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的“鲁班传人”方彦铨校友

发布:13-12-09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1982年2月从福州大学毕业后,25年来方彦铨一直在中国水利水电闽江工程局从事技术工作,先后参加了厦门机场场道工程、沙溪口水电站工程、谟武水电站工程、高砂水电站工程、长乐机场站坪段、尤溪雍口水电站、棉花滩水电站和连江塘坂水库电站施工;负责四川紫坪埔、南平照口、寿宁牛头山、龙岩白沙、永安西门、顺昌洋口电站以及贵州思林电站的工程管理;贵州光照电站和贵州沙坨水电站项目负责等等。从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教授级高工和大型水电工程项目负责人。

在厦门机场场道工程工作期间,方彦铨参与砂石、拌和系统设计和机场场道砼施工,较好的完成了施工任务。1983年由于工作需要方彦铨被调往闽江局科研所从事水工模板推广应用研究工作,能针对沙溪口水电站的工程特点研究钢模板的应用与推广工作,特别是拦污栅墩滑模的研究成功使他受到了工程局的表彰。
闽江局科研所后改为闽江局设计研究所,方彦铨主要负责施工组织设计、辅助系统设计和工程编标和投标工作,在职期间,由他负责的施工组织设计工作效果良好,得到施工单位的好评,其中包括谟武、高砂、万安、山仔水电站投标工作及中标后的施工组织设计工作,南平夫人宫大桥、漳州水厂编标工作及中标后的施工组织设计工作,长乐机场投标工作中的技术标及中标后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技术措施的方案拟定和机场砂石、拌和系统方案的设计和施工工作
1994年底,方彦铨被聘为设计研究所总工程师,主要负责闽江局设计研究所的技术管理工作。长乐明达电厂是闽江局设计研究所第一个自营的施工项目,当时由方彦铨担任该项目的技术负责。针对工期紧和施工难度大等特点,他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认真细致的拟定施工方案、积极采用新技术和新设备提高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得到了监理和业主的一致肯定。历年来出色的工作业绩使方彦铨获得了多项荣誉。1992年和1993年,他被评为工程局先进工作者,

1994年他被中国水利水电总公司授于“百名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称号。
1995年底雍口电站因资金不到位暂时停工,当时方彦铨是主策划。为了保证复工后能把工期抢回来,他组织有关人员重新拟定雍口施工方案,对每项工序逐一认真分析,逐一分解,重新确定施工进度,分清轻重缓急,对关键线路的工作狠抓落实,硬是把工期抢了回来,得到了业主的充分肯定。
1996年在莆田高速公路的工作期间,由于本段高速公路穿越软弱地基,施工技术难度大,特别是基础处理部分更是困难。针对施工难题,方彦铨认真研究国内外基础处理的先进经验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对该路段的基础处理提出了自己的方案,该方案上报监理和业主审查后,一致认为技术可行,经济合理。1995-1996年方彦铨被授于闽江局劳动模范称号。
在棉花滩水电站大坝工程投标中,方彦铨任技术组付组长,主要负责人工砂石料,砼拌和系统,施工导流,大坝规划施工,测量和砼试验等项目的设计和编写的审核工作。投标后,因系统流程简洁明了,布置合理实用,规划合理,考虑细致周全,标书受到专家的好评,技术部份被评为第一名,工程顺利中标。中标后,方彦铨负责棉花滩水电站人工砂石料,砼拌和系统的工艺流程和系统布置的方案选择及设计审核工作,在局长和局总工的领导下,他组织科研所的技术骨干进行攻关,大量收集国内外的有关资料,最终设计出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系统布局紧凑的人工砂石料和拌和系统,两系统按时投产后,产品质量稳定达标,为闽江局承建的棉花滩电站工程获得鲁班奖作出了巨大贡献,进一步提升了闽江局在碾压砼筑坝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棉花滩碾压混凝土坝大产量硬岩石人工砂石料全干法生产工艺也因此获得了1999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他被任命为局副总工。
2003年2月,方彦铨被调往闽江局南平分局任局长,分局承建的水电项目有四川紫坪埔、南平照口、寿宁牛头山、龙岩白沙、西门、顺昌洋口等水电工程。此外,方彦铨还兼任南平照口和龙岩白沙两个水电项目的项目经理,由于分局项目较多,他主要从事施工管理工作,对工程质量、进度、安全和成本进行总体统筹和规划。出色表现使他在2004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安全生产管理先进项目经理和省重点工程优秀项目经理。
2005年3月,他被任命为闽江工程局副局长,主要负责全局项目的施工生产管理,在任期间,他对云南戈兰滩、贵州思林等大型工程都提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2005年7月,由于工作需要他被调往贵州光照电站闽黄联营体总经理,在双方母体工程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联营体全体干部职工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下,这座200.5米级碾压砼重力坝(已建和在建的世界最高坝)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大坝共浇注混凝土近290万方,现已下闸蓄水发电。工程的质量、进度、安全等控制都得到业主、监理和设计院的一致赞扬。2007年方彦铨被评为省2006年度福建省建筑业企业优秀经理。

人生感悟:
1、本人始终认为机遇对每个人虽然不一定对等,但只要你勤勤恳恳的学习,脚踏实地的工作,是金子总有发光的一天。
2、诚信做人,低调做事,始终信奉在困难面前“努力拼搏,永不言败”坚持到底就会获得成功。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