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社会实践简报第8期——赴周宁、大洋、尤溪、平潭、泉州实践队报道

发布:12-07-14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关爱周宁留守儿童,助力浦源新农村规划(四)
——赴周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浦源镇东升村地形地貌测量
  
浦源镇东升村位于周宁县中西部,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燮飞同志扶贫挂点村,长期以来,省、市、县各级领导均相当重视该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脱贫致富。上世纪60年代村民迁至此地居住,因城镇规划早为早期,无法与当今新农村小城镇建设配套实施,出台新的规划方案迫在眉睫。据查,东升村当地概况图为上世纪90年代绘制,年代久远,已无法为规划提供参考。在接下来的2周里,实践队将为浦源镇东升村做好概况测绘工作,为后续东升村规划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测量学科实力和专家力量雄厚,学科老师与工程实际结合紧密,测绘专家方绪华老师是国家注册测绘师,曾主持开展了永春县生物医药园区道路规划、勘测与设计、福州大学旗山校区数字地形图测绘等项目。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带领着我院永春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泉州市永春县、德化县进行道路勘测、设计了5天,便马上奔赴宁德市周宁县对实践队在东升村的测绘规划工作给予技术支援。
7月5日,在方绪华教授以及东升村村主任周在宁的带领下,实践队跋山涉水,对全村外围进行了初步勘查,并布设了测绘控制点。
今天一大早,实践队便在方绪华的带领下,兵分两路,一组由方绪华老师带领在村落外围进行GPS测量,一组用全站仪对昨日事先布置好的控制点进行闭合差回路测量、计算。
9时许,浦源镇党委林副书记、镇党委委员黄滨在实践队带队老师院团委书记许长宾老师的陪同下,来到测绘现场——东升村,进行实地考察,并与正在指导测绘工作的方绪华老师交流、了解了当地测绘工作的要点、难点。方老师将昨晚到今早自己实地测量了解到的东升村的地形地貌特点向两位乡镇领导进行简单介绍,并探讨了他对东升村概况测绘的工作思路与接下来的工作安排。林副镇长十分感谢方老师在百忙之中能赶赴周宁,为东升村的新农村建设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并表示浦源镇有关部门一定会全力支持此次测绘工作。
晚上,实践队开始了控制点的测绘,当天计算结果显示,导线闭合差符合要求,具备了碎步测量的条件,辛苦没有白费,实践队员们感到了满满的成就感。虽然今天实践队在炎炎烈日下对东升村进行了整整7个小时的测绘工作,但周宁县迷人的风景和高海拔的凉爽气候,都使每一位实践队员感到能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十分自豪。
                 土木工程学院周宁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6日    
实践队员对农田进行测绘
浦源镇党委副书记林桂仁、镇党委委员黄滨在实践队带队老师院团委书记许长宾老师的陪同下亲切慰问正在指导测绘工作的方绪华老师及实践队员
 
 

心系大洋十九载,挥洒青春献海西(五)
---赴莆田大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主题班会趣味多  模型制作意味长 
 
随着和物信学院“院院合作”以及文化艺术团来临的日子的临近,福州大学土木学院赴莆田大洋乡社会实践队更加用心地安排了诸项活动,以期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带给大洋乡人民最多的裨益。
7月6日是实践队赴大洋乡行程的第五天,孩子们对实践队员们准备的活动也越来越充满热情,早上7点便早早来到实践队员们的宿舍催促着实践队员们上课。早上9点,实际队员们带领小朋友们首先重温了之前学习的折纸和舞蹈等内容,然后教导小朋友们学习了富有趣味的绘画和手语。留守儿童们似乎对这类活动总有着不同寻常的天赋,大有一日千里的感觉。绘画课上,不多时,雪白的纸上便被小朋友们的天马行空的想法给填满了,手语课上,几次排练下来就可以配合着音乐演绎出曼妙的姿势。而实际上,留守儿童自有其别于城市儿童的优势,纯朴的性格、优越的行动力、较强的责任感都是值得我们感悟和学习并教育给城市里的孩子们的东西。也许只要再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他们的未来将会大有可为。
鉴于测量绘图组的成员们已经基本将cad图描绘出来,下午3点,实践队员们带领着孩子们在图纸的基础上进行了学校的未来规划的模型的制作。孩子们都兴高采烈地忙碌着,有了前些天剪纸的经验,在实践队员的帮助下,他们用白卡纸有条不紊地剪出并搭建起了一座座纸板房,并为它们绘上了适宜的色彩。大约一个小时过后,一座美丽的校园就从这群孩子们的手中诞生了。作为工科生的实践队员们颇有些感慨,现如今许多大学的工科生都面临理科能力强、动手能力强而语文及英语能力不强的情况,或许早年接受的教育便与这些留守儿童的情况类似,大家一致认可,加强弱势的补救才是造就全才,造就大师的必要方法。
小城镇建设离不开各个乡的发展,同时只有当小城镇建设好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做到建设发展好海西,作为国家未来的接班人,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
土木工程学院莆田大洋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6日
 
小朋友们在画画课上充分发挥想象力
 
手语课上,实践队员教孩子们学习手语
在实践队员的帮助下,孩子们进行大洋中心小学未来规划的模型制作
 
小朋友们在主题班会上畅谈理想
 
 
 
大手牵小手,共筑未来梦(五)
——赴三明尤溪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结构模型小制作,科学常识大智慧
 
7月6日是“大手牵小手,共筑未来梦”尤溪西城中心小学体验营活动开展的第五天。今天的活动内容主要是模型制作和科学小知识普及。实践队的队员们是来自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的参赛经验,将结构设计大赛的模型制作引入到成长体验营的课堂上。尤溪县少先队总辅导员林景芬老师也莅临现场欣赏了由实践队成员指导小朋友们完成的结构手工模型作品。通过教小朋友制作基本的模型杆件,丰富了小朋友的课外知识,让他们初步接触较为专业的模型制作方法,同时锻炼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
首先,由实践队队员之一,曾参加过福建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的林阳顺讲解基本杆件——方杆、三角杆、圆杆等的制作方法,其主要材料是白卡纸、白乳胶等。在课堂上,老师还为小朋友们展示了队员们之前制作的斜拉桥模型。为了激发小朋友的兴趣,实践队队员还现场演示了圆杆的加载试验,在四根圆杆上面加载两张桌子、两把椅子,而圆杆依然保持不变形。模型展示和加载试验立刻激发了小朋友的兴趣。因为此次参加成长体验营的小朋友的年龄较小,不能完成标准的承重杆件,所以,实践队队员要求小朋友将制作好的杆件拼接成英文单词“LOVE”以取代对它们进行加载试验。各组小朋友在实践队队员的指导下,组内成员分工合作,按照裁纸张、划横线、折成型、粘贴好的步骤,成功完成了“LOVE”的制作。
经过简短的休息,小朋友们来到了多媒体室开始了今天的第二节课——科学小知识普及。课堂上,由实践队队员余泽辉先向小朋友们提出了几个在生活中十分常见的问题,在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地举手回答后,再通过生动形象的动画片向小朋友们公布答案。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教学过程中,学习到了许多生活常识和科学道理。
土木工程学院三明尤溪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6日
 
 
尤溪县少先队总辅导员林景芬老师莅临现场欣赏结构手工模型作品
实践队员林阳顺讲解基本杆件——方杆、三角杆、圆杆等的制作方法
 
模型展示和加载试验
 
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一起制作结构模型
小朋友们制作好的杆件拼接成英文单词“LOVE”,并对它们进行加载试验
 
小朋友们来到了多媒体室开始了今天的第二节课——科学小知识普及
青春九十年 服务新跨越(五)
——赴平潭暑期三下乡实践调研队
 感受平潭文化
 
这几天,在徐剑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调研参观平潭的水利、铁路、建筑等一些大型项目部并实地走访工地参与实践,同学们大致了解了平潭整体开发现状,对平潭速度与质量并重的发展建设方针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7月6日上午,平潭实践队来到平潭的大街小巷,感受平潭的历史底蕴、体验平潭的文化氛围。坛南湾的碧海蓝天、将军山的历史沉淀、老巷里的夕阳西下等都给实践队的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起厦门的百城沙滩,坛南湾沙滩上的沙更细,水更清,海更蓝,而这一切都与平潭对旅游业的重视和开发密不可分,当地人希望能够在开发的同时保护好优美的环境,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平潭独特的自然风貌。
傍晚实践队回到了宿舍,徐剑老师对这几天的行程做了总结,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这次平潭实践的感受。在短短的5天行程内,同学们对平潭产生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平潭的好山好水都让同学们流连忘返,平潭在大建设中所展现出的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气象更增强了同学们对敢拼敢赢、爱国爱乡的福建精神的感悟,激发了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投入平潭的建设的热情。在这5天之内,队员们朝夕相处产生了深厚的友谊,更加懂得了集体的力量和团结合作的精神。在这5天的平潭实践,同学们也从工地上,从校友身上学到了有益经验,感受到土木工作人员的艰辛。
在徐剑老师的结束语与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我们的平潭之行圆满结束。
                                     
                                     土木工程学院平潭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6日
平潭实践队来到平潭的大街小巷,感受平潭的历史底蕴、体验平潭的文化氛围
 

 
 
专业知识进社会,真情服务新农村(六)
——赴泉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漳州市仙都爱心帮扶以及茶文化交流活动
 
7月6日上午,福州大学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团到达漳州市华安县大地小学。对于此次爱心帮扶活动,实践队员们选择以游戏的方式来完成。
当天,当地学生以及老师们很早就在学校门口等候,热情高涨。孩子们对实践队员的到来很是好奇,只是开始时有点怯生,所以一开始并不跟实践队员们亲近。在漳州市华安县大地小学张老师的帮助之下,实践队员们通过各种体育运动(如排球、羽毛球、篮球等)与学生进行互动,增进大家之间的感情。在游戏休息期间,实践队员们在教室与当地学生聊天,同时针对进行一些她们在学习上的困惑与老师进行交流并予以解决。
之后进行捐赠仪式,主要是捐赠一些体育用品以及名著。随后,实践队员们与老师关于新教学楼建设方面的问题从专业方向进行探讨,提出了专业性建议。
华安县仙都的茶文化历史也较为悠久,当地居民户户种茶制茶。下午,实践队员们实践队成员到当地居民家里对茶文化历史进行了解,同时现场学习制茶工艺以及品茶方面的一些技巧。当地茶农极为热情细心地为实践队员们讲解茶文化历史,每个人的脸上都显现着属于他们自己的自豪,而且在实践队员们成员学习制茶工艺以及品茶技巧时,不厌其烦地纠正实践队员们的细节错误。
据悉,漳州市华安县是该支实践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在这六天的实践队员们不仅巩固了专业测量技术,同时还在纯朴的闽南风情中体会到浓厚的茶文化。弥补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足,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内容,为促进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健康成长上了极其重要的一课。
    土木工程学院泉州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6日
 
“体验福建茶文化,争当传统接班人”横幅合影留念
实践队员学习当地制茶工艺
 
漳州市华安县大地小学支教活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