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我校与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举行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会

发布:22-09-06 09:30来源:    点击数:

为落实2022年6月福州大学与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8月31日上午,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福州大学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会在我校科技园阳光楼二楼会议室举行。省高速集团副总经理陈礼彪及数科部、科创院负责人,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心晨,校科技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的相关负责人,我院党委书记黄培明、常务副院长赖志超、副院长邓涛、院长助理吴庆雄及相关专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首先,赖志超常务副院长介绍了校企双方合作背景和福州大学“智能建造”学科群的建设情况,指出学科群通过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学科的有机整合,具备了党建引领、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平台雄厚、产学研并重和国际化的六大优势,切实服务于国家和本省的重大战略需求。接着,省高速公路集团科创院曾俊铖总经理介绍了福建高速的科创情况,提出了双方可能的重点合作领域。

与会双方深入探讨过程中,陈礼彪副总经理提出几点意见:一是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既定的“福州大学-福建高速创新研究院”运行,共同围绕交通运输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或联合申报重大科技项目。二是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利用双方优势,大力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市场对接、形成标准,促进福建省高速公路科创产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双聘、实训、兼职等形式,帮助福建高速引进和培养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产业引领作用优的科技人才,培育福建高速创新团队;特别是探索智能建造工程博士的联合培养模式。四是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常态化对接交流机制,通过互邀参加技术交流会、专题研讨会和学术报告会等形式,推动科研成果和企业需求、产业化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黄培明书记建议,借鉴“紫金模式”,建立“福州大学-福建高速创新研究院”理事会,为具体落实合作打下坚实基础;瞄准国家战略与行业前沿,构建联合创新大平台、大团队,共同谋划大项目,有组织地积极开展产学研活动。

最后,王心晨副校长总结指出,会议充分探讨了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合作事宜,明确了双方的需求和优势互补;下一步双方应建立工作专班,紧抓落实会议的各项精神,为促进一流学科、一流企业建设构建创新合作平台,助力双方高质量发展。

20220831_090655

20220831_112034

20220831_101157

20220831_1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