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志愿促和谐,心手相牵共成长——赴莆田大洋乡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

发布:11-07-29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2011711日至17日,由我院组成的10人志愿服务团赴莆田大洋展开了为期一周的以“青春志愿促和谐,心手相牵共成长”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实践队的出征仪式在旗山校区生活一区青春广场举行,我院党委陈德铭副书记、团委书记肖强、民建省直企业家二支部主任余矩生,民建省直工委会副主任、民建福大总支主任林旭健,民建福大二支部主任林荣英等出席了此次赴莆田大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出征仪式。出征仪式结束后,土木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正式踏上大洋之行的道路。

我院支教莆田大洋中心小学已到第十八个年头。今年,由我院团委书记肖强老师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向大洋乡中心小学进行爱心捐赠活动,将人民币2000元,活动用品,书籍等捐与中心小学校长。据了解,在莆田大洋乡中有许多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亲长期在外工作,受到父母关爱甚少,因此,服务团此次主要以“青春志愿促和谐,心手相牵共成长”为主题展开支教活动。在这短短的六天实践中,实践队员与孩子们相处愉快,教他们下棋,陪他们跳绳,与他们谈心,每一位实践队员都倾尽全力,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关爱这些留守儿童,陪他们度过了一次愉快的夏令营,同时与小朋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除了支教之外,志愿服务团的成员们被聘为“见习村官”一年,借此机会他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莆田大洋乡的风土人情,地域特色, 通过实地勘察测量对莆田大洋杏山村农家乐进行规划。并通过两天的努力,完成了规划书以及规划后的效果展示图,并利用CAD规划平面图,展示了设计的假山、喷泉等景点设施,得到了杏山村书记张华的认可。此外,还以实地观察当地水利设施为主,了解大洋乡洋边电灌工程的建设情况,并结合专业知识实地调研大洋乡岩体风化情况,为了解当地水利建设与地质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莆田大洋作为革命期间的革命根据地,孕育了不少革命烈士。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华诞,土木工程服务实践队的队员们借此机会参观了闽中革命纪念馆,学习革命烈士的奉献精神。并通过主管基建的大洋乡人民政府副乡长、党政办公室主任蔡增朝同志,详细地了解了闽中革命纪念馆的早期规划,建接待中心和水上游乐园等与今后大洋乡的建设,将大洋乡建设成莆田市党校的培训基地。在交流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充分展示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出建设性的意见,不仅得到了蔡增朝同志的赞赏,也让自己得到了锻炼。

莆田大洋乡之行给予了土木工程学院实践队的队员们一次学习与自我提升的好机会,第一,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第二,增长了才干,发现了不足,激发了学习与实践的热情;第三,展示了土木人的形象,发扬了土木工程学院作风,体现了专业特色。而大洋乡领导与乡亲们的支持与充分肯定更是对土木工程学院学子们的一种激励,也更加坚定了将土木工程学院在大洋乡18年的火炬传承,将福大实践精神与土木精神在大洋乡发扬光大的决心!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