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校党委巡察二组向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21-12-31 21:09来源:    点击数:

12月31日,校党委巡察二组向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庄晨忠主持召开向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培明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土木工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院党委书记黄培明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陈国龙在听取2021年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校党委巡察二组组长陈笃钦分别向院党委书记黄培明和土木工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院党委书记黄培明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5日至12月15日,校党委巡察二组对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校党委工作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开展巡察。推动解决了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校党委常委会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巡察组组长陈笃钦在反馈时指出,土木工程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较好地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落实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取得了良好成效。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校党委工作要求方面,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党委有关工作要求不够到位,运用新发展理念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的力度不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扎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还存在不足。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四风”问题还有存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力度不够,严格落实学校有关规章制度不够到位。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班子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执行新时代选人用人工作要求有待提高,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有待完善。

巡察组组长陈笃钦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学笃用推进学习深化。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力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攻坚克难力推事业发展。聚焦重点促发展;加大党务政务院务公开力度;加强廉政建设。三是固本强基强化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服务;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四是主动作为切实落实整改。推动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治理能力。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庄晨忠对加强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第一,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学院党委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院党委黄培明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同时也要直接负责具体的整改事项;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第二,紧扣重点任务,以巡察整改带动各项工作提升。学院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找准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对标学校11个一流要求,推进学院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第三,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巡察整改不仅要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还要举一反三,分析原因,进一步加强自查自纠,进而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要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将巡察整改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在健全规章制度上下功夫,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院党委书记黄培明表示,学院领导班子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清此次巡察对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作用;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积极工作状态,认真对待,认真落实,把问题整改作为近期我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和重要任务。二要加强领导,结合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查摆出的问题,逐项逐条进行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狠抓落实,确保巡察组反馈意见在规定时限内全部整改到位。三要完善制度,加强管控,形成制度落实的长效机制;盯着问题抓整改落实,依据制度抓贯彻执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校党委巡察二组全体成员,校纪委、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土木工程学院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校党委巡察二组向院党委书记黄培明反馈巡察情况

校党委巡察二组向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