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望无言,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 ——记72级校友房贞政教授

发布:13-12-09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房贞政,1949年9月出生,福州市人,目前是福州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生导师,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常委,副校长,中国土木学会理事,全国高等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精勤求学,自强不息

房贞政教授和福州大学有着三十年的不解之缘。1972年,经历了风风火火的“文化大革命”和在闽北山区插队的磨炼,作为老三届知识青年的他走进了福州大学的校门,1975年从福大土建系道路与桥梁专业毕业后,又回到闽北铁城,在邵武建筑公司从事了三年的房屋建筑设计。1978年我国恢复研究生招生时,他就首批考取我校的结构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谈起这段往事,房副校长笑谈他是最早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房贞政教授是我国文革后的早期出国留学人员,1986年至1987年,他在德国柏林科技大学留学进修,师从manfred specht教授,进修研究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1988年留学归国后,他所应用统一理论研究无粘结预应力筋的极限应力更是倍受同行专家的关注,在福建省推动应用预应力技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求一等学识 成一等事业

房贞政教授长期从事预应力结构的研究,持续承担国家与省级的科研任务,并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难题。房贞政教授主持的“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研项目于2004年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教学与科研两方面均成绩卓著的他,曾公开发表论文60多篇,完成了十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土木工程学报》、《工程力学》、《福州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了系列论著五十多篇,出版《预应力结构理论与应用》和《无粘结与部分预应力结构》论著两部,主编《桥梁工程》教材一部,参编《箱形梁设计理论》教材一部;房教授主持的“预应力混凝土梁拱组合体系的静动力性能研究”这一项研究项目于2005年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另外, “预应力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受力性能研究”、“福建会堂35米跨预应力钢-砼组合楼盖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斜拉桥塔梁固结区与斜拉索锚固区的受力性能研究”等三个研究项目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城市桥梁防灾减灾信息系统”项目荣获福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福州大学进入“211工程”建设以来,房贞政教授就与土建学院结构工程学科的同仁们一起倾心结构工程重点学科的建设,建成了目前全国最先进的伺服加载抗震试验系统,2000年结构工程学科获得了博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论证,列入“十五”“211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并于2006年5月通过验收进入“十一五”建设。2005年结构工程所在的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获博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又建成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该学科现有教授15名,副教授18名,讲师16名。整个学科团队趋向高职称、高学历和年轻化,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64人。自2001年起,本学科点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61名,博士研究生42名。学科点已成为福建省及周边地区结构工程专业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该学术团队 近5年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6项,其中二等奖以上奖励项目8项,鉴定项目14项;共申请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9项,编制国家或地方标准12部。发表学术论文582篇,其中在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48篇,在国内一级刊物上发表论文96篇,被SCI收录论文44篇,被EI收录论文96篇,被ISTP收录论文27篇;出版学术专著14部,出版教材4部。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德学双馨,孜孜育人


房贞政教授从事教学与科研的同时,在教学管理方面也倾注了极大的精力,自从他回国后就历任土建系副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一直分管教学工作。他深有体会地说:当前教育要以人为本,我们的教学要为学生着想,我们培养的学生要为福州大学的声誉着想,同时要为所有福州大学的学生提供在校学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近几年来,他按照“注重教育质量、严谨治学、严格管理”的管理理念,大力推行本科学生高年级导师制、教学督导、主干必修课教考分离等有效的措施,完善了能保证质量的学分制下的学籍管理条例,已经逐步完善了我校“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工作,使我校的教学质量能持续、有效地提高。福州大学学生提出的“堂堂正正做人,勤勤勉勉奉献”的格言也早已融入了房贞政教授的心中。他1991年即开始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至今已带过27位硕士研究生和2位博士研究生,还担任本科生的教学工作。他治学严谨,不管多忙,对科研试验都要亲临指导才放心。对研究生参与科研工作,他始终要求学生要刻苦、要有毅力,不仅要学好业务知识,还要“学会做人”。他经常说:人品一定要正,要明德至诚。无论做什么事,首先是做人,当然从事科研工作还要有洞察力与意志,房教授始终坚信“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他还说:自己是福州大学培养的,在副校长这个位置上,一定要为福州大学的发展尽心尽力,踏踏实实地努力工作。勤奋与踏实的工作使他分别在1985年和1995年两次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同时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