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3金2银3铜,创造历史!我院学子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中囊括半数金奖

发布:21-07-08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喜讯!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校赛我院囊括校赛一半金奖,取得三金两银三铜的好成绩,创我院史上校赛最好成绩!

赛事简介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政府共同主办的重大创新创业赛事。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旨在重温创新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聚焦“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推进赛事组织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创新创业盛会。

本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我院拿下史上最好成绩,足显我院对我院学子在创新创业领域稳步探索的的支持。

获奖情况及作品简介

金奖:

 

不锈钢

0

本项目主要产品为基于“以氮代镍”技术,辅以钢体元素含量与配比调整,所获得的QN系列不锈钢,产品拥有低成本(廉价氮元素代替昂贵镍合金)、高强度(高于国标70.7%)、高耐久(优于市面60%不锈钢产品)、环保(能与混凝土废料结合进一步强化)等多项优势。同时该产品因其独特的优势能够开拓不锈钢行业市场,将多用于非承重部件的不锈钢使用范围扩大至整个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中。同时团队进行生产工艺创新,降低生产成本30%、生产时间25%。团队与世界500强企业福建青拓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以助力前期发展。产品已于南洋汽摩配集团、浙江现代集团等工程进行应用,且远销海外,助力韩国方舱医院建设,反馈良好,前景深远。

砼心守护——高性能再生建材综合服务商

0

        目前,建筑废物的堆放问题造成了严重生态环境破坏,天然砂石的资源已无法满足现阶段的工程需求。本项目为“前端+后端”的营利模式,前端主要协助建筑企业处理建筑废物,后端主要将建筑废物处理成再生骨料并研究配合比设计,出售给建材企业;运用两大核心技术,可有效提高利用率至95%左右,提高了产品性能,使得再生建材产品相当或优于天然原料产品。促进我国建筑废物资源化利用,满足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求。

村落不老,古厝新生——八闽村落传统民居“一站式”守护

0

本项目针对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日益严重,得不到合理保护的古村落逐渐消亡。针对传统村落古民居“量大面广分布散”探究构建“以居民为核心”的自下而上的“自助式”保护模式,研究该模式的构建困境,并提出解决策略,为其他不具外部环境优势的隐没村落开展保护工作提供启示,形成可推广措施。项目团队35次下乡,累计服务2600小时,受益群众超1500人,修复面积超两千平方米。奉献了价值超过300万元的测绘、检测、加固服务。

 

银奖:

 

智绘兴村——乡村整治改造家

0

      “智绘兴村”团队通过利用全站仪、RTK等高精度测量仪器,结合无人机航测,对待改造村庄进行1:500精度的地形地貌测绘。同时团队与福大土建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数字中国科学院对接,递交测量数据及地形图纸,由规划设计师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经济状况等进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设计并成书。团队还协助带改造村庄村以规划书为基石审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同时推动相关部门对当地进行经济建设和基础建设。

桥梁卫士

0

       桥梁卫士产品数据收集主要依靠分散于桥梁表面及内部的传感器以及应力片,将数据导入到我产品的巡检养护平台,通过各模块的桥梁状况评定分析,形成相应的养护任务导出到养护终端,最后形成较为合理的养护报表供管养人员使用。相比于全国公路局应用的养护系统,和广州自主研发的管养系统进行比较。在数据管理方面,我产品对于对策信息子数据库和病害信息子数据库等。

 

铜奖:

 

地管通——排水管线综合服务商

0

       福州蒂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专注于排水行业,承接排水管道清疏、在线检测、非开挖修复工程、管线测绘及数字化运维,致力于打造排水行业的完整产业链,成为一站式解决排水管线问题的领导者。公司的目标市场定位于地处偏僻、资金匮乏的小城市及乡镇,这些地区管网修复运维多被忽略,具有广阔前景,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修复乡镇地区排水管线作为目标,用实际行动响应“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号召!

福小缝——千村整治改造家

0

由于使用年限的延长或其他多种原因造成钢筋混凝土建筑内发生渗漏水、墙体保温层脱落和墙体开裂等现象屡见不鲜。为此,本团队采用自主研发的新型防水材料宇心胶为主要原料,配合研发的粉料产品使用,对漏水、开裂的房屋进行修复。为响应国家号召,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科技人才为主体、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本团队在安溪县吾邦村实施定点修缮,服务效果明显,项目材料获得多项国际认证,同时修缮成果也得到吾邦村委,福州大学,浙江地铁等多家单位认可,获得服务对象一致好评。

福小古——古建筑修复防风化防水隔热剂

0

团队发明新型古建筑修复防风化涂料即PTB外墙透明耐候防水隔热剂(IMPERPLAST®)。其具有防水、自清洁和防冻等多项优异性能,可以提高古建筑抵抗暴风雨、雪、渗漏、粉化、风化的能力,同时提高其隔热性能。IMPERPLAST® 在所处理材料的内部不会形成表面薄膜,而是产生一种具有很好的耐久性和抵抗性的极细的网络结构。随着时代的发展,古建筑的保护也越来越受重视,涂料的修复能力直接影响了古建筑的保护效果。该具有多重保护能力的新型古建筑修复防风化涂料,在修复古建筑的领域上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与极大的发展空间。

本次比赛,我院投递了大量优秀作品,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实现了土木工程学院在“互联网+”创新创业校赛上新的突破!之后我院将继续坚持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带领师生积极探索创新创业领域向更高水平迈进!

最后,再次衷心地祝贺本次获奖的团队!期待你们在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上取得好成绩!


                                                                                                                                                                                          (文/黄凯璐,图/土木工程学院创业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