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研究生线上教学:授业解惑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

发布:20-03-27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校广大干部师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教育部和省委贯彻精神。

我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要求,依照学校研究生院的防疫相关工作精神,及时调整并发布了《土木工程学院2019-2020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安排表》。以“防疫优先、统筹安排、不误进度、保障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与思想工作,积极引导授课教师将疫情防控、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进行充分融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下为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展示:

案例一:季韬老师:主讲《新型建筑材料设计》

      《新型建筑材料设计》与国家节能、环保、低碳、利废紧密结合,其内容包括高性能混凝土等。该课程对研究生进行系统的实验技能训练和科研思维培养,为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后续开展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季韬老师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化身主播,为学生授业解惑。该课程主要针对初学者,一方面让学生掌握建筑材料方面动手实验的技能,扩大他们的知识面;另一方面让学生掌握一套完整的科学研究方法,包括文献查找、研究方案的确定、实验实施、实验数据整理、研究报告和研究论文的撰写等等。课堂上每个学生都要用PPT汇报研究计划,变化参数,预期研究成果等,上课内容十分丰富,颇受学生们的欢迎。

季韬老师秉承习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新型材料问题为导向,告诉学生要将国家政策深入贯彻到科学研发中,在新型材料的领域内积极主动的为国家的节能减排发展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同时他还教育学生作为一个土木人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天的学习就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建设祖国。“离校不离教、离生不离岗”,确保“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的影响。根据当前实情,一是众志成城抗“疫”情,不出门,不添乱;二是凝心骤力提质量,严谨的教学态度是提升质量的关键,良好的思想教育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基础,和谐的家校联谊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保障。

案例二:苏燕老师:主讲《高等土力学》

       苏燕老师在《高等土力学》的线上课程教学中,采用QQ群直播方式,秉承“生命教育理念”,借由世界各地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不同与当地的政文化经济的关联密不可分,将抗疫不怕吃苦、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精神融入课程教学,来论述在土力学实验中要考虑哪些主要因素和参数。

在课上,苏燕老师引导学生明确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内涵与目标,引出高等土力学中的关键内容——本构关系,讲授了一节关于各类型土的应力应变关系的专业生动的课堂。

她从土力学发展史的大背景、发展史等进行展开,并以此为契机进行了思政教育:做事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小细节入手,才能保证最终的成功,是提升水利实验品质的务实之举。水利学子们要发扬敢问、敢做、敢拼的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学习与设计,一步一步,精确做好自己的学习本分。

同时,苏燕老师还在课程当中鼓舞研究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与意义,她告诉学生们做学问要清晰自己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再去寻找方法,同理于社会,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也是需要弄清它的传播形式再去研判它的防治方法,我们要懂得抓住根本,才能做出有实际效益的事情。

案例三:张鸿儒老师:主讲《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概论》

        国内外统计资料表明,由于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病害而导致的损失是巨大的。“五倍定律”曾提出:混凝土表面顺筋开裂时采取措施将追加维修费25美元;严重破坏时采取措施将追加维修费125美元。结构耐久性造成的损失大大超过了人们的估计。因此混凝土耐久性是当代土木工程行业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为了讲好混凝土以及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这一问题,同时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张鸿儒老师采用QQ群线上授课,她在课上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实工程实例,展示了大量有关混凝土及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的相关图片,同时与课上与同学积极交流,及时解答疑难,每次的三节课满满当当,众多学生倍感收获。

老师除了授予学生专业知识外,也非常注重学生的道德培养及思维训练。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贯彻立德树人,张鸿儒老师告诫学生要做良心工程,不要做遗祸后代的“快餐”工程,只追求工程进度而忽略工程质量的行为是在埋下隐患,长久来看弊大于利。她也很强调要用辩证思维看待问题,凡事有利有弊,不可极端地看待问题,在学习过程要多问自己为什么,方才能有所收获。

案例四:张挺老师:主讲《高等水工建筑物》

       《高等水工建筑物》是水利研究生的必修课之一,其在《水工建筑物》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生态水利”、“大坝研究方法”、“数值模拟”等更专业的知识。

张挺老师主讲《高等水工建筑物》,他通过QQ群直播在线授课,在讲述知识的同时还着重培养学生的研究思维和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看待研究课题的态度和角度。

在介绍泄水建筑物时,以国内外经典的案例为样本进行深入分析,传授有关泄洪消能、高速水流、空蚀空化等相关知识,教导学生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核心的研究性思维,同时以世界上较为严重的事故案例作为警醒,加强学生的责任意识、道德意识,拓展学生思维的宽度和广度。

张老师在教授学生知识的过程中,一直注重对“自主学习、自主研究”理念的传输,他表示:“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根本区别,是在于对未知领域不断的探索和创新,是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求知欲,是不断地自主学习以达到更高的层次”,这一理念深深影响着学生们。

