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23-05-17 08:15来源:    点击数:


为增强全院师生风险防控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我院于5月16日下午,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院党委副书记余飞、校保卫部消防科科长吴登雷、学院办公室主任黄燕、学院实验室副主任程浩德、以及学工组全体辅导员、各系所教师代表、各年级学生安全员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福州民安消防主任讲师黄案军用一起生动的案例为引,介绍了校内私拉电线、使用违规电器、乱停乱放电动车等违规行为可能导致的危害,接着,黄案军老师详细说明了面临各类火灾时正确的应对举措,解读常见的逃生知识误区,并用一个个生动的视频案例为在场师生普及正确的灭火办法和逃生常识。在讲座的最后,黄案军老师为师生讲解了灭火器和防毒面具的操作步骤,并叮嘱学生要做到警钟长鸣,将安全救助知识牢记于心。

讲座之后,在场师生在黄案军老师和保卫部吴登雷老师的指导下,分为六组亲自使用灭火器扑灭明火、学习快速组装消防栓和水袋、以及亲手操作使用消防栓喷灭火源。实战演练之后,在场师生感慨万千,纷纷表示要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定时排除身边安全隐患,不断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风险和应急处置灾害的能力。

本次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为全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知识课,进一步充实了全院师生的安全知识,提升了师生防范校园灾害的意识,增强了师生防灾减灾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安全工作是学院各项工作的基础,我院将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积极做好灾害预防工作,努力创造平安、健康的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