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建筑结构学报》微信平台首次视频成果推介我院姜绍飞团队在风貌建筑保护方面的优秀学术成果

发布:21-08-30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近日《建筑结构学报》微信成果推介平台,首次以专家解读、视频讲解为展示方式对外发布我国在风貌遗产建筑保护方面的优秀学术成果。我院姜绍飞教授团队在传统风貌建筑竹木结构的保护、利用和性能提升方面,开展了十余年的研发工作和工程实践。《建筑结构学报》2021年第8期发表姜绍飞教授的论文《考虑环境与荷载长期共同作用的木材本构模型研究》,学报微信平台首次以视频形式对姜绍飞团队在风貌建筑保护方面的成果进行展示和详解。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序中的原话。我国的风貌建筑大多为木构体系,随着岁月的流失和生物、非生物等因素的长期侵蚀,风貌建筑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此姜绍飞教授团队提出了基于分布式光纤应变传感器的木构件变形监测、基于超声波的裂缝深度检测和超声成像的木构内部腐朽及空洞检测三种方法;针对木构传统建筑的三种常见病害,即大梁、檩条等的过量下挠,榫卯节点损毁和结构歪闪侧倾,研发了基于预应力钢丝绳的结构受弯构件快速加固、基于弹簧钢抱箍的残损榫卯节点快速替换和基于预应力钢丝绳的快速固偏三种原位抢救性加固综合技术;为了预测木结构服役状态,提出了考虑普通蠕机械吸附蠕变和塑性损伤的木材本构模型,据此建立了木结构多尺度地震损伤演化方法和“双指标”寿命预测模型,为风貌建筑的运维和修缮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该研究成果由福州大学姜绍飞教授团队独立完成,为推进风貌建筑的保护、利用和性能提升提供了技术支撑,标志着福州大学在风貌建筑保护领域的进步,增强了福州大学相关学科的影响力。

成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HYxDG69ks28XI4KvM-b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