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第三届国际无伸缩缝与可持续桥梁在福州圆满召开

发布:22-11-28 13:04来源:    点击数:

20221121~22日,第三届国际无伸缩缝与可持续桥梁学术研讨会(The 3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Jointless & Sustainable Bridges)在福州顺利召开。会议以“无伸缩缝与可持续发展桥梁技术”为核心主题,由国际无缝桥协会和福建工程学院共同主办;深圳市工勘岩土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福州大学和《桥梁》杂志社共同承办;支持单位包括国际桥梁抗震工程协会、亚洲混凝土协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可持续土木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和结构工程分会、中国土木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分会、《交通运输工程学报》、福建省公路学会。

21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福建工程学院童昕校长、国际无缝与可持续桥梁学术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杨永斌院士、国际无缝桥协会副主席陈宝春教授、国际桥梁抗震工程协会主席Bijan Khaleghi教授、亚洲混凝土协会主席Donguk Choi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宜言大师分别致辞。

21日上午,举行完开幕式后,福州大学教授、福建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陈宝春详细的介绍了无伸缩缝桥梁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等新技术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广泛。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Zlatko Šavor教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Anastasios Sextos教授分别介绍了整体桥的设计实践和试验研究,通过实际案例分析了无缝桥相较于传统桥梁的优点以及其局限性和固有的问题。

21日下午,马来西亚杜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Yen Lei Voo教授与福州大学黄福云教授分别介绍了无缝桥在马来西亚地区、中国与德语地区的实际运用。Yen Lei Voo教授从超高性能混凝土材料的特点、设计参数、上下部结构等细节出发,对一些经典案例进行分析介绍;黄福云教授则从一个典型案例出发,介绍了采用无缝桥技术建造并改造的9座桥梁。 天津大学赵秋红教授、土耳其中东科技大学Murat Dicleli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庄一舟教授介绍了整体桥的抗震性能、受力性能和疲劳等方面的试验研究,以及相关的研究成果。同济大学徐超教授、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荣誉教授Saiid Saiidi教授分别介绍了新一代铁基形状记忆合金在桥梁抗震的应用与土工合成材料加筋土桥台-整体桥复合结构在中国的发展。

22日上午,福州大学兼职副教授、澳大利亚土木结构工程领域特许工程师Krishna Shrestha、教授深圳大学Tamon UEDA、同济大学肖建庄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王元丰教授围绕桥梁可持续发展这个重要课题,分别介绍了澳大利亚桥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与混凝土结构如何去实现碳中和等的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方法与技术。清华大学徐明教授、福建工程学院郑长杰教授、韩国韩京国立大学Dong-uk CHOI教授分别对整体式桥台后砂土压力、桩-土运动相互作用与再生骨料混凝土几个研究方向做了科学严谨的试验研究,介绍了分析理论、过程与研究成果。


22日下午,加拿大多伦多都会大学Khaled Sennah教授、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Camillo Nuti教授、福州大学Bruno Briseghella教授就提升结构耐久性与抗震性分享了各自的方法。 长安大学刘永健教授分享了他建立的温度作用取值的超阈值极值分析模型,以及绘制的我国组合梁桥温度作用取值的等值线地图。

在所有专题报告结束后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福建工程学院吴琛教授主持。福建工程学院韦建刚教授致闭幕词。陈宝春教授宣布新一届执行委员会名单。Bruno Briseghella教授作为新一届当选主席发言并做未来工作计划。第四届国际无缝与可持续桥梁学术会议组委会代表Habib Tabatabai 教授发言,并宣布下一届ISJSB将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举办。

22日晚上还专门设置了线上沙龙和问答环节,由福州大学黄福云教授主持,就无伸缩缝与可持续桥梁的最新研究成果、实际工程应用以及设计与施工的技术难点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各位专家教授也详细地回答了观众在专题报告中的疑惑。

IMG_256

经过与会专家们两天紧张有序的工作和讨论,会议完成了所有预定的议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希望借助国际无伸缩缝与可持续桥梁研讨会的交流和探讨,联合国内外桥梁技术人员,有利于促进无伸缩缝桥梁在我国的应用与推广,并引领我国的无缝桥技术朝国际先进水平靠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