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喜讯:我院新增“智能建造”本科专业

发布:20-03-05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备案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名单。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教育部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本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含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7个,撤销专业367个。

此次,福州大学获批新增4个与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密切相关的专业,分别是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智能建造。其中智能建造专业为我院新增本科专业。

“智能建造”专业是为适应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特色的土木工程专业转型升级国家战略需求而设置的新工科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互联网5G、大数据、BIM建筑信息化,自动化、人工智能、计算机可视化、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土木工程建造与管养维护学科交叉新技术新工科人才。在传统土木工程专业的基础上,调整优化培养方案,融合工程数据挖掘、计算机视觉与可视化、建筑与设施智能运维系统、土木工程智能施工、物联网与信息融合、传感器与检测监测技术、智能装备、智能控制原理、智能测绘以及相关的专业知识模块,以培养学生具备跨界发展能力,能胜任土木建筑等设施的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运维与管理等工作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