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我院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20-01-10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2020年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我院以第二单位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 “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钢管混凝土结构损伤机理与分析理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主要完成人为:韩林海(清华大学)、杨有福(福州大学)、杨华(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威(清华大学)。

该成果准确揭示了核心混凝土被动约束机制的科学难题,建立了其通用型本构模型,阐明了钢管混凝土结构的损伤机理、受力性能和计算方法,系统建立了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钢管混凝土结构分析理论体系。主要成果被多部教材/专著、国家/行业标准采纳,并被直接应用于多个标志性工程设计,实质性地推动了结构工程学科发展。

这是我院首次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奖项,也是我院近十年获得的第二个国家科技奖,这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的知名度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