就入了党,在他看来,用自己有限的一生干好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对党的最大忠诚。为此,他想到一个更大的熔炉中去锤炼。

大渡河方兴未艾的事业吸引了他。2003年2月,转业后的他调入国电大渡河公司,并主动要求到一线工作。同年7月,他开始担任瀑布沟水电站建设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主持瀑布沟水电站工程的现场管理工作。由此,他开始了人生新的演绎。

善思:求科学建设瀑布沟之真

装机330万千瓦的瀑布沟水电站是大渡河上最大的水电站,是四川的第二个“二滩”,也是国电集团和大渡河公司推进大渡河流域开发的第一个项目。作为这样一个大型水电工程的现场管理负责人,涂扬举既感到了事业的光荣,更感到责任的重大。

善思方能致远。建设什么样的瀑布沟?怎样建设瀑布沟?怎样才能为流域开发后续电站的建设提供经验和借鉴?上任后的涂扬举和分公司其他班子成员都在深深思考着这个问题。

真理总是在碰撞中闪现,在善思中凝结,在实践中诞生。按照大渡河公司“创行业一流、树系统样板”的目标要求,经过“决战一百天、树立新形象、为主体工程开工创造条件”的“百日决战”,经过2003-2004“今冬明春”的艰苦攻坚,经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对先进项目管理经验的学习借鉴和对工程前期建设的客观总结,涂扬举等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所探寻的瀑布沟建设之路越来越清晰。

建设什么样的瀑布沟?——即安全、文明、优质、创新。具体来讲,就是安全上要遵循“以人为本、警钟长鸣”的理念,实现“主动参与、杜绝事故”的目标;质量上要遵循公司“更高更新、益精益细”的理念,实现“达标投产、争创鲁班奖”的目标;文明建设上要遵循“大文明”的要求,实现“工区优美、员工进取、管理科学”的目标;创新上要遵循“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要求,在瀑布沟工程中处处体现高科技含量和创新意识。

怎样建设瀑布沟?——即在认识上始终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最大限度地调动建设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人文管理与依法管理的科学统一。在措施上努力推进“八大工程”,创建瀑布沟特色,将瀑布沟工程打造成为“安全工程、优质工程、科技工程、信息化工程、文明工程、环保工程、人才工程、文化工程”,最终实现“精品工程、百年工程”的目标。 这条建设之路的根本在于“以人为本”,追求的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正如大渡河公司总经理刘金焕所言:瀑布沟工程建设目前最大的经验,就是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清晰的工作思路。 涂扬举还提出实施“快乐工程”。“快乐工程”的核心内容就是既让广大建设者“快乐地建设工程,享受建设成果的快乐”。

“快乐工程”受到了广大建设者的普遍欢迎。因为安全教育更加到位,安全管理更加严格,安全措施更加完备,建设者的安全更有保障了;因为加强了现场的文明施工管理和环保投入,道路更平整了,工作面更干净了,树木绿草更多了,建设者的工作环境更好了;因为建设了营地,配备了相关设施,建设者的生活居住条件更好了,业余生活更丰富了,连民工也住进了新盖的楼房;因为改进了服务意识,营造了和谐氛围,建设各方的关系更平等了,心气更顺了……

勤政:务“创行业一流、树系统样板”之实

涂扬举是一个务实的人,分公司领导班子是一个务实的班子,分公司员工是一个务实的集体!这已是目前瀑布沟工程众多参建单位一致的评价。

的确,像瀑布沟这样一个宏大的工程,需要十年一车一铲、一砖一木的积累,没有务实的精神和作风,何谈精品工程、百年工程,何谈“创行业一流、树系统样板”!而对领导者来说,勤政才能致实。

了解涂扬举的人都知道,他有两大习惯:一是早睡早起。几乎每天晚上11点以前,他就会上床睡觉;二是只要在营地,几乎坚持每天到工地。他说:“早睡早起能保持旺盛工作精力,坚持经常到现场,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获取创新的灵感”。

