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社会实践简报第5期——赴大洋、周宁、平潭、尤溪、泉州实践队报道

发布:12-07-14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心系大洋十九载,挥洒青春献海西(三)
——赴莆田大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赠锦旗抒感恩心   教学生表关怀意
  
福州大学莆田大洋乡社会实践队延续了以往十八年传承的精神,矢志不渝地坚持在福州大学和大洋乡人民之间构筑一座友谊的桥梁,不仅协助当地学校支教,也是为发挥自身专业知识优势,对中心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建筑景观风格等各方面问题进行深入调查。
7月4日早上9点,实践队员们开始在教室开展英语课和朗读课的教学。来上课的孩子们尽管水平参差不齐,但仍然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我们开展的活动。在英语课上,大家一起学习了一首儿童英文歌曲《Baa baa black sheep》,欢快的旋律使得孩子们都乐在其中;而在朗读课上,实践队员们则借《满江红》引领孩子们走进了岳飞的世界,深刻教育孩子们要时刻心怀爱国主义。
下午3点,实践队员们前往十九年来一直为实践队供应早餐的包子铺,并送上一面写着“真挚感谢大洋乡人民十九年来对我们实践队的支持”的锦旗,作为历届福州大学土木学院赴莆田大洋乡实践队满怀感恩之心的象征。接受锦旗的店主夫妇表示,十九年来,实践队确确实实给大洋乡人民带来了诸多帮助,他们在今后也将继续支持我们实践队的工作。
与此同时,测量绘图组的实践队员们也在认真地绘制中心小学的规划cad图,并已趋近完成。他们表示将在最近把成果发给老师修改,期望能将效果最好的图纸留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壤上。
本次实践队在土木学院院党支部的领导下,将积极发扬传承下来的不畏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当地留守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海西建设事业的发展而鞠躬尽瘁,尽心尽责,奉献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莆田大洋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4日
 
实践队成员们在教室开展英语课
 
实践队成员们在教室开展朗读课教学
 
给19年一直为实践队供应早餐的包子铺送锦旗
 
测量绘图组的实践队员们在为中心小学的规划 进行测量记录
 
实践队员进行实地测量 
 
 
 
 
关爱周宁留守儿童,助力浦源新农村规划(二)
——赴周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缅怀革命先烈 唱响时代红歌
    
   爱国主义教育是今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在浦源镇党委组织委员郑育芳的带领下,7月4日上午,赴周宁社会实践队一行深入海拔1500多米的紫云山周墩中心县委旧址,祭扫革命烈士墓,开展“唱响时代红歌·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志士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壮志情怀。
   同学们首先在烈士陵园的凉亭中,听宁德市周宁县党史专家陈凤喜对紫云村烈士陵园的介绍——“1936年8月23日,卢文卿、范义生、陈挺率闽东红军独立师一、二纵队,黄立贵率闽北红军独立师,在周墩游击队的配合下,攻打葡萄洋大刀会。战斗中闽东红军独立师师长卢文卿、一纵队队长范义生等12人英勇牺牲。次日,在紫云村召开追悼会,将烈士安葬在紫云山上。”在了解了烈士们的英勇事迹之后,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都空前高涨,随即打扫了烈士墓。在校党委组织部主任科员、周宁浦源镇党委委员(挂职)黄滨老师的主持下,和当地的党政领导一起,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读入党誓词,宣誓后我院团委书记、浦源镇党委林副书记还简要对此次活动发表讲话。
   下午,实践团在当地乡镇领导的带领下,来到了紫云村村落探访计生困难户,提高了我们这些大学生自身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的认识。之后,同学们和当地的乡镇领导在紫云村的风雨亭中,开始了红歌拉歌赛,分别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红旗飘飘》等歌曲,大家甜美的歌声萦绕在紫云村的上空。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让同学对当地的乡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据悉,紫云山周墩中心县委旧址和革命烈士墓都是周宁今后向中央申报中央苏区的重要三年游击战争的党史依据,是革命先烈留给我们后代的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此次纪念活动,通过祭扫烈士墓、红歌拉歌赛这些形式让广大师生品读了革命志士的信仰、坚贞,崇高和不朽,铭记住源远流长不屈的民族精神。
土木工程学院周宁实践队报道
201274
周宁县党史专家陈凤喜向我们简介紫云村烈士陵园
 
烈士墓前合影留念
 
实践队成员与乡镇领导激情澎湃地唱响红歌

                                                                                
青春九十年 服务新跨越(三)
——赴平潭暑期三下乡实践调研队 
参观中铁一局、中国五冶
   7月4日,踏着阳光,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平潭实践队开始了平潭实践的第三天。
   今天主要任务是到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平潭岚城组团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助理代红军老师所在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城安置小区项目部和潭西大道综合管沟三号施工通道示范段项目部进行参观和座谈。
   早上9时,我们乘坐由代红军老师所在项目部派出的接送车来到了中铁一局项目部。代红军老师和中铁一局平潭综合实验区项目总工程师刘晓军亲切地接待了我们。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潭西大道综合管沟三号施工通道示范段,中铁一局平潭综合实验区项目工程部长江雄辉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市政工程地下管道输送的相关知识。11时许,刘总工与我们在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座谈会,会上刘总工与我们分享经验,解答我们的疑问,大家受益匪浅。
   下午3点,接送车将我们送到中国五冶项目部,在中国五冶集团总经济师、总指挥长、项目经理刘兴斌,89届校友福州市建设监理公司李总监和代红军老师的接见下,我们来到了会议室,在一个小时的座谈中,刘总为我们简单介绍了中国五冶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平潭安置房的标杆项目。接着,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刘总、李总监和代老师与我们分享经验,在短暂的交流中,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五冶诚信严谨,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初步接触了项目管理的专业知识。之后,刘总和代红军老师带我们参观了平潭的安置房施工现场。在参观的同时向同学们一一讲解项目施工的基本概况。参观结束之后,大家在项目部合影留念。
   行程结束回到宿舍,我们对一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徐剑老师提出今天的几点不足并对明天的行程进行了安排,以确保明天活动的顺利进行。   
  土木工程学院平潭实践队报道
   201274
 

中国五冶项目部刘总工、李总监、代老师接见平潭三下乡实践队
 
实践队员参观参观潭西大道综合管沟三号施工通道示范段
 
参观安置房施工现场结束后在项目部合影留念
 
                                                                          
大手牵小手,共筑未来梦(三)
——赴三明尤溪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POP展思维创造,折纸花传感恩之情
   7月4日,是“大手牵小手,共筑未来梦”尤溪西城中心小学成长体验营活动开展的第三天。此次成长体验营受到了上级领导的持续关注,今天上午尤溪县团县委蔡萍书记、卓副书记、王副书记在西城中心小学纪副校长的陪同下来到了成长体验营的课堂,与小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地交谈。蔡书记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开展,鼓励实践队队员要克服困难,再接再励。
   成长体验营第三天的主要内容为POP字体的学习和折纸培训。在舞蹈老师带队跳完健身操后,小朋友们排队来到了教室开始今天的课堂学习。首先进行的是POP字体的学习,主讲老师利用投影仪向小朋友们介绍了POP字体的书写及POP字体的修饰等内容。之后,小朋友们欣赏了老师的作品并按照主讲老师的要求开始POP字体的练习。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展开自己丰富的想象力,用学到的POP技术,写出了自己的姓名、队名还有感谢祝福的话语。
   在学习了POP字体之后,经过短暂的休息,小朋友们又开始了折纸培训。折纸老师介绍完折纸的历史和意义之后,开始教小朋友折花,最后还进行评选颁奖。教小朋友学习折纸,既锻炼了小朋友的思维创造能力,又提高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
今天还是体验营的双胞胎兄弟梁永健、梁永康的8周岁生日,实践队队员得知这一消息后,立马动手做了一份精美的生日礼物送给兄弟俩并带领其他小朋友一起为兄弟俩唱生日歌庆祝生日。
    在成长体验营的生活中,小朋友们不仅是学到技能,还学会了用感恩的心去关心周围的小朋友。相信在领导的关心下,实践队队员的努力下,小朋友的用兄参与下,此次成长体验营将带给大家一个充实、快乐的暑期。
土木工程学院三明尤溪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4日
 
尤溪县委蔡萍书记、卓副书记、王副书记看望我校赴尤溪实践队
 
实践队舞蹈老师带队跳健身操
 
小朋友们在学习折千纸鹤
POP字体作品展示

 
专业知识进社会,真情服务新农村(四)
——赴泉州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德化县三班镇道路改造测量
   今天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第三天。今天我们来到德化县进行测量。主要还是分两队;一队用GPS勘测并埋设中桩,另一队进行横断面测量。
   今天的环境相对前几天要好。因为是在已有公路的基础上进行拓宽和调整。山坡比较陡,有挺多枯枝落叶容易踩空失足,方老师以身作则打前锋帮我们开路xx,张志斌同学不怕苦不怕险,也冲在前面。他们为我们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我们紧跟他们的步伐,迅速开展工作,借此机会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锻炼。
   看到我们在山坡上的树林里辛苦得工作,附近的居民主动为我们指路,询问设计道路的情况并表示感谢和支持。那时我们深深感受到作为志愿者为人民服务的意义和快乐。我们向居民表示感谢后,继续穿梭在丛林中。
   今天埋设中桩的时候,我们先从困难的地方测起,上午一鼓作气测了很多路程,下午工作量明显减少了,而且路也好走,因此提前完成任务。今天德化的天气也比较好,山坡上蚊子没有那么多,横断测量虽然很辛苦,但大家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自己的智慧灵活处理遇到的困难,加快了工作进程。
   下山后,方老师对我们今天的工作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提前布置了明天的任务。闲暇之余,我们向老师询问了自己关于自己专业存在的疑惑,方老师耐心得给予了解答并提出宝贵的建议。我们受益匪浅,并将老师的话铭记在心。
   方老师说:“成大事的人虽然不一定要吃苦,但是一定要能吃苦。”我们作为学生,不仅要学好知识,还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成国家之栋梁并作出长久的贡献。
土木工程学院泉州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4日
 
实践队在德化县三班镇道路改造测量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