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学习与学术生涯一甲子——杨永斌院士学术报告圆满成功!

发布:20-12-28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2020年12月25日下午,杨永斌院士“学习和学术生涯一甲子”专题学术报告于土木工程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赖志超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教授作学术报告。同时,国家级设计大师、我院特聘教授陈宜言大师出席讲座。两百余名师生齐聚土木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共同享受这场学术盛会!

(杨永斌院士作学术讲座)

杨永斌院士现任中国工程院、奥地利科学院、欧盟科学院院士,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荣誉院长,重庆大学工程震动与防灾研究中心主任,台大名誉教授。杨永斌院士长期从事以力学为核心的结构工程问题研究,至目前为止,已发表4本英文专著,国内外期刊论文260余篇、国内外会议论文270余篇、各类报告110余场。

讲座伊始,杨永斌院士先是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自己的出身地:金门,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接着,杨永斌院士从孩提时代讲起,介绍了自己人生第一位导师母亲对他的影响,并直言幼时的艰苦生活是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回忆起中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在老师的启发下对数学、英语燃起的兴趣以及学习经验,用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多读一些有意义的书籍杂志。

在简述自己从台湾大学到美国留学期间的一些经历后,杨永斌院士详细介绍了自己留美期间的博导William McGuire先生。他以写论文时导师对自己的严格指导为例,表明William先生对自己以后学习和生活的影响,敬佩之情溢于言表。杨永斌院士阐述了自己对于师生关系的理解,并寄语同学们“要多读书,多运动,凡事都要认真,要以创造性的思维来解决问题。”

(与会同学、老师认真听讲)

杨永斌院士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人生感悟,对广大同学们寄予殷切期望和勉励启发。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气氛活跃,期间掌声、笑声持续不断。2020级交通1班研究生汪洋在听完讲座后感慨道“杨院士笑对贫困、感恩贫困的精神让我印象最为深刻,院士乐观、自信、刻苦与追求卓越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广大同学也都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向杨院士学习,在今天条件更为优异的新时代,更要珍惜时光、砥砺奋斗!

图/李栋,文/王鈜民,指导老师/赖志超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