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记85级校友宗周红教授

发布:13-12-09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宗周红,1966年10月出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福州大学工民建专业本科毕业,1994年福州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1998年西南交通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博士毕业,2000-2001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做访问学者。现任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工程结构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学术兼职有中国建筑学会结构抗震试验方法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木工程试验检测与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土木工程学科评审人和国内主要土木类刊物论文审稿人。2006年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宗周红教授主要从事桥梁结构稳定与振动、桥梁健康监测、损伤诊断与状态评估、桥梁抗震及加固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科技攻关重点项目等在内的20余项科研课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已发表论文80余篇,作为主要成员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均排名第二),三等奖两项(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五)。

认识宗教授的人都钦佩宗教授实诚的为人和乐于助人的品质,宗教授却认为自己只是希望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能够多帮助别人。这位因为高考失意而来福大的校友,却意外地在福大找到了人生的一个新起点。满怀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经过艰苦的奋斗,宗教授2001年就入选福建省第四批“百千万人才”工程。而今,他正带领“桥梁健康监测、评估与加固”课题组走向发展壮大。

选择福大,选择努力
“由于各种原因,一个人可能没有办法选择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但是人生不应该由此消沉,应该择时而起,努力奋斗。相信自己,是金子,不论在什么地方都会发光。大学四年是人生最重要也是最美好的阶段之一,人生由很多这样的阶段构成,每个阶段的起点和过程不一定总是很如意、很顺利,但无论如何要实干,要去尝试。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要选择并努力走好自己前往罗马的道路。”
说到选择福大,宗教授颇有感慨。宗教授出生在江苏省如皋市的一个农村家庭,中考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被著名的江苏省如皋中学录取。高考前夕,为了心中土木工程的梦想,他毅然放弃了保送南京大学化学系的机会。结果高考时由于数学成绩不理想,他未能如愿考进第一志愿学校,于是就结缘了当时还是二本的福州大学。
宗教授坦言刚到福大的时候自己的情绪比较低落,但他很快就调整好心态,下定决心把书念好、把专业知识学好。宗教授说由于自己是二本进福大的,所以没有被分配到工民建的重点班,但满怀激情的他很快就在一年后以优异的成绩挤进了当时主要由一本学生组成的重点班。经过努力,宗周红的成绩一直在重点班名列前茅。
回想起大学四年,宗教授充满感激。他说虽然当时学校的办学条件比较差,但大家的想法都比较朴素,学习都很勤奋,老师们对学生的要求也很高,非常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情况,自己很庆幸能够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学到很多东西······

艰苦奋斗,三次转变
宗教授的业务历程经历过三次转变,他坦言每一次转变都是一次艰辛的蜕变。但谈及心得时,宗教授只用了简单的一句:“艰苦对人生来说是一笔财富”。
1989年,宗周红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江苏省电力建设公司任技术员,负责火力发电厂的土建施工。两年后,他在单位里第一个提出考研。然而,考研之路远没有宗周红想象得那么顺利。由于种种原因他的考研申请迟迟得不到单位领导的批准,此外家里对他的想法也不理解,但下定决心的宗周红决定执着地走下去。
宗教授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他说自己十分感激单位的领导在最后时刻还是批准了自己的请求。得到批准后,宗周红便开始没日没夜地在考研的征途上拼搏。那个时候,社会上还没有专门的考研辅导班,也没有辞职去专门考研的说法。宗周红一方面要自己复习,一方面要努力工作,保证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下班后,同事们都可以出去喝酒,宗周红却不为所动,自己一个人埋在宿舍里面看书、做题,复习迎考。回忆起当年白天在工地上班,晚上几乎通宵学习,连问都没地方的考研日子,宗教授感欷这一路的艰辛但也兴奋人生的这段经历。
宗教授说自己是很幸运的。1991年他以第一名的身份考上福州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并有幸成为房贞政副校长的第一个研究生。房副校长对宗周红十分关心,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了他很大的指导和帮助。受房副校长影响,宗周红也开始对桥隧工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94年宗周红免试到西南交通大学攻读桥隧专业博士学位,但对于在桥隧方面并不在行的宗周红来说这不能不说又是一个挑战。宗周红本科阶段学的是工民建,硕士研究生阶段读的是结构工程,虽然在此期间他在房老师的指导下接触了一些桥隧方面的知识,但并不系统的基础知识让他在博士研究初期感到困难重重。宗周红说自己喜欢不断迎接挑战。为了补好桥隧专业的基础知识,宗周红一方面勤奋的自学了许多桥梁方面的知识,一方面在学校选修了一些桥梁专业课程,在研究和实践中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经过整整4年半的努力,宗周红于1998年6月份正式拿到博士学位证书。
博士毕业后,宗周红选择回福大工作。2000年,宗周红有幸到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做访问学者,从事桥梁结构动力和安全评估方面研究。然而,结构动力行为对于长期从事结构静力行为研究的他来说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可是,要做好此项研究,宗周红只能勇敢地迎接挑战。宗周红很快就调整好状态,并制定出一套学习方案。买英文书,请国内的同学寄书,宗周红废寝忘食地自学了结构动力学、结构振动与控制、高等桥梁结构稳定与振动、损伤力学等课程。记读书笔记,做练习,一点一点地啃,通过学习和应用相结合,宗周红慢慢地体会,慢慢地深入,慢慢地把研究做了起来。2001年12月宗周红顺利地完成了研究工作,并得到了合作导师的充分肯定和业主的赞赏。
“学问是无止境的,你这几年可能做这个方向,过几年你可能要换成另一个方向,每一次转变你可能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首先你可能不懂,就要通过学习慢慢地提高,提高之后你才能站在这个领域比较高端的位置。”从施工到科研、从工民建到桥隧、从结构静力行为的研究到结构动力行为的研究,凭着饱满的热情、执着的追求、脚踏实地的工作,宗周红在事业征程上留下了自己的串串足迹。