案例五:谷音老师:主讲《有限元程序设计》

      《有限元程序设计》是研究生学习中十分重要的一门课程,谷音老师根据学生需求进行调研后,最终采用雨课堂与腾讯课堂相结合的方式,丰富了课堂形式;面对线上教学学生注意力难以集中的情况,谷音老师在课上增加与学生互动的频率,将课堂预习、随堂练习与课后作业融于授课之中,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得学生学习效率更高。从有限元的手算到matlab的电算,再到abaqus、ansys等有限元软件的使用,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有限元这门课的魅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疫情严峻之际,在这场与“瘟神”赛跑的比拼中,得益于有限元软件的应用,才能保证在结构安全可靠和设计高效飞速的基础上,在短短10天之内建成一座床位达1000个的大型医院——火神山医院,用于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这不但为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错的成效,也让世界为中国速度感到震撼。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源于中国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相信政府的强有力执行,有祖国做后盾,一定能够取得“战疫”的彻底胜利。

案例六:林旭健老师:主讲《高等混凝土结构理论》

      《高等混凝土结构理论》是土木工程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一门重要的专业核心课程,着重培养混凝土结构理论的专业素养、研究能力和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对学生课题研究、就业方向、职业发展等有重要意义。林旭健老师将该课程分为两部分进行线上教学,一方面对课程各章节主要内容进行理论梳理,并结合科研实践中与课程相关点进行深度解析;另一方面,安排学生对课程各部分内容通过查询资料、阅读文献等方式做成ppt的形式进行相关内容的学习交流,与同学们和老师进行内容分享并答疑,这不仅加强了学生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而且拓展丰富了学生的专业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

学生通过听课与讲课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强化了理论学习和实践动手能力,对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养进行全面培养,实现了教学的多元化、全程化、信息化,弥补了在传统教学中的不足,为今后在工作岗位中的应用打下基础。林旭建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始终秉承习近平总书记 “不怕困难,勇于开阔”的精神,教导学生对待疑难问题一定要问清楚、学清楚,遇到难题不要害怕,要勇于挑战和探索。对待学术上的难题,要有跟抗击疫情一样的决心,勇往直前,老师就是大家最好的后盾,为大家答疑解惑。疫情当前,虽无法在前线冲锋陷阵,但在后方一定要刻苦学习,就像习总书记说的:“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 ,所以在家也要做到防疫不放研。

案例七:袁辉辉老师:主讲《高等桥梁结构试验与应用》

       袁辉辉老师主讲《高等桥梁结构试验与应用》课程,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他便充分利用福大教学平台,采用录制教学视频与QQ群答疑的教学方式,这使学生们在课堂上对晦涩难懂的内容可重复观看以加深理解,也方便学生在课后对所学知识点进行回顾。此外,每次课程还安排了课后思考题,以强化学生对此次课程内容的掌握。

作为一名桥梁方向的老师,袁老师总会以桥梁为喻对学生们进行思政教育:他告诉学生们“抗击疫情,爱是桥梁”。就像现在疫情当前,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第一线,是他们构筑起一座坚固的最美抗疫桥梁。而当下学生应当做的便是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素养,将来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桥梁工程师,才能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案例八:Bruno老师和薛俊青老师:主讲《桥梁概念设计》

由Bruno院长主讲薛俊青老师辅讲的《桥梁概念设计》借助于钉钉app向上课的学生诠释了桥梁设计中的各大要点,完全没有被线上教育的局限性所影响。全英文的授课方式让这次线上教育变得更加与众不同,全程英文交流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自身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课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非常深奥的专业知识,遇到沟通上的障碍时,薛俊青老师都会及时为同学们翻译指导。为了防止有些同学不能及时消化课程所学,老师非常细心的为同学们录制了回放视频,可供同学们课后复习回顾。

作为从意大利外聘的专家,Bruno教授在自己国家还在深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仍然能够认真严谨的上好每一节课,并且在前一段时间还特意和他的妻子录制了一段为中国抗疫战加油打气的视频。Bruno院长告诉同学们,防控疫情是一场大仗、硬仗,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无论我们身处何地,都应该齐心协力一同抗疫。

许长宾辅导员:

       我院团委书记许长宾老师作为学院唯一的一名研究生专职辅导员,积极配合学院分管领导和研究生教学干事,全力做好网络教学工作的监管与服务,在科任教师和研究生中架起了一道沟通交流的桥梁,有力推动了研究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他主动进入相关课程QQ群,进行实时线上课堂监管;组建学生上课情况反馈QQ群,及时收集和反馈意见建议;协助做好全院研究生网课问卷调查,编制相应调查报告;做好学生日常健康和出行监管,为网课教学保驾护航;重点关注特殊困难学生,为网课教学“补短板”;提出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改进线上教学建议,为网课教学添砖加瓦。

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为师生们带来了全新的学习和交流方式。全院师生秉承着“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将知识从线下带到了线上,让冰冷的直播间有了温度,让话语温暖了课堂。面对挑战,全员师生众志成城,一致抗疫,谨遵学校的安排,坚守自己的岗位,努力完成每一堂课,为抗疫胜利做出了自己微薄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