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我院召开“新老传帮带,薪火永相传”主题讲座---沙龙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讲

发布:21-09-16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9月10日上午,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之际,我院 “新老传帮带,薪火永相传”主题讲座沙龙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讲在土南六楼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黄培明、副院长赖志超、老院长陈宝春教授及学院近年入职的近4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黄培明书记首先祝贺全院教师教师节快乐,并由青年教师代表向资深教师代表陈宝春教授献花致敬。黄书记指出,“以老带新、薪火相传”是土木工程学院一直以来的传统。新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落实《福州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引导全院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学院将继续坚持 “新老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全面提高学院青年教师的政治素养及师德涵养,提高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和教研教改等综合能力,努力建设适应学院新时期“双一流”建设的一流教师队伍。

随后,赖志超副院长结合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愿景,介绍了本次沙龙讲座的形式与目的。活动分为“教学有道”、“科研有路”、“产学研合作有方”、“国际化开拓有径” 四大系列。通过优秀教师代表经验分享、现场提问交流、及青年教师自由研讨沙龙设计,突出学院优秀教师的传帮带效应,加强青年教师与资深教师、青年教师之间的深度交流与思想碰撞。



启动仪式之后,陈宝春教授作为本次活动第一讲主讲人,作题为“传承与发展”的报告。陈宝春教授从传承与发展的角度,为在场青年教师介绍了学院发展的四个时期;并站位于国际视角,深挖世界大学的发展规律与功能变化,与学院发展不同时期的功能和目标呼应。结合土木工程学院未来发展规划,他指出新时期我院要把握历史机遇加快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继续深挖国际化,从加深与各国高校间的文化交流出发,提升学院、学科在国际相关领域的声誉。同时,结合自身成长及工作经历,对青年教师们的成长提了三点建议。

此次主题沙龙活动,是继我院2018~2019学年 “梁筑名师讲坛”暨新时代青年教师综合素质能力提高培训班活动之后,学院又一次着力提高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活动,得到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是切实贯彻学校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必将收到预期效果。

(文:张鸿儒、陈昊,摄影:邱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