而在具体工作中,他的务实之举不胜枚举:每布置一项工作,他要求具体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并及时检查、反馈;每月建设协调会,他要求播放各施工作业面实况录像,让参会者一目了然;对安全违章者的处罚,他要求进行集中学习,既要让违章者清楚违章了,更要让违章者清楚为什么违章;为改善员工食堂的饭菜,他多次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具体措施;对春节到工地团聚的员工家属,他亲自带领大家参观工地,与大家一起联欢……

与很多建设者一样,因为工程建设需要,涂扬举难得回一次家,平时均是与大山作伴,与星空共语。每次回家,他都感到愧对妻子和女儿,常常劝慰妻子:“我们今天的分离就是为了明天的相聚”。可他和妻子心理都明白:瀑布沟工程建设还有七八个年头,大渡河水电开发还需要一二十年甚至更久……

务实的带头人带出了一个务实的班子,务实的班子带出了一个务实的集体。正是依靠这种务实的作风,全体建设者创造了良好的工程建设局面:到2004年10月,工程进度基本受控,截流各项准备工作就绪;投资计划超额完成,枢纽部分累计完成建安投资14.8亿元;安全保持无事故,累计实现安全生产超过1000天;工程质量逐步提高,累计合格率100%,优良率92.3%;文明、环保施工水平逐步提升,施工区基本实现了绿化、亮化、美化。

在2004年国电集团公司基建现场会上,瀑布沟工程的建设管理经验和成果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周大兵总经理在讲话中认为瀑布沟工程实现了“三个全面”,即工程指标全面受控,工程进度全面提速,工程形象全面提升。

百炼:他和工程一道风雨兼程

工程建设千头万绪,复杂多变,不仅面临着深覆盖层、大型地下洞室群等技术难题,而且需要移民近10万人。这对广大瀑布沟建设者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挑战,而对涂扬举及国电集团、大渡河公司、地方政府的领导来说,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百炼成钢。正如自己当初大学毕业选择到西部去一样,涂扬举选泽大渡河、选择瀑布沟,就是为了多在困难和挑战中锤炼自己。而每一次锤炼,都使军人出身的涂扬举变得更加刚强而自信。

2004年3月,瀑布沟工程开工典礼取得了圆满成功。而为了抓好现场服务保障工作,涂扬举几乎一个多月没睡好觉。在国电集团、大渡河公司领导的指导下,他既抓整体布置,又抓过程控制和细节控制,到后来典礼结束时,肉掉了好几斤,声音也沙哑了。

2004年上半年,因为地质等原因,导流洞工期严重滞后,制约着整个预定的截流计划,集团领导高度关注,公司领导心急如焚,多次到现场进行检查协调。为了彻底扭转被动局面,涂扬举带领有关人员几乎天天到导流洞检查,在技术上请来专家会诊,采用了“勤观测、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以及喷钢纤维、固结灌浆、回填灌浆等新手段和新工艺;在组织上要求水电七局抽调精兵强将,配足资源;在后勤保障上给予七局职工全力支持,动员起数百名职工日夜奋战6个多月,终于在2004年10月5日,按期完成了最后一块主体砼浇筑。

2004年10月底,瀑布沟“10.27”大规模移民聚集事件爆发。在国电集团、大渡河公司领导的指挥下,涂扬举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他沉着冷静、果敢坚定,成功组织实施了防线布置、火工材料销毁转移、变电站排险等应急预案。尤其在组织2000多名建设者星夜大转移的过程中,他与国电集团、大渡河公司领导一道,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发挥自己的智慧,正确应对了瞬息万变的局势,成功地将广大建设者安全转移,经受住了一场严峻的政治考验。

最后,涂扬举和全体建设者一道,按照“积极准备、认真配合、耐心等待”的十二字方针,认真配合政府做好了事件的最终处理工作和复工工作。

大渡河,是一条英雄辈出的河。涂扬举正和全体瀑布沟建设者一道,向着2009年7月1日首台机组发电、2011年完工的目标奋勇前行。他们,将成为建设一流工程、铸就世纪辉煌的时代英雄。他们,正在大渡河上谱写最壮丽的人生。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