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校地合作助力脱贫攻坚,校企合作共筑美丽中国

发布:20-07-27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为彰显大学服务社会功能,发挥我院的专业优势,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中国建设,在我校四川校友会执行会长陈刚的大力支持下,由我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许长宾和市政工程系主任范功端以及部分研究生组成的“福小测”公益服务团一行,于2020年7月21日至26日,先后在凉山州金阳县和成都等地,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和校地、校企合作洽谈,分别与金阳县马依足乡政府和成都中横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有关合作协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金阳县委副书记李泽波(右三)接见“福小测”团队)

问渠那得清如许,校地合作活水来

(“福小测”团队在金阳县迷科村生活用水项目调研)

(双方签订校地合作协议)

7月22日上午,“福小测”团队经过一天半的行程,于当日下午2点抵达全国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之一的凉山州金阳县,受到金阳县委副书记李泽波、马依足乡党委副书记郑伟等当地领导热烈欢迎。在马依足乡党委副书记郑伟带领下,“福小测”团队首先对该乡迷科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迷科村给水水源、污水管网设计以及污水处理工艺情况。该村人数较少,主要污水来源为生活污水,计划通过污水管网收集,采用三格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农田灌溉。随后,调研团队同乡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座谈,对有关污水处理施工图提出16条的改进建议,例如,由于该村地势起伏较大,为保证污水处理系统长久有效的运行,建议设置跌水井,减少水流过大对于管道系统的损害;建议该充分考虑系统的处理效果,保障出水水质,使其符合相关规范;考虑到建设经费等因素,建议后续加入氧化塘或生态槽等运行维护成本较低的工艺等。最后,许长宾老师与郑伟副书记代表双方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

(“福小测”团队对金阳县污水处理厂提出工艺改进方案)

(“福小测”团队调研金阳县芦稿镇在建污水处理站)

7月23日上午,“福小测”团队在金阳县住建局副局长向东陪同下参观了金阳县在用污水厂和芦稿镇在建污水处理站,同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于已经投入运行的生活污水厂,团队提出了一些能够改善运行状况的建议。首先,该污水处理厂污泥进泥泵损坏导致出水SS超标,建议修复污泥螺杆泵或增加临时污泥进泥泵,恢复污泥压滤机运行,使污泥能够定期及时外运;其次,该污水处理厂的主体工艺AAO应加强对于各阶段溶解氧含量的控制;再者,该污水处理厂两座二沉池标高不一致,建议增加旁路管,使两座二沉池进水量相当,进而减少二沉池的污泥负荷,使出水SS浓度降低;最后,该污水处理厂经紫外线消毒后污水的污水口存在堵塞的情况,建议定期清扫污水排放口。对于正在建设的污水处理站,团队建议:为加快MBBR工艺的滤料挂膜以及处理效果,建议从已建成金阳县污水厂取活性污泥对MBBR工艺进行细菌的驯化;建议提高完善该污水厂接管率,修复老旧破碎管道,避免污水在管网中跑冒滴漏;最后,建议MBBR出水后增加常见沉淀、消毒工艺,从而保障出水水质。

美丽中国奋进中,校企合作展情怀

(“福小测”团队参观中横通科技有限公司)

       7月25日上午,“福小测”团队在福州大学四川校友会执行会长陈刚的陪同下,参观了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节水服务供应商——中横通科技有限公司,受到该公司杜董事长和刘总经理的热情接待,全面了解了成都新都区的水系统发展规划,并探讨了城市中水回用系统和管网探漏的策略。

座谈会上团队提出,中水回用是提高城市水资源利用率的有效措施,能够有效降低水资源消耗,循环利用水资源。中水回用系统的建设为新都区建设提供有力的用水保障,符合城市近期和远期发展。同时,座谈会上还探讨了管网探漏的有效措施。管网漏损是造成水资源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团队指出设计更加高效合理的探漏能够节约水资源,降低探漏的人工成本,目前探漏仪器仍然存在一定的缺陷,需要与人工进行结合,才能更快、更准的找到管网漏损点。会后,许长宾老师与杜董事长签订了校企合协议。调研结束,陈刚执行会长表示校企合作是加强学校、校友会和企业间联系的有效方式,希望与调研团队有更多的合作,对于中水回用系统以及其他市政相关项目能够共同推进,为新都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调研间隙,“福小测”团队还实地调研了三星堆遗址和都江堰水利工程等地,队员们深刻感叹于三星堆城市的给排水系统,功能之齐备,配套之完善,已经具有现代市政工程的雏形,对古先民的无穷智慧表示由衷赞许;也为蜀郡太守李冰带领群众呕心沥血三十余年,终修成闻名于世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而无比钦佩,正是有了这一伟大工程实践,才造就了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

此次我院“福小测”团队赴川公益服务行动,彰显了大学服务社会功能和情怀,深化了校企协同创新,拓展了团队发展空间,引导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也为脱贫攻坚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出了福大智慧!

                                                                                                                             (文/林久洪,林瑞盛,图/林久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