组建团队,发展壮大
到美国的访问研究给了宗教授很大的启示。在美国,土木工程的重心已经从大规模的工程基础建设转到对既有工程的评估、加固与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宗教授认为尽管我国目前还处于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阶段,但同样也面临着大量的既有结构的评估、加固与维护的问题。宗教授说,一方面,建国以来建设的大量的土木工程基础设施,都已经使用了或长或短的年限,需要维护、加固来延长它的使用寿命,提升它的服务功能。另一方面,正在建设的大量高速公路、港口、隧道以及各类建筑,从现在开始,也需要积累各种资料和数据,建立健康档案,为未来的维修加固提供必要的依据。因此,“桥梁评估与加固”将成为21世纪中国桥梁工程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回国之后,宗教授就和土木学院的特聘教授任伟新老师搭档做桥梁结构稳定与振动的研究,在桥梁结构模态识别、损伤诊断、桥梁稳定分析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现在,宗教授组建了福州大学“桥梁健康监测、评估和加固”课题组,该课题组已初具规模,有教授2名,副教授1名,实验师与助教各1名,其中四人有博士学位,此外课题组还有博士后1名、博士生2名、硕士生20名。课题组在国内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课题组现在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从原来的发展实现现在的做强做大。

投身实验室,建设学科平台
1999年起宗教授即被聘任为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此后,他便一头扎进了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工作中,一做就是8年,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为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和学科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998-1999年宗教授参与了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结构试验中心MTS电液伺服加载系统设备引进的技术和商务谈判,主持完成了怡山校区实验室的MTS配套改造项目包括 L型反力墙、水电设施、钢结构承力架等的设计、施工监理等。99年7月他带队赴美参加MTS系统的操作培训等。2005年他负责完成该套设备的二次升级改造,2008年他又负责该套设备搬迁和再升级工作。该套设备是目前国内高校中装备作动器数量最多、开机时间最长、使用效率最高的MTS电液伺服加载系统,曾经为争取 “结构工程”和 “桥梁与隧道工程”博士点授权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2005-2007年宗教授负责编制了新校区土木工程学科实验室发展规划,主持完成了福州大学新校区土木学科1.7万余平方米实验室的设计和施工监督,特别是负责15m15m+24m15m的L型反力墙和长宽为42m15m的反力台座结构分析和设计,新校区实验室设备招投标和实验室搬迁等工作。目前,土木学院新校区实验室是目前国内高校中设备比较先进的实验室,为本科实验教学提供了优良的环境和条件。此外更令人欣喜的是,2008年土木工程学科实验室被成功评为“福建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室的壮大为土木学科的发展建立了一定的科研平台,2007年成功地申请到“工程结构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06以来,宗教授负责“福州大学地震模拟振动台三台阵系统”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超过2300万人民币(包括设备引进240万美圆和国内基础及水电配套500万元)。整个系统主要包括三个振动台,中间为固定的4m×4m水平三自由度振动台,两边各有一个2.5m×2.5m可移动的水平三自由度振动台(包括水平双向平动自由度和水平转动自由度)。三个台技术指标先进,在12m32m的基坑内呈一直线布置,边台最大可移动距离10m,能够实现多台同步或异步地震输入。预期该系统将于2009年3月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该振动台台阵系统建成后将使福州大学成为世界上第四家拥有地震模拟振动台台阵系统的单位,将会大大提升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的整体实力,为“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人才培养提供必要的实验平台,同时将为211工程三期“土木工程新技术和防震减灾”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结构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成功申报奠定了必要的基础。

心系福大,祝福福大
宗教授心系福大的发展,对学弟学妹的学习情况十分关心。当记者谈到目前还有一部分同学因为福大并非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学而学习不上心的时候,这位热心的学长便主动结合自己的经历对当代大学生的发展谈了几点建议:(1)福州大学可能不是你心目中理想的大学,但既来之则安之,要好好调整心态,要尽快培养起对专业的兴趣和爱好;(2)要注意全面地发展自己,在抓好学习,学好功课的同时逐步地注意参与一些集体活动,培养自己的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3)要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在探索的过程一方面为社会做贡献,一方面也能找到自己发展的道路,找到自己的立足点;(4)要实干,借用温家宝总理的一句话“寄予年轻一代,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不要光会讲、不会做;(5)要有一个积极健康的心态,积极向上的一种精神状态;年轻人一方面要闯,一方面在经历挫折之后要有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的精神状态,要有战胜自我的勇气;(6)厚德载物,乐于助人;因为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你给别人创造了机遇,别人也会给你创造机遇。
从福大的一名学生到福大的一名老师,宗教授发自内心地感谢福州大学的培养。在成长的道路上,得到了很多领导、老师、同事和朋友们的热心帮助和大力支持,他表示非常感谢。宗教授非常高兴自己有幸能够在福州大学快速成长壮大的过程当中有机会参与其中。作为福州大学的一员,一名教师,在福州大学五十周年校庆到来的时候,宗教授说自己要真诚的祝福福大,祝福福大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尽快地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的进步。祝福福大能够在60周年校庆、在80周年校庆或者百年校庆的时候跻身全国名校、强校的行列。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