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福州大学与新疆大学顺利开启《桥梁工程》“慕课西行”同步课堂

发布:22-10-12 09:08来源:    点击数:

为响应教育部高教司“加强东中西部高校协作”、“实施‘慕课西部行计划’2.0”的号召,通过“数字赋能 共享课程”实现教育资源均衡,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10月10日,福州大学——新疆大学《桥梁工程》“慕课西行 同步课堂”依托智慧树同步课堂网,在福州大学中教学楼200智慧教室顺利开展,实现了两校师生跨越千里,同上一堂课。

作为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首次同步课堂,本次课程讲授了桥梁工程课程中的“荷载横向分布计算”的专业知识,通过知识点讲授、案例分析、课堂讨论等多种方式,为两校学生清晰生动地阐述了荷载横向分布系数概念、杠杆原理法、铰接板梁法等知识点内容。赵老师说:“作为桥梁工程同步课堂的主讲老师,我深感荣幸,特别还可以为新疆大学的同学讲课。本次同步课堂的授课过程十分顺利,同学们都能够认真听讲,积极讨论,学生的反应很好。同步课堂的模式非常好,以后会积极参加“慕课西行 同步课堂”活动,并与大家一起深化同步课堂的模式。”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林毅腾说:“赵秋老师善于挖掘桥梁工程课程的内涵,从课程内容到课上讨论,为我们提供了生动且有意义的一堂课,激起了我们对桥梁方向学习的兴趣。”

据悉,因疫情防控需要,新疆大学的学生们无法集中教室上课,此次同步课堂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方式进行,通过智慧树同步课堂网在线直播,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赵锐老师表示:“通过智慧树平台实现了跨校的无障碍共享优秀资源,希望以此为契机,未来能多多开展同步课堂活动,促进学科的交流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此次同步课堂是两校精准对接、合作共赢的一次有益尝试,必将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同时,推动虚拟教研室建设,促进优质课程建设,通过新技术、新设备、新范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