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工程材料研究与钢桥前沿技术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23-04-08 16:38来源:    点击数:


  2023年4月1日上午,“工程材料研究与钢桥前沿技术”主题学术讲座于科技园一楼报告厅顺利开展。此次讲座由日本外籍院士邱建辉教授、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任自放高级工程师两位知名专家主讲,土木工程学院郑则群老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培明莅临本次讲座,土木工程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培明接见了日本外籍院士邱建辉教授、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任自放大师,与他们进行友好交谈,并授予福州大学福盘。

黄培明书记授予邱建辉教授福盘

E9491

黄培明书记授予任自放大师福牌

100B12

      邱建辉教授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日本秋田县立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鹏程学者、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兼职教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邱建辉教授共发表论文、会议等总计600多篇。

126318

邱建辉教授

  任自放研究员是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中国公路学会桥梁与结构分会理事、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桥梁分会常务副会长、钢结构桥梁分会常务副会长、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公路委员会特聘专家。曾先后参加等数十座国家和地方重点桥梁工程建设,担任过多地政府设计院及大型企业的专家或技术顾问。

9DDA9

任自放高级工程师

  讲座第一部分,邱建辉教授开展《高分子材料先进连接技术及其界面特性》的课程讲座。邱建辉教授详细地梳理了高分子材料从初期到现在的研究方向,进而引出材料连接发展的历史与变迁。接着,邱建辉教授列举了材料连接的诸多方式并介绍了其利弊,介绍了高分子材料相关的新型连接技术。最后邱建辉教授概述了高分子材料连接的发展前景,并为在座师生们答疑解惑。

16437C

邱建辉教授讲座授课

  讲座第二部分,由任自放大师开展《钢桥病害的反思与防治》的课程讲座。任自放大师从质量、工期、造价三个方面对中国的桥梁工程进行了阐述,介绍了焊接残余应力的影响和降低焊缝残余应力的方法,阐述了涂装体系设计,列举了当前涂装工艺的几个痛点及未来涂装之路的方向。最后,任自放大师分享了自己工作经历,希望土木学子在带动祖国基建快速发展的同时应当补齐钢结构桥梁的短板,为行业发展持续赋能。

任自放高级工程师讲座授课

  通过本次学术讲座,我院师生加深了对高分子材料连接方式和钢桥病害防治的了解,不仅拓展了知识视野,而且培养了踏实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为我院学术发展与学科建设添砖加瓦。