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地方建设,共筑美丽中国——2014暑期三下乡简报第三期

发布:14-07-11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编者按:

   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对大学生而言意义有三: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长期以来,我院一直致力于将暑期实践活动与专业优势相结合,通过测绘、管网设计、交通情况调查等带有土木特色的实践方式,展现土木风采,也能够为地方的规划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以专业老师为中心,组建一支专业知识扎实、实践经历丰富的队伍,认真严谨土木态度,广获当地赞誉。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周宁繁荣发展

--记宁德周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4年7月8日上午9:30,浦源镇上洋村第一书记陈云毅亲切慰问了正在千亩农田测量的实践队成员们。随着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周宁电视台对实践队进行采访报道。采访报道中,带队老师陈秋兰就助力“美丽乡村”、科技下乡意义进行详细阐述;测量技术指导老师方绪华介绍了我们福大测量仪器的优势以及高科技测量仪器在建设新农村里运用;实践队队长肖哲汉作为学生代表发表了实践感受。最后,领导与实践队队员合影留念。

下午,GPS小组和全站仪小组继续分工测量,画图进度也十分迅速,整体工作进度喜人,已完成大半,方老师也十分赞许实践队队员的工作。

晚上,周宁县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肖树金,方绪华老师,陈秋兰老师以及实践队队员们共进晚餐,肖副部长表示县里对实践队工作十分鼓励并支持,对实践队队员这几天的工作表示赞许和感谢。由于工作原因方绪华老师要提早离开在测量工作期间,方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技术支持,指导和带领大家完成这几天的工作。方老师离开之际,鼓励并祝福大家顺利圆满完成任务,发扬土木人精神,为建设上洋村添砖加瓦大家对方老师的离开表示深深的不舍之情。

四天的实践,各个小组从最初的生疏合作到现在彼此之间默契配合、从生疏的测量技巧到熟练高效的进行各种地形测量,使实践队员们深刻领悟到测量不仅是一门学科,一项工作,也是土木的缩影,土木的精神!

                    周宁电视台对陈秋兰老师进行采访

 

感受交通规划的魅力——

记邵武公交线路暑期调研活动

2014年7月7日上午七,调研实践队队对邵武公交线路的调研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经过前一天晚上的工作安排,队员们对各自的任务都有了清楚的认识。实践队将采取分组作业的方式,把队员分成四组,分别于四辆公交车上进行记录以及问卷调查。队员们需要在公交车上记录每一站点的上下车人数、到站离站时间、发车和到达时间等等数据。由于当地交通局工作人员的配合,此次调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在工作中,实践队受到了司机、售票员以及许多配合队员们进行问卷调查的乘客的热情支持,他们友善的态度深深感染了调研队。感谢他们的帮助使大家对邵武的公交状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使调研工作进行得更加成功。

尽管公交线路的调研工作看似繁琐无趣,但实践队员们以积极热情的态度面对这些挑战。在与售票员的交谈之中,实践队员们也领略到了邵武的风土人情,不禁为之深深折服,邵武人热情友好且认真严谨的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接下来几天的工作加足了动力

通过这一天的实践工作,实践队成员对交通统计工作的基础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虽然这只是真正交通工作的皮毛,但通过表现表象看本质,实践队将会由浅入深、一步一步深入了解。与此同时,这也将为大家之后的交通知识的学习留下宝贵的实战经验。

土木水利行 共筑中国梦

                    ——记赴永春三下乡水利调研活动

2014年7月9日,永春农田水利队的调研活动已经进行到了第四天,此行的目的地是永春县湖洋镇,据了解该镇是永春现代农业示范镇、永春特色农业大镇、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实践队首先找到水稻农田进行田间水渠查看,并且在不远的地方发现了新建的蓄水池排水渠。随后实践队向遇到的当地农民请教了一些灌溉的常识以及近年来水利的建设情况实践队了解到农田的水来自附近的河流,而1965年建的一个水电站只要一发电农田就会没有水,这对当地农田造成很大的影响,由此,实践队员深刻认识到合理建造和管理水电站的重要性。之后,实践队对本地的一个三级水电站--龙门滩水电站进行探究,并进行资料的记录整理。水电站有它独特的魅力,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参观过后,实践队来到这里的特色农业基地葡萄园,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且邀请我们品尝了这里的葡萄,大家都感慨两个字--好吃!工作人员随后带我们参观了葡萄园,并且一路向大家了解葡萄的种植知识以及近几年来的发展,实践队了解到园区内使用的是地下灌水的节水灌溉,同时还在修建新的蓄水池准备加大种植面积。

此次实地调研,实践队将把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汇总,并将其运用到实际的水利建设中,以促进农村水利又好又快发展,进而促使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实践队员向当地农民交流了解水利情况

                        龙门滩水电站

青春献与泽眸,呼唤共鸣之声

——记福州导盲助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志愿者交流会

2014年77日实践队来自福州市盲协和橄榄枝志愿者协会的两位志愿者开展了交流会,双方就切乎盲人的出行、生活、就业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就帮助盲人的措施进行深入交流,并最终达成共识。

上午,简单的欢迎仪式之后,实践队员与志愿者们提出交流会的主题。实践队员向志愿者介绍了实践队的情况,表达了帮助盲人的决心,就此次活动的主题“服务+调研”为双方的合作提出设想,同时表达对志愿者支持的由衷感谢。志愿者就盲人的生活进行介绍,提出当下有关于盲人的出行、特别关于盲人子女的就学问题就业方面等需要注重的问题并对之前实践队的导盲助残活动予以肯定,同时也教授了实践队员们许多跟盲人相处的技巧。双方秉承着互帮互助的原则,以帮助盲人为重心,致力于关心盲人的生活工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交流会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希望通过这次活动,高校和社会中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爱相伴”助盲活动中来,努力提升自身的志愿服务水平,为更多的盲人朋友献去最具专业性的爱心帮助。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