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在役桥梁水下结构数字化检测与加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21-12-07 14:30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2月4日,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在福州组织召开由福州大学和福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共同完成的《在役桥梁水下结构数字化检测与加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科技项目鉴定会。

   

鉴定专家组由中建股份公司肖绪文院士为组长,省内外土木工程领域共7位知名专家组成,福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会上,姜绍飞教授代表项目组对本项目研发的桥梁水下基础快速检测与样貌三维重构技术,水下基础安全评估技术和水下不排水加固技术及其转化应用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成果汇报,仔细审查了鉴定材料并严谨质询了成果内容和创新点。专家组对项目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本项目未来持续研发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在役桥梁水下结构数字化检测与加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在福建省科技厅引导性项目以及福建省交通运输科技项目的支持下,连续攻克了移动式声呐搭载平台设计、测点优化,图像三维重构、水下不分散混凝土配比和桥墩加固设计方法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为在役桥梁水下结构病害快速筛查与加固提供了创新且可靠的技术手段。据悉,本项目已经通过福建省交通运输科技项目“基于声场快速探测的桥梁水下基础样貌三维图像重构及安全评估”和“桥梁水下桥墩与桩基快速加固成套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的结题评审,项目成果已在福州乌龙江大桥复线桥、橘园洲大桥、福清溪子港大桥等工程中得到了成功应用,相关成果主编《福建省公路桥梁水下墩柱不排水加固设计与施工指南》。

经过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提交的科技成果鉴定资料完整齐全,技术成果具有创新性,综合效益明显,推广前景广阔。专家组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鉴定,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