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河长怀碧水,生态安天下||我院与市河长制办公室主办的“健康河湖 幸福家园”——暨河小禹爱河护河活动启动

发布:21-11-17 23:33来源:    点击数:


11月14日下午,由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福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联合主办,鼓楼区住建局、河长办承办,西湖管委会和鼓西街道办协办的“健康河湖 幸福家园”——暨河小禹爱河护河活动,在福州西湖成功举行。本次活动分为启动仪式、河长巡河护河、河湖健康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这三个环节。

一、启动仪式

伴着和煦的阳光,乘着温柔的春风,“健康河湖 幸福家园”爱河护河活动启动仪式,于当日下午3时在福州西湖晨曦广场正式开始。福州市河长办陈异副主任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随着“河长制”的深入开展,治河护河的力度不断加大,在城市河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质量显著提升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福州内河生态系统保护的力量,提高福州市河湖健康管理的创新能力,打造福州市河湖健康评估的特色。

图为陈异副主任在开幕致辞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张挺副院长介绍了福州市河湖研究院概况及河流健康评估工作相关情况,并呼吁大家要关注河湖健康评估,积极参与到护水治水管水新机制中,助力形成管护全方位、整治多层次、协作社会化的河湖治理新体系。

图为张挺副院长讲话

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代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栗雨辰同学则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让周边的居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河长制,成为健康河湖的“践行者”,共同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湖。

图为栗雨辰同学发言

二、河长巡河护河

启动仪式结束后,陈异副主任带领大家沿西湖河畔巡河。

行至湖上石桥时,市河长办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福州市境内河流情况,希望福州大学“福小禹”志愿者们能够发挥聪明才智,多深入河流、湖泊实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多指出不足、多分析原因、多提出建议。

巡河末尾,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老师及福州市河长办人员,在湖旁亭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陈异副主任对同学们说:“虽然你们现在还是在读大学生,但其实可以做的事情也很多。比如可以积极参加爱河护河活动相关的摄影绘画比赛,还可以对市内河湖水质进行定量分析,检测水中氨氮、溶解氧等指标,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技术支持。”

三、河湖健康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

巡河结束后,“福小禹”志愿者们在提前设定的三个宣传点展开河湖健康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市民们踊跃参加问卷调查,累计收集了近200份问卷结果。

直至当天傍晚,本次“健康河湖 幸福家园”——暨河小禹爱河护河活动圆满结束。“福小禹”志愿者们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收获了民众们对福州水质现状的感受,也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福大土木学子、“福小禹”团队一员要致力于河湖治理的使命感。我们“福小禹”志愿服务队将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直至为闽州大地带来一片清水涟漪。

“福小禹”成员心得体会——温欣

携手河长同护河,护河有我福小禹

本次“健康河湖 幸福家园”——暨河小禹爱河护河活动,我感受颇丰。从领导们到学生代表的激昂发言、再到西湖巡河、最后到民众的问卷调查,我感到政府、民众、高校这样的以多方力量携手共护我们河湖的模式十分全面且高效。为河湖健康着想的政府与心系健康河湖的民众使我倍受打动!作为一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也作为“福小禹”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我立志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爱河护河行动,为祖国的“绿水青山”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