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延期开学不停学,土木师生勇当先

发布:20-02-21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为控制病毒传播,减少人群聚集,教育部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延期开学的相关文件。围绕“停课不停学,开学不返校”的总要求,学校发布延期开学的决定,教务处根据学校统一部署,作出了《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务管理工作安排的通知》。

防疫期间,我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统一部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以“防疫优先、统筹安排、不误进度、保障进度”为目标,全力组织实施好网络教学工作,保障师生“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于2月17日开展线上教学。

去不了的前线,最美“逆行者”正在奋战,暂时返回不了的校园,可爱的老师化身主播冲在教学一线。虽然不用像往常一样去教室,但是老师们在疫情时期的特殊工作状态同样增加了教育的温度。特别指出,为保证正常教学开展,我院党员教师更是踊跃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开课的党员教师共计46名,占学院开课教师人数的42.2%。

为顺利应对大规模线上教学的各种问题,我院教师们积极参与学校线上教学统一培训,自学线上教学软件以及专业视频剪辑软件以保证高质量线上教学。对此,我院党委委员、担任《测量学》授课的方绪华老师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院教师党员都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立足教学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师生虽不能面对面上课,但我们鼓励教师们网络授课,让学生们在家也能学习。”我院分管教学的张挺副院长介绍,半个月前,教学办就已开始统筹整合师资力量,培训教师使用和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学稳步有序开展,”做到“教师们网上教、学生们家里学”。

我院师生党员、辅导员、学生干部等发挥党团力量,通过网络段会、网络班会等方式向同学们发布线上学习注意事项,为上好第一堂网络课程做好充分准备。开学第一天,我院党委黄培明书记带领全体政工干部,深入网络课堂第一线,查看教学情况,亲自收集网络教学问题,不让学生因网络课程问题影响学习积极性,保证学生“全员参与学,一个不漏学”。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我院自2016年开始落实“三创”促“三风”工作以来,不仅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和育人成效,也创建了一批优质金课堂。而开学第一堂网课,我院多位教师在自己的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道德规范等内容,真正做到将课程思政教育投入到教学改革之中。

疫情时期,虽然我们不能回到校园面对面课堂上课,但这一堂堂生动精彩的网课,“学生当网友、教师当网红”的这种网络教学状态,更让我们看到了师生的另一份真情与温暖。新方法对于全体师生而言都是挑战,需要时间适应,圆满完成这次“停课不停学”的任务,便是我院全体师生为疫情阻击战贡献的积极力量。

(文/陶亮、江小敏、牟慧玲  图/学院教师、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