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福州大学“智能建造”世界一流培育学科群建设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22-05-25 10:10来源:    点击数:

5月24日上午,福州大学组织召开了“智能建造”世界一流培育学科群建设方案论证会。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副校长杨黄浩出席会议。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杜修力院士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别朝红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玉银教授、东南大学李霞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陈雪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文劲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关新平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左建平教授、山东科技大学陈绍杰教授为专家组成员。福州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智能建造”学科群相关建设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杨黄浩副校长在致辞时表示,福州大学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发挥一流学科引领带动作用,持续优化学科布局,提出了“1+3”学科建设路径,并把“智能建造”学科群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培育学科建设行动。此次邀请专家组对福州大学“智能建造”一流学科群建设方案进行论证,希望得到与会专家的指导和提升建议。学校将认真汲取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推动“智能建造”一流学科群建设取得新成效。

随后,福州大学“智能建造”一流学科群建设负责人赖志超教授对建设方案进行了专题汇报。专家组听取汇报,经过审阅材料、现场评议、问题质询和交流讨论,最后形成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学科交叉融合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主流方向。学科群的建设模式有利于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促进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融合,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推动科研创新与科研成果产业化,形成特色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目标定位。“智能建造”学科群建设方案符合国家“双一流”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以勘察-设计-建造-运维为主线,智慧工程建设、智慧工程运维智能工程装备为特色学科方向积极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充分体现国际化特色;建设方案定位清晰、目标科学、学科建设口径合理、建设举措切实可行。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智能建造”一流学科群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