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引导广大青年团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理论意义和丰富思想内涵,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善学善用,真学真用。


二、总体思路

组织引导青年团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仰信念、深厚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以青年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方法,将理论学习和深入实践有机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中不断坚定信仰。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理论学习

1.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宣讲。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出发点,围绕当代青年在现今如何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这一问题进行剖析与交流,为青年学子的生涯发展指明方向。邀请优秀学生代表分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三争精神”的认识,充分发挥十佳大学生、十佳优秀共青团干部、创新创业标兵等各领域青年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

2.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读书分享会。通过设定读书分享会主题,组织学生组建学习小组,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求是》等内容进行学习交流,分享心得。主题着力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促进学生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以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真理力量转化为实践伟力。


(二)落实制度建设

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完善具体实施细则规范共青团组织生活有序开展各项团的活动,夯实基层团务工作

1.开好团的三会议。三会既是基层团组织的基本组织方式,又是团员参与团内政治生活,接受团内教育的主要途径,必须定期召开,及时进行理论学习,汇报工作报告,开展选举工作、入团仪式以及推优入党等,同时要做好会议记录并长期保存。

2.落实团的两项制度。团员教育评议工作与团员团籍注册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团员教育评议应通过学习教育、自我评价和组织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团员的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作出综合评价。团籍注册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各支部总负责人应在规定时间内为团员办理团籍注册手续。

3.上好一节支部团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通过形式多样的团课向青年传播新思想、新动态,让新知识、新政策在青年学生中渗透,引导团员青年自觉积极学习,从青年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


(三)开展团日活动

1.开展一系列团支部立项活动。深刻学习感悟二十大精神,并将二十大精神与支部特色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团立项活动,做到多层次、多角度地表现主题教育内容同时以多种渠道宣传活动,增强支部立项影响力。

2.办好一场党团史知识竞赛。围绕党团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政新闻等,开展党团史知识竞赛,选树“党团史知识之星”作为理论学习榜样,以赛促学,扎实提高青年团员理论素养和政治水平。


(四)组织社会实践

1.开展一系列社会调研活动。组织青年团员深入农村参与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文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日常及寒暑假期间参加“返家乡”实践活动,开展红色寻访、文化宣讲、志愿服务、向社区报到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团员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开展一系列红色基地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搭建党性教育大课堂,使青年在与历史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的对话中,不断进行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反思与感悟,实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蜕变,不断增强党性修养


四、活动要求

(一)严格要求,认真落实。严格按照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将主题教育融入各项活动中,以多种形式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活动持续推进,落地成效。

(二)强化督导,杜绝“形式”。学院团委将利用抽查及访谈的方式,督促各团支部活动落实。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切勿讲空话,办虚事,要注重实际成效,保证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活动的预告、总结,及时选出样板活动并积极加以宣传,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