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福州大学特聘教授陈宜言为我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做入学教育讲座

发布:23-09-15 14:55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为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2023级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9月15日晚,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福州大学特聘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顾问陈宜言受邀为我院2023级研究生作题为《高情商助成长》的入学教育讲座,会议由院团委书记江小敏主持。

陈宜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广东省首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级领军人才,深圳市政设计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现任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市工勘岩土集团有限公司特聘大师、首席科学家,深圳市智慧城市研究会会长。国家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工程质量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桥梁专家、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副理事长、广东省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首席专家。1982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城市桥梁的创新设计与研究工作。先后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7项;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25项;国家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入库2项;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51项。主编参编国标、行标和地标11部,主编或参编专著9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2篇。

89E94

陈宜言大师从专业的角度、生动有趣的论证公式向同学们解释情商的定义以及情商与做人的关系,详细举例了自己在卢嘉锡老校长的教导勉励下的深刻教诲、一位项目负责人的高情商行为受到认可……等生动详实的做人做事案例加以验证;展示丰富多彩的视频材料,生动形象地传授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应掌握的高情商技能,告诫新生们要保持礼貌待人、乐观自信、诚实守信、坚持创新的品质,学会察言观色、激励自我,锻炼分辨事件轻重缓急的能力。

会上,陈宜言大师深入剖析土木工程专业现状。他表示土木工程不是朝阳也不是夕阳,而是“常阳/长阳”,希望同学们面对目前的大环境,能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明晰职业发展方向;先从基层做起,勇于磨练自己;考虑所学专业和综合能力,发挥专业所长。他强调,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把个人融入公司团队,个人才能得到全面发展。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陈宜言大师针对学生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作出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陈宜言大师的讲课生动精彩、实用,此次讲座的精彩讲授让他们逐渐意识到学习并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和技能的掌握,情商对于个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

6AD77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