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楚剑教授莅临我院

发布:23-05-17 08:59来源:    点击数:


2023516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学院院长楚剑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生物制气法和生物凝胶法在地基处理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讲座在土木工程学院一楼多功能厅举行,由院长助理黄明教授主持。

楚剑教授是地基处理领域的著名专家,长期致力于土的工程性质、岩土试验、填海及软基加固技术的研究,受邀在60多个国际会议上做主题或特邀报告。主持多项来自政府和企业的总计千多万美元研究经费的科研项目,并于2004年荣获加拿大岩土工程学会颁发的R.M.Quigley奖和 2018 年新加坡岩土工程学会颁发的杰出岩土工程师奖。

讲座现场,楚剑教授按照概念、室内试验、现场应用、未来发展、结论的顺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物制气法和生物凝胶法在地基处理方面的优势及效果。他重点介绍了室内模型试验中这两种方法在降低土体饱和度,提高临界水力梯度方面的试验结果与作用机理。最后强调了生物制气法和生物凝胶法将会是最经济,最易施工和最节能的砂土抗液化方法。

随后,在场师生纷纷提问,楚剑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现场热烈互动。通过本次学术讲座,我院师生对地基处理的前沿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