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与港口工程系

发布:19-08-31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水利水电与港口工程系主要负责本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课程、水利工程一级硕士研究生课程和全院相关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水利工程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土木工程学院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1978年开始招收水工结构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8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在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自主增设“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二级学科博士点,2010年获得福建省重点学科建设,2011年获得水利学科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是目前我省唯一一所具有大学本科、硕士、博士学位的水利水电高级人才培养的高等学校。

现有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近海工程方向)本科专业各一个,水利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一个(下设水工结构工程、水文与水资源、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3个二级硕士学位点),水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一个,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博士学位点一个。水利水电与港口工程系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8名,讲师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名,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5名;博士后2名,在职博士生2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8名;聘请校外兼职教授6名,兼职副教授4名。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每年招收本科学生140名,其中闽台合作办学专业——水利水电工程(近海工程方向)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80名,现有在校生380名左右,迄今已培养2000多名合格的毕业生,他们大部分活跃在我国水利水电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战场上,为我国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任系主任苏燕副教授,系副主任金保明高工。

在专业建设方面,水利水电与港口工程系通过特色专业建设,努力构建既适应海峡西岸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又符合水利水电科学发展规律的基础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整合水利水电学科科学理论教育和实践性教学内容,探索毕业设计多平台新模式,使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工程实际应用能力和工程科学研究能力,成为工程实用和急用人才。同时使本专业成为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港口与海岸工程人才的培养基地,产生良好的示范性和辐射性作用。结合本省水利工程相关行业特点和工程需求,专业知识教育在原有以水利水电专业为主的基础上增加相关的水文、港口工程、近海工程等基本平台来进行专业配套和设置,构建既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又紧跟水利水电科学和港口工程迅猛发展的知识体系和教育内容。同时,水利水电与港口工程专业是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专业,为了突出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培养过程中,除注重加强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外,在实验、生产实践上也狠下功夫,通过建立以水力学、水工模型实验以及港口与海岸工程等为一体的基础开放实验室,增加学生参与工程建设、施工、设计与管理等工作的实践机会和时间,使学生在实践中强化理论知识的学习和进行实际运用的训练,从而获得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的双提高。这种培养理念和模式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多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校外实习基地有古田溪梯级水电站、水口水电站、洪口水电站、四川瀑布沟水电站、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等。

在科研方面,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我校就开展了水工结构工程领域的研究,参与了古田溪、东江、水口、二滩、棉花滩等国家重点工程的科技攻关工作,也参与了多项省重点工程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十多项,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水工结构计算理论、水工结构仿真与智能监控、水工岩土工程、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和港口与近海工程等,为我国及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迄今为止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0篇,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7项,科研经费900余万元。近年来,水利水电工程系教师积极进取,与华东水利设计研究院、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省水利厅等有关单位合作开展科研攻关项目,积极探索走“产学研”道路,已完成了1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8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

上一篇:智能建造系

下一篇:市政工程系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