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系

发布:19-08-31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福州大学市政工程系,原为给水排水专业教研室。市政工程系的本科专业称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研究生专业称为“市政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最早成立于1987年,1989年开始招生,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是我省最早具有大学本科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市政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院校。现有给水排水 工程本科专业1个,市政工程硕士学位点1个,市政工程博士学位点1个。市政工程系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高工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每年预计招收本科生60名,现有在校生240名左右。现任系主任范功端教授,系主任助理许俊鸽副教授。

本专业旨在培养市政工程、工矿企业、建筑工程和环境保护等给水排水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制四年。该专业是一个与工 程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在学习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参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参观学习福州地区市政、工业企业、建筑、水体及水域等 领域的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和处理技术;到自来水厂、污水厂、设计院、施工现场等进行生产性实习,分组参与企业的技术管理和运行、参与设计施工和技术改造。由于该专业就业面宽,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

市政工程系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及其消防、给水排水工程设计与运行最优化理论与技术、饮用水预处理、强化常规处理和深度处理技术等。近年来完 成或在研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霍英东优选课题、福建省环保局科技计划、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和业内横向合作研究项目等3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达200余万元,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100余次。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