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混凝土技术的追梦人——记79级校友郑建岚教授

发布:13-12-09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郑建岚,1962年4月出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现任三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福建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福建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三明市委委员。
1979年至1983年在福州大学土建系工业与民用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1983年8月留校福州大学土木系工作,担任过学生政治指导员。1986年至1989年在职攻读福州大学结构工程硕士研究生,获工学硕士学位。1995年3月至1997年11月在职攻读浙江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工学博士学位。1990年5月晋升讲师,1995年7月晋升副教授,2000年7月晋升教授,2001年10月起任博士生导师。现兼任全国建筑物鉴定与加固标准技术委员会福建省分会主任委员,全国一级刊物《工程力学》编委,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强与高性能混凝土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结构计算理论与工程应用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理事,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福建省分会副理事长。

自1824年英国泥水匠阿斯谱丁发明波特兰水泥起,这个被称为当代建筑“粮食”的神奇物质便与土木工程结下了连理之缘,由它配制成的混凝土因具有工程所需要的强度和耐久性,原料易得,造价较低,能耗较低等特点而被建筑工程广泛应用,同时也踏上了不断改进的征途。我校79级校友郑建岚教授从研究生开始就一直关注现代混凝技术的研究,由此也开始了20多年与混凝土结缘的学术道路。

扎根在广阔的现代混凝土大舞台上的梦

1979年郑建岚以优异的成绩被福州大学土建学院工业与民用专业录取。满怀憧憬与梦想,郑建岚在这所有着浓郁的学习气氛的校园里开始了大学四年的求学历程。
谈起如何结缘混凝土研究,郑教授说本科阶段其实他更喜欢力学和结构,因为力学和结构是做好建筑结构设计最必须掌握的知识。后来随着学习的慢慢深入,郑建岚开始逐渐对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混凝土材料有了初步的了解。读研的时候,由于他的硕士、博士论文都是有关高性能混凝土结构方面的,从此,郑教授便开始对混凝土有了较深的兴趣和认识。郑教授介绍到,混凝土是土木工程最常用的材料,近年来我国的混凝土年用量将近全世界总量的50%,如此巨大的混凝土工程,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很多,对研究者提供了很好的创业平台。

学而后思,废寝忘食撰写专著

1997年,刚刚博士毕业的郑建岚看到土木工程中的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不断产生新的研究成果并在实际工程中得到应用,研究人员和工程实践者都希望获得这些系统的知识。郑建岚认为,在现代混凝土技术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一本专门介绍现代混凝土技术的书籍是十分迫切需要的。此后,他立即开始着手构思他的首部专著,希望能把这些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工程案例,包括他自己的,介绍给大家。
带着激情与梦想,郑建岚把当时想到的一个好的题目和构思大胆地向人民交通出版社表达。得到出版社的肯定后,郑建岚便开始了一年多的时间没日没夜地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现代混凝土结构技术》这本书终于于1999年出版。郑建岚废寝忘食磨出来的这把利剑,受到了社会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并且一版再版,为我国现代混凝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做国内领先水平的高性能混凝土研究

《现代混凝土结构技术》这本书的成功,使郑建岚认识到:要做成一件事,关键要大胆动脑筋,想出好思路,然后全力以赴地去实施。
近年来,郑建岚教授长期从事高性能混凝土结构的研究工作。高性能混凝土是近三十年来迅猛发展一种的新型混凝土,虽然目前国际上对高性能混凝土还没有统一的定义和解释,但其以在工作性、耐久性、适用性、强度、体积稳定性和经济性等方面都表现出良好的性能,而备受关注,是一种能有效解决一些施工难题,提高建筑结构的整体质量水平,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先进技术。在我国,虽然高性能混凝土的研究和开发起步较晚,但进步快速,并且很快掀起了一股研究热潮,郑建岚教授迅速把握住良好的形势,组建团队向这项新技术亮出一把利剑。
谈及科研过程中什么最难,郑建岚感慨到,要做好科研,一是要有好的科研项目,二是要有好的科研团队。一个好项目,应该是在理论和工程实践方面有较大意义,同时通过该项目的完成能不断产生后续项目;一个好团队,要求项目负责人除了科研水平外,要有好的人格魅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郑建岚自豪他们有着一支年轻,出色,业务能力强,善于开拓创新,甘于奉献,不畏困难,非常敬业的团队。在郑建岚教授的主持下,该团队的科研成果“钢纤维钢筋高强混凝土受压受弯构件受力性能研究” 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自密实高性能混凝土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福建省科学技术二等奖,“高强高性能混凝土复杂受力构件的抗剪承载力和延性的研究”和“高掺量粉煤灰混凝土在高等级公路中的应用研究”获福建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科研成果处于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2004年,郑建岚教授又先后主编了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标准《自密实混凝土设计与施工指南》CCES 02-2004和福建省地方标准《自密实高性能混凝土技术规程》DBJ13-35-2004。两部规程在实际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深圳北站大桥、福州市中福西湖花园、福州市中亭街商业城、新华福大厦等重要的高层建筑以及厦门324国道路面改造等工程中为优化结构设计和材料配合比设计起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推动土木工程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丰硕的科研成果并没有让郑建岚教授停止前进的步伐,几年来郑建岚带领着他的研究团队加紧步伐,执着地追逐着他们的梦,目前,郑建岚教授正在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即“钢纤维高强预应力扁梁框架结构抗震性能研究”和“自密实高性能混凝土的收缩变形和抗裂性能研究”,以及省、部级重大和重点项目6项。
郑建岚教授对在福州大学度过的29年时光心怀感激。福州大学是郑建岚学业和事业开始和腾飞的地方,当年他满怀憧憬与梦想来到了这所虽然年轻但充满朝气与活力的校园,而今,身为三明学院院长的他,这位现代混凝土技术的追梦人正插上翅膀带着他的科研团队,带着三明学院,从这片即将迎来五十周年华诞的具有厚重历史的肥沃土壤中朝着为国家,为社会,为福大作出更大贡献的梦起飞